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贵州千万方山体滑坡:居民撤离及时无伤亡(图)

2012年07月01日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损坏的民居。王超摄
  图为损坏的民居。王超摄

  中新网7月1日岑巩电 题:贵州千万方山体滑坡:居民撤离及时无一伤亡

  记者 王超 张安安

  6月29日上午,天色方明,贵州省黔东南州岑巩县思旸镇大榕村村民刘春芳像往日一样一早就出门放牛了。

  大榕村的农民们习惯天一亮就起床干活,只有孩子和老人会留在家中。

  最近黔东南州连日降雨,刘春芳与他的牛在村寨对面田坎上享受着难得的晴天。不一会儿,刘春芳发现牛有些不对劲,腿像软了一样,一步也走不动,接着刘春芳感觉土地在摇晃,远处的树林也像被大风吹过般摇曳不已。“我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但感觉可能有事要发生”。刘春芳说。

  不好的预感让刘春芳拿出手机,拨通了与他交情不错的岑巩县交通局长吕南海打电话,通知他村里要出事了。此时手机上显示的时间是6点20。

  吕南海接到电话时正在不远处晨练,接到电话后立刻与刘春芳汇合,刚找到刘春芳就看见了山体垮塌的一幕:“对面的树一排排的开始移动或倒下,山石就像洪水一样一层层把房子全冲倒了”。

  刘春芳告诉记者:“当时巨大的声响就像是放炮炸山一样,周围田里的土都被震得弹了起来,山体像水一样泄下来,还好被毁房屋的居民都出门干活了,不然真要出人命。”

  记者在现场看到位于大榕村与马坡村交界的公路已被完全截成梯状,落差有20米,裂缝最长的有十多米,山下的河水已被垮塌的山石阻塞,形成了一个堰高25米的堰塞湖。滑坡总量约1200万立方米。据国家防总的官员介绍,如此量级的塌方实属罕见。

  山体滑坡发生后,刘春芳与吕南海立刻开始疏散村民,招呼尚未垮塌房屋中的居民避险,一些想回家收拾财物的农民被吕南海栏了下来,“命没了就什么也没有了,留着命,损失政府会补贴的。”吕南海一席话让村民不再往家赶,并跟着一起呼喊,让还未离开的其他村民赶快离开。

  此时,10多岁的刘国兴还在家里睡觉,迷迷糊糊听到塌方了的声响,还以为是在倾倒沙土,睡眼惺忪的他不明就里地就被村民拽了出去,衣服都还没穿。出门后才发现村子已经面目全非。

  当村民都在逃生时,吕南海发现还有一户人家的厨房在冒烟,觉得可能有人,就询问刘春芳,得知那是村民甘金龙家,甘在精神上还有些残疾。吕南海立马又折返回村寨将甘金龙及另一户75岁的老人周国珍叫了出来。

  从山体滑坡到群众疏散,整个过程不到40分钟。

  “这么大的灾害,救援没有落下一个人,也没有一个人伤亡,确实是个奇迹。”吕南海感叹道。

  事后经过清点,受灾的28户114人全部安全撤出,人无一人伤亡。当天中午,岑巩县已搭建临时救灾帐篷,集中安置68人,分散安置80人,并暂时为每户补贴100元,送5斤油、20斤米以及棉被床垫若干。

  据现场救援人员介绍,由滑坡形成堰塞湖堰体高25米,目前蓄水量为5万方左右,如不及时泻流,积水库容将达150万立方米,将危及大榕、马坡、铜鼓田三个村寨348户1000余人的安全。

  目前,堰塞湖上160根共1000米的泄洪管道正在埋设,塌方现场已安装42个裂缝报警器、9台手摇报警器,设3个报警点,24小时值班。7月1日中午开始排洪。(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