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香港推优才计划 朗朗通过可得绿卡(图)

2012年07月01日15: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朗朗办理完相关手续
朗朗办理完相关手续

早前章子怡向香港入境处申请加入“优才计划”,最近已收到确认,可领取身份证留港定居。章子怡是继朗朗和李云迪之后,又一个通过“优才计划”变身香港人的内地明星
  早前章子怡向香港入境处申请加入“优才计划”,最近已收到确认,可领取身份证留港定居。章子怡是继朗朗和李云迪之后,又一个通过“优才计划”变身香港人的内地明星

  香港推优才计划 章子怡朗朗通过可得“绿卡”(图)

  香港特区政府去年首次推出了“优秀人才计划”,招揽全球各地精英来港,每年计划引进1000名,这些精英住满7年后便可成为香港永久居民。但似乎全球对这个计划反应欠佳,推出一年以来只有200多人获批来港定居。

  据香港《东方日报》9月15日报道,早前章子怡向香港入境处申请该计划,最近已收到确认,可领取身份证留港定居。章子怡是继朗朗和李云迪之后通过“优才计划”变身香港人的内地明星。另据香港《经济日报》8月30日报道,去年开始的“优秀人才计划”,至今共收到963个申请,负责审批的咨询委员会已批准238人来港定居。他们的年龄多在30岁~40岁之间,除来自内地的以外,还有来自加拿大、英国及法国的人士,已有159人取得来港证件。

  郎朗是“优才计划”第一人

  内地著名钢琴演奏家郎朗,是“优秀人才计划”引入的第一人。2006年11月27日,郎朗从维也纳去香港,一到港便前往湾仔入境处总部办理手续,并成功获发签证。

  郎朗坦言,有很多取得其他地方护照的机会,但他仍选择来港,一方面是喜欢香港,另一方面是“可保持中国公民身份”。加上香港特首曾荫权也向他推介此计划,故决定申请。

  出生于沈阳的郎朗笑言,自己是北方人,香港夏天“太热”,“冬天的气候最perfect(完美)”。24岁的他一脸孩子气地说,一到香港,就要去香港迪斯尼乐园玩及“多学几句广东话”。

  事实上,郎朗这次以“优才”身份到港后,满腹大计。他向香港《明报》记者透露,未来将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演奏会,与香港歌手合作,积极推广音乐。

  另一位扬威国际的内地著名钢琴家李云迪,在今年1月通过了“优人计划”,成为香港居民。他表示,很荣幸成为香港人,因为香港给他一个家的感觉,每次到港均感觉很亲切和开心,可以放松心情。由于经常要到外地表演,他暂时没有在香港长住的打算,但会经常来港,协助培训本地音乐人才。

  也有冷门人才申请

  内地现代剪纸艺术家卢雪在6岁就学会剪纸技术,纵横艺术界近20年,北京人民大会堂、首都博物馆、丹麦安徒生博物馆等都收藏有她的作品。她自2002年起担任香港中国艺术剪纸协会会长以来,就频繁穿梭内地和香港,积极推广剪纸艺术。她创作的安徒生童话剪纸,早前被香港邮政署选中,设计成主题邮票公开发行;香港回归十周年时,她特别创作了一套“回归十载风云人物”的肖像系列,公开展出。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卢雪回忆说,去年6月从网上获悉香港入境处的优秀人才计划,抱着不妨一试的心态,于去年11月提交申请。由于剪纸艺术不会有专门的大学学历,审查委员会曾多次致电给她,礼貌地要求她出示一些证明文件和清晰的履历表,以确认她在哪一年获得有关剪纸艺术的成就,结果今年3月时得知申请获得顺利审批,当时她很惊讶,继而4月便到入境处办理身份证手续,并连同家人一并申请。她表示,已准备和现居于山东的丈夫和女儿来港置业定居。

  申请人当中,也不乏从事冷门行业的人才,如内地艺术治疗师佐敦前年来港,觉得香港有发展空间,今年3月通过经贸署得知入境处的“优才计划”,结果首轮成功申请。

  佐敦申请来港一方面是向往香港这个充满活力和机遇的国际都市,希望在此发挥所长贡献社会;另一方面,香港人生活紧张,经常会遇到情绪困扰,艺术治疗在香港也不算普遍,所以希望开拓市场。

  政策仍有宽松余地

  与其他引入人才计划(比如投资移民计划)不同,成功申请“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人士,皆具有特殊才干,他们不需先获得雇用,即可来港寻找发展机会。除了上述已知的优才,香港入境处助理处长陈咏梅还透露,也有负责多项大型建设的内地人、创业板上市公司执行董事、跨国大企业身居要职的英国人、内地出名时装设计师及取得艺术成就的内地演员等,通过该计划成为港人。

  对于申请及获批人数与千个配额有距离,陈咏梅承认:“好多人都不知道有优才计划。”入境处计划再向海外推广,包括通过香港大专院校与内地团体接触,并在外国知名大学的刊物中进行宣传,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

  事实上,尽管香港政府在引进人才方面的相关标准一再放宽,但业界仍认为政策仍有宽松的余地。

  去年10月,香港立法会议员杨孝华就提出,政府应当考虑弹性处理1000名上限的“优才计划”配额,而田北俊议员更直呼,“1000名配额会令人望而却步”。

  不过,有香港政府官员透露,短期内难以增加计划名额,因为当局在引入外来人才的同时,还要保护本地居民的就业机会。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一个足以考验政府智慧的难题。香港立法会则表示,将不时检讨相关入境计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