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建成首条横向快速铁路大通道沿江经济融合将加速

2012年07月01日15: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宜昌7月1日电(记者田建军冯国栋)沪汉蓉快速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武)汉宜(昌)铁路,1日正式开通运营。这意味着连接中国东、中、西部地区的首条横向快速铁路大通道沪汉蓉快速铁路基本建成。

  东起上海、西至成都的沪汉蓉快速铁路,全长2078公里,是中国首条横向快速铁路大通道,也是中国“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中最长的“一横”。它的建成,开辟了一条与长江黄金水道齐头并进的沿江铁路快速大通道,将加快中国沿江经济融合,促进沿江经济协调发展。

  设计时速达200公里的汉宜铁路,正线全长293.1公里,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沪汉蓉快速铁路大通道的重要节点工程。此前,采取分段建设的沪汉蓉快速铁路,上海—南京、南京-合肥、合肥—武汉,宜昌—重庆万州、重庆—成都段已先后开通运营。

  连接中国东、中、西部地区的长江流域,是中国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处于东出西进、辐射南北、带动周边的“脊梁”位置,涉及地域面积超过150万平方公里,人口近5亿,GDP总量约占全国的40%,战略地位举足轻重。

  专家认为,首条沿江快速铁路大通道的建成,不仅促进了沿线经济快速发展,而且改变了当前沿长江经济带的断裂状态,使其成为了一个完整的整体,沿江经济融合步伐大大加快。

  汉宜铁路横贯江汉平原,沿途是湖北省人口最稠密、经济最发达的城镇带,其面积及人口均占全省的四分之一,社会生产总值占全省的三分之一,是全国重要的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石油、岩盐、磷矿等资源储量丰富,工业基础相对较好,化工、印染纺织、装备制造和汽车零部件等支柱产业优势明显。

  湖北省铁路办主任王祖建说:“汉宜铁路的建成,对沿线招商引资、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和产业结构调整带来机遇,对促进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武汉铁路局预计,开通初期,汉宜铁路年运送旅客将达2019万人次,年发送货物610万吨;远期年运送旅客则达2812万人次,年发送货物1000万吨,增长潜力巨大。

  “原来,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和"龙尾"都舞动了起来,但位于长江中游、包括湖北在内的"龙腰"一直硬不起来,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说。

  秦尊文表示,沿江铁路快速大通道的建成,形成了水路、公路、铁路复合交通轴,三种交通运输方式功能互为补充,渐趋合理,将有效促进沿江经济带的快速融合发展,沿江城市布局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改善。

  业内人士表示,下一步,通过连接在建的渝利铁路、成渝城际铁路,动车组列车将在5小时内从武汉抵达重庆,成渝地区到上海可实现朝发夕至,进一步拉近西南地区至长三角的时空距离,沿江快速铁路大通道将进一步延伸,经济辐射范围进一步拓展,辐射能力进一步增强,沿江经济的互补与融合迎来新机遇。

  作者:田建军冯国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