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九返回舱今开舱 近百种太空农作物种子随舱返回(图)

2012年07月01日16: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神舟九号返回开舱仪式午在北京航天城举行
神舟九号返回开舱仪式午在北京航天城举行

  中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记者徐晓羽)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神舟九号载人飞船返回舱今天上午在北京航天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开舱,伴随神舟九号3名航天员飞天返回的搭载物品逐一亮相。

  搭载五个大类近百种农作物种子

  随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开舱指令的下达,现场工作人员使用开舱“钥匙”打开返回舱,陆续取出搭载的物品。其中包括青少年科普活动搭载实验种子、科学实验搭载微生物菌种及农作物种子、以及“来自太空的祝福”邮政物品等。随后,这些搭载物品在现场正式移交给各搭载单位。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党委书记李开民介绍,他们这次搭载了小麦、水稻、棉花等五个大类近百种农作物的种子:

  李开民:这些东西基本上是去年的9月29日由“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代入天空,在太空中持续飞行了275天,这也是我们国家目前为止,做空间搭载和空间环境诱变育种实验时间最长的一次,我相信对我们航天工程育种会提供新的材料,同时也会我们以后利用天宫和未来的空间站做相关内室的实验,提供经验积累一些科学的数据。

  “太空诱变育种”从神舟一号就开始

  据了解,“太空诱变育种”的试验,早在1991年的神舟一号就开始了,当时飞船搭载一些农作物种子,包括各10克左右的青椒、甜瓜、番茄、西瓜、豇豆、萝卜等。此后,每次飞行都有不同的搭载。太空育种让人们的餐桌有了更多的选择。

  李开民: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培育了很多优良的品种。种子在失重状态下,它会发生很多变化,到了地面以后我们还要重新进行一些率选、培育等等,最后能够培育出我们国家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的种子,为我们国家现代的农业、现代种子业做一些贡献。所以这种种子培育以后,它的维生素含量,它的抗病毒,它的产量都有比较大向好的方面发展。

  太空育种产品不同于转基因食品

  在谈到这种太空育种产品跟转基因食品是否一样,对人们食用后是否有影响时。

  李开民:通俗的讲,转基因产品是把生物里面的一些基因拿掉,然后放入新的基因进来。我们太空育种是用空间环境这种诱变来进行一种激励,来使它发生一些变异。它没有对它的基因组进行重新的拿掉一部分,把新的基因放进来,没有这种过程。我们从目前来看,是无害的。有利于人体健康。随着我们未来的空间战的建立,我们还要进一步推广这方面的研究,不仅仅要解决宇航员吃的问题,还能解决我们地球上我们老百姓吃的更好,吃的更舒服。

  据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报告显示,中国近年来的1000多种新材料中,80%是在空间技术的牵引下研制完成的,有近2000项空间技术成果已移植到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可以预见,航天技术的民用会让我们的生活有更多的选择。

  作者:徐晓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