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披露六大最酷太空实验 失重玫瑰香气浓(图)

2012年07月01日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气更加甜美的太空玫瑰花。
香气更加甜美的太空玫瑰花。

利用月球陨坑建造的“太空农场”(模拟图)。

  利用月球陨坑建造的“太空农场”(模拟图)。

  “我长出了新叶子,在太空中不再裸体。虽然不像以前那么大,但是至少是绿的。我现在感觉自己更像南瓜了。”美国宇航员丹-派提蒂在太空空间站工作之余,进行着自己的太空蔬菜实验种植小南瓜。派提蒂在他的太空博客上,将这株成长中的小南瓜捧成了“明星”。

  在太空进行植物实验并非新鲜事。宇航员们曾经在太空试种白云杉树、建立蔬菜温室,美国航天局甚至考虑,在首次飞往火星的载人飞船上配备高科技菜园,既为人们充当食材,又能提供氧气。我们熟悉的土豆、番茄、小麦等植物,都在太空中培育出了转基因品种。

  事实上,回顾几十年的人类太空探索史,借助太空的失重环境,人类进行的实验种类繁多,最常见的是包括植物和动物在内的生物实验,还有诸如沙子、细菌、麦芽等难以想象的东西,甚至人类自身也成为实验对象,如太空性实验。当然,还有很多复杂的物理实验,旨在寻找新粒子或者暗物质。各种千奇百怪的太空实验中,有些已经应用到了日常生活。(储信艳)

  - 六大最酷太空实验

  “剧毒”沙门氏菌毒性增7倍

  这种能够引起人和动物食物中毒的细菌于2006年和2008年两次被带上太空,分别借助“亚特兰蒂斯”号和“奋进”号。令人惊讶的是,这种细菌在太空更显“毒辣”本色,比在地球上的毒性增强了3到7倍。在太空中放置12天后,沙门氏菌被注入老鼠体内,只有10%的老鼠活下来,而在地球上进行类似实验,有40%的老鼠幸存。科学家发现,“太空沙门氏菌”的DNA中有167个基因和73个蛋白质产生了变化。基于此,一家美国的生物公司,开发出一种沙门氏菌疫苗。

  太空玫瑰花香气更浓郁

  1998年,“发现者”号航天飞机将两朵玫瑰带到国际空间站。玫瑰气味的变化取决于在哪里生长,所以土壤、光照、温度和湿度非常重要。在失重状态下,玫瑰的香气更加甜美,更有神秘感。日本资生堂化妆品公司根据“太空玫瑰”的香气,开发出“Zen”系列香水。

  击败电脑的实验创造奇迹

  已经退休的宇航员香农·卢西德曾经在俄罗斯卫星Mir上进行一项流体物理实验。她的工作是摇晃一个装有液体的容器,使里面的液体在一个特定位置产生气泡。根据电脑模型的计算,这些液体不可能产生气泡。但是,此时Mir卫星上的地球通讯暂时中断了,所以香农并不知道电脑的预测。她不停地摇晃,坚持了一个小时,最后,奇迹出现了气泡形成了。

  21公里的太空绳太空连连看

  1992年“亚特兰蒂斯”号和1996年“哥伦比亚”号升空时,都进行了一个大胆的实验部署一颗卫星,上面连着一条21公里长的太空绳,然后拉绳子拖着卫星在太空中移动。实验的目的是为了展示卫星在划过地球磁场时能够产生电流。在1992年的那次实验中,太空绳仅仅伸出256米,而1996年那次,19.7米的绳子都放出去了,但是绳子却突然断裂。

  完美蛋白质晶体检测新药品

  1983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成员首次开始在可重复使用的太空实验室做实验。他们发现,如果蛋白质在太空结晶,由于没有重力作用,它将自由生长,而且不含杂质。换句话说,在太空可以生成一个完美的蛋白质结晶体。对晶体的3D结构分析可以被用来检测新药品的效果或者毒性。

  “火星500”模拟火星环境

  “火星500”是一个由多个部分组成的地面模拟火星载人飞行实验,舱内环境完全模拟火星的生活环境。6名志愿者在舱内度过520天(前250天模拟飞往火星、中间30天登陆火星、最后240天返回地球),生活和工作仅限于实体模型航天器,不能和外部直接交流,若透过互联网交流会有20分钟延迟。实验人员不能从外界获取消耗品。在6名志愿者中,有一名中国人。

研究人员在用沙门氏菌做实验。
研究人员在用沙门氏菌做实验。

21公里的太空绳拖着卫星。

  21公里的太空绳拖着卫星。

  - 最酷太空动物

  太空动物英雄

  几十年来,一批批动物被带上太空,要么替人类完成“涉险”的旅程,要么被当成实验对象。

  1957年,前苏联的人造卫星上搭乘了一条名叫“莱卡”的小狗,它成为飞上太空的第一个地球生命。据前苏联官方公布的结果,莱卡完成了长达一周的飞行;按照计划,它在吃了最后一顿含有剧毒的晚餐后,安静地死去。但是,2002年,前苏联生物医学家马拉山科夫披露,莱卡刚飞上天没几个小时就死于惊吓和中暑衰竭。

  与前苏联相比,美国更喜欢用猴子和猩猩进行太空探险。1961年,猩猩哈姆作为宇宙飞船“水星号”的唯一乘客进入外太空,成为第一个到达外太空的类人动物。当回到地球,救护人员打开舱门时,哈姆若无其事地步出座舱,拿过慰劳它的一个大苹果大吃起来。

  10个月后,猩猩伊偌斯在太空中完成了1小时28.5分钟的旅行。回到地面时,它兴高采烈地跳出回收舱,向救护人员挥舞着手臂。(储信艳)

  作者:储信艳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