>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十一学校推“定制课表” 学生可按兴趣选课

2012年07月01日09: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记者刘玉蕾)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定制课表,大学式管理,学生走班选课,作为一个所中学,北京十一学校的这种教学模式还挺新鲜。也引起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极大兴趣。

  在以高考为指挥棒的应试教育备受争议的今天,这种模式能否让学生们既拿高分又快乐成长?这是否给我国的教育改革带来了一缕清风?近日,中国之声记者刘玉蕾跟随2012世界未来教育论坛代表一起走进了这所氛围不太一样的学校。

  学生:有60年历史的学校最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这里的学生最快乐。我们不仅拥有改变自己成长方式的权利,我们甚至还拥有改变学校的权利。

  在十一学校图书馆的报告厅里,坐满了来自国内外的教育专家、学者,可台上迎接这些嘉宾的不是校长李希贵,而是敢于称校长为“贵爷”、英文翻译为“super 贵”的学生们。我的生活我做主,同样对心理学科情有独钟的叶枫、王子爱,在共同的爱好中成了好朋友。叶枫认为,只有读好书、锻炼好身体以及规律的作息才能更好地做出自己的点滴贡献,她目前的贡献是要继续帮助自闭症孩子并对初中学生展开心理课程,于是属于她自己的独特学习时间表新鲜出炉了。

  王子爱:这个就是叶枫同学基于课表做的个性时间表,大家可以看到红色的部分是课程,粉色的是自习时间,绿色的是锻炼时间,还有橘色的是休闲时间,蓝色的则是他的精神休息时间也就是读书、绘画、电影这些给大脑放松的时间。

  不仅是叶枫和王子爱,十一学校里的每一个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自由地选课。比如数学由易到难分为1至5级,最容易的数学1适合今后大学里读文科专业的学生选修,最难的数学5会涉及大学微积分的知识,为以后攻读数学系的学生开设。再比如,体育课不再是大家一样地跑跑步、跳跳远,学生还可以选择羽毛球、足球、棒球,甚至马术,只要你喜爱,你尽可以凭着自己的感觉去报名上课。

  这种在课程安排上的尝试与实施,让“因材施教”有了实现的可能。个性化的课程以及未来职业规划设计,让学生有机会发现自我。

  张天实:大家好,我是张天实,除了作为一名高中学生,这学期我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十一圆梦银行的行长。

  圆梦银行行长张天实的创业之路并不好走。开设银行是为在学校创业的学生提供小额低息贷款,张行长的职责自然是进行贷款的审批和发放,然而他们的第一个客户并不买账,后来圆梦银行发现不是客户矫情,而是自己没有设立好规则流程,制度确立后业务也有了新的增长,新开的VC文具屋就在银行的贷款发放和运营指导下开始盈利了。

  张天实:我们不仅学到了一些商业银行相关的专业知识,另外我们还真正学会了沟通和妥协,同时我们明白了双赢的意义,并且切身感受到了良性人脉关系在商业社会的重要性。

  在李希贵校长看来,怎样在新的全球化PC时代寻找到新的教育起点,怎样尽可能地为同学们提供丰富多彩的充满个性的课程,让孩子们在一个鼓励个性、提倡创新、倡导伙伴精神、充满自由民主气息的校园里快乐成长是未来教育成功的关键。

  李希贵:我们希望颠覆过去我们一个长期存在的教育现象,就是把我们不一样的孩子收到学校之后我们总是希望有一天把他变得全都一样,全都符合我们标准的时候,然后送到社会。今天我们把这些看上去大概差不多的孩子引到学校里,我们希望通过不一样的课程让他们变得越来越不一样,越来越像他自己,为什么?因为未来是属于有不一样特质的孩子。

  作者:刘玉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