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胡锦涛全面回应香港未来发展深层考验(图)

2012年07月01日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1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届政府就职典礼在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图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致辞。中新社发 杜洋 摄
  7月1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届政府就职典礼在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图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致辞。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社香港7月1日电 题:胡锦涛全面回应香港未来发展深层考验

  中新社记者 陈建

  7月1日的香港特首就职典礼,在很多港人眼中,这很可能是一个历史重要阶段的新开篇。香港在成功实践15年“一国两制”而焕发新气象的同时,也将迎来新考验。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1日的讲话中,表明要清醒地看到香港社会仍然存在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并对香港未来发展的深层考验,进行了全面回应,让人们感受到“一国两制”这个前无古人的创举,未来的生命力将会更加深远。

  首先,“一国两制”继续与时俱进。胡锦涛在29日抵港时已经表示,团结一致向前看,把“一国两制”的实践不断推向前进。1日的就职典礼上,胡锦涛再度表示,“一国两制”事业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开拓前进。他更进一步指出,把“一国两制”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是中央政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使命。在讲话的最后部分,胡锦涛展望未来时坚信,“一国两制”实践一定会越来越丰富,香港与祖国内地共同繁荣发展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在接见港府新一届行政会议成员时,胡锦涛赠送了16字真言“依法治港、精诚团结、勤政为民、登高望远”,其中,“登高望远”让人对“一国两制”的开拓空间,充满了信心。

  第二,中央希望各界准确理解“一国两制”方针。胡锦涛认为,中央政府对香港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重大举措,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这是在香港实践“一国两制”的核心要求和基本目标。

  让人关注的是,胡锦涛还细致地点出了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维护国家整体利益和保障香港社会各界利益、支持香港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和反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等香港社会关注的重大话题,并提出了“有机结合,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的原则。

  胡锦涛特别提到,过去15年,香港同胞当家作主,自行管理特别行政区自治范围内的事务。

  第三,港人关注的核心价值有了全面客观的概括。新任特首梁振英在就职典礼上公开表示,必定维护法治、廉洁、自由、民主等香港核心价值,胡锦涛则在随后的讲话中指出,法治是香港的核心价值,基本法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具有最高法律地位,是依法治港的基石。

  至于港人关心的民主进程,胡锦涛认为,香港居民享有的民主权利和自由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为广泛,要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规定,继续推进香港民主进程。

  6月30日在特区政府欢迎晚宴上,胡锦涛曾与香港各界人士重温激励了几代港人的香港精神: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灵活应变的创新精神。不少港人认为,在中央政府眼中,香港精神与梁振英所阐述的香港核心价值,都是香港人珍贵的历史财富,在迎接未来的挑战中,深厚根植于香港历史和人心的香港精神的进一步弘扬,将更利于香港自强不息,乘风破浪。

  因此,胡锦涛在1日的讲话中指出,香港要在日益激烈的国际和地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在提升自身竞争力上下功夫。

  第四,和谐民生成为中央政府期望之首。中央政府对新一届特区政府的四点期望中,第一点就是希望社会和谐稳定。胡锦涛认为,改善民生是和谐稳定之本,而和谐稳定则是发展之基。

  近几年来,香港经济面临产业转型的新挑战,GDP不断增长,但部分基层市民无法感受到经济繁荣的成果。胡锦涛明确提出了“共享”的理念,要求特区新政府以人为本,准确把握社情民意,更加注重机会公平,使全体市民共享发展成果、提高生活水平。

  第五,香港将加强长远规划。面对新挑战,一直奉行几十年的“大市场,小政府”原则,近年来一直备受香港各界热议,对于提升政府在经济领域中的促进作用,业界呼声日高。胡锦涛在讲话中明确希望新一届政府,要加强香港长远发展的战略谋划,更好发挥政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用。

  第六,中央高度关注年青港人的未来发展空间。胡锦涛对新政府的四点期望中,自始至终都关注年青一代的未来发展。在谈到全体市民共享发展成果时,提出港府要更加关心年轻一代。随后在阐述培养人才时,更特别指出,要高度重视爱国爱港人才特别是优秀年轻政治人才培养,为他们增长才干、脱颖而出提供机会和平台,使爱国爱港传统薪火相传、“一国两制”事业后继有人。

  尊重民意的观念,贯穿整个特首就职典礼。新任特首梁振英“怀着谦卑的心”表示,从参选到当选这大半年间,进行超过百次区访,亲身接触过一万位以上的不同阶层、不同行业的市民。他承诺,从今天开始,未来五年,他和管治团队将走入民众,拉近政府和市民的地理距离和心理距离。

  7月2日下午,新官上任的特首梁振英、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环境局局长黄锦星、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等港府高官,将分别走入筲箕湾、将军澳、葵涌、屯门、观塘、大角咀等地的基层民众中,深入聆听市民的心声。(完)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