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特色产业巡礼】东方木绘:河北民间工艺奇葩(组图)

2012年07月01日12:03
来源:人民网
东方木绘艺术之“嵌”。冯素琴 摄
东方木绘艺术之“嵌”。冯素琴 摄
东方木绘艺术之“嵌”。冯素琴 摄
东方木绘艺术之“烙”。冯素琴 摄

  长城网石家庄6月30日讯(冯素琴 任文学 程行)提起河北民间艺术,很多人想到的是曲阳石雕、蔚县剪纸、吴桥杂技。然而,石家庄百年巧匠木制品有限公司(下称“百年巧匠”)将嵌、烙、刻、绘四种中国传统工艺技法相融合,创造出了一项具有河北特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间新艺术:东方木绘。近日,记者带着好奇走进百年巧匠,揭开东方木绘的神秘面纱。

  一笔一划突出河北特色

  在百年巧匠的一个绘画车间,具有美术功底的工人们正在由一块块木板拼成的地板上描绘青花,中国传统的工笔美术在木地板上浓墨重彩,勾勒出一条条韵味十足的油墨线条。旁边的一名工人正在一块墙板上用烙铁烙花,寥寥几笔,将木板特有的质感凸显出来,墙板上镶嵌的贝壳、描绘的工笔画、加上质感十足的烙花,几种中国传统工艺技法有机融合,构成了层次分明的美丽图案。

  据了解,一套完整的东方木绘作品从选基材、镶嵌贝壳到最后完工需要20多个步骤,75%都是由手工完成的。首先,要挑选出符合标准的木板作为基材,按照图案的不同,将贝壳、螺钿等可塑物通过特殊的工艺镶嵌进木板。

  百年巧匠总经理郭漫笳告诉记者,这些制作的步骤说起来简单,但是真正操作起来却很有难度。首先就是镶嵌,想要把凹凸不平的贝壳镶嵌到木板上,既要平整、又要和木板的接缝完全契合,光是这一个技术,我们经历了上千次的失败才最终找到办法,因此我们的镶嵌车间是绝对保密的,不对外开放。

  然后就需要在木板上按照图案雕刻出槽,由具有美术功底的工人用毛笔一笔一笔地描绘出图案,而一些木绘作品还需要根据图案的不同进行烙花,一幅三四平米的图案通常需要一两名工人勾画半个多月。图案描绘完成后,便是淋漆,将晾干的木板上淋上耐磨漆,一套完整的木绘艺术品就基本完工了。

  青花地板是百年巧匠制作的最具代表性的东方木绘作品。青花地板的图案更多的采用了中国传统的吉祥花纹符号。中国传统图案的丰富多彩,它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代表,也是世界文明的杰出代表。在漫长的岁月里,我们的祖先创造了许多向往、追求美好生活、寓意吉祥的图案。青花地板将这些具有历史渊源,又蕴含吉祥祈盼的图案,结合儒家、道家、佛家的思想精髓融入到图案设计之中,故而被称之为“融入国学的艺术木地板”。

  嵌烙刻绘尽显传统韵味

  郭漫笳告诉记者,正如京剧表演艺术中的“唱、念、做、打”四种艺术手段,东方木绘的四种艺术手段和表现形式是“嵌、烙、刻、绘”。从中国古代开始,嵌、烙、刻、绘四种工艺手法就被广泛应用于传统工艺品的制作中。然而,古代的工艺技法区分的太细,就像贝嵌就是贝嵌、贝雕就是贝雕,将这四种工艺技法完全融合在一个工艺品中,百年巧匠还是第一个。

  据了解,东方木绘的主要表现形式就是嵌、烙、刻、绘。“嵌”就是镶嵌,镶,是贴在表面;嵌,是夹在中间。木镶嵌工艺,即是以各种质地的材料嵌入木中,组成各种图案,这种工艺,起源较早,唐代时技术已很进步,宋代对这种技术更为广泛推用。明代末期,扬州工匠周柱将此种技术进一步改进推广,清代时,统治阶级一味追求雍容、繁缛,极为讲究工艺效果,并以“奇”为贵重,所以往往在许多工艺品上都要求镶嵌。

  “烙”,就是烙花,也叫烫花,是一种民间传统装饰工艺手法,后被宫廷所采用。烙花是用烧热的铁扦,在扇骨、梳篦、葵扇、木制家具、木片上烫出各种人物、山水花卉、飞禽走兽等纹样。烙画相传起源于秦朝。据民间传说记载,烙画始见于西汉末年,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刻”就是雕刻,是雕、刻、塑三种创制方法的总称。中国雕刻艺术起源于新石器时代早期,古代先人们首先从石器的制做过程中,获得雕刻技术的训练,并孕育着雕刻艺术的才能和审美观念,又从陶器的制做中获得制做人物和动物的造型功能。从事中国古代雕刻艺术的工匠,在艺术表现的技法和手法上有其独到之处。他们利用最原始最简单的工具创作了圆雕、浮雕、透雕和阴刻技术,运用可雕可刻的材料,制做出具有欣赏方面的各种形象。

  “绘”就是彩绘,在中国自古有之,被称为丹青,常用于中国传统建筑上绘制的装饰画。后来传到朝鲜半岛和日本。中国建筑的彩绘的运用和发明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春秋时代。它自隋唐期间开始大范围运用,到了明清朝时期进入了鼎盛时期。

  东方木绘工艺在继承中国古代皇家工艺技法的同时,将螺钿镶嵌中的硬、软、镌、衬,烙画中的勾、皱、点、染,木刻中的转(折)、顿(挫)、凹(凸)、起(伏),以及绘画中的点、线、形、光、色进行了有机的融汇和集成,从而形成了独树一帜、自成一体的木绘艺术形式。

  将木绘做成河北新特色

  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不断繁荣和发展,人们对生活质量和生活品味的不断提高,个性化装饰业成为人们越来越注重的一个生活环节。近年来,国家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大力扶植和倡导,使得人们开始重新审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百年巧匠将中国传统工艺技法融合而创造的东方木绘艺术,也越来越得到人们的认可。

  在2009年中国国际专利与名牌博览会上,百年巧匠的东方木绘技术荣获金奖;作为东方木绘代表的青花地板目前拥有9项专利技术,其中中国嵌花木地板的区域标准(区位编号:130000)依青花地板工艺标准而制定;2010年,东方木绘更是在上海世博会上大放异彩,现场进行了木绘工艺表演,一幅木绘作品还被上海世博会组委会永久收藏。

  郭漫笳告诉记者,东方木绘工艺现在全世界只有百年巧匠掌握,在刚开始试验的阶段,只是将这四种工艺技法进行融合,而现在东方木绘已经形成了自己的艺术体系,现在百年巧匠也在和河北画院、邢台学院等高校进行合作,将东方木绘体系化、专业化,形成一个独立的艺术门类,创造河北特色新骄傲。

  郭漫笳还向记者透露,百年巧匠还将发展工业旅游,让人们可以亲眼见到东方木绘是如何的,每一个步骤是什么,这样一来,就可以让人们更加了解中国传统工艺技法,更加了解东方木绘。而且工业旅游的开展,也可以让人们看到我们的木绘产品的生产全过程,对我们的产品熟知、放心。

东方木绘艺术之“嵌”。冯素琴 摄
东方木绘艺术之“刻”。冯素琴 摄
东方木绘艺术之“嵌”。冯素琴 摄
东方木绘艺术之“绘”。冯素琴 摄

  关键词:百年巧匠,河北,民间艺术 (来源:长城网)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