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保姆偷雇主手机获刑10年续:原判撤销发回重审

2012年07月02日00:41
来源:大河网 作者:郭俊华
[提要] 备受关注的“保姆盗窃手机案”已被郑州中院二审裁定撤销原判,发回重审。据悉一审存在三方面问题:1、所盗手机价值是否存在重大认识错误问题;2、涉案手机价值鉴定一审未充分质证;3、被告是否属于自首一审未充分调查质证。“保姆盗窃手机案”是指在郑州工作的一名保姆因雇主不发薪水而盗窃手机,不想手机价值6万余元,保姆被判10年罚金2万…[我来说两句]

  大河网讯 (记者郭俊华)记者今日从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郑州中院)获悉,备受关注的“保姆盗窃手机案”已被郑州中院二审裁定撤销原判,发回重审。

  2012年6月14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法院审理张某某盗窃一案宣判后,被告人张某某不服,提出上诉。郑州中院受理后,依法组成合议庭进行了审理,现已审理终结。郑州中院审理认为,原审判决认定部分事实不清,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八十九条第(三)项的规定,裁定撤销原判,发回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法院重新审判。二审刑事裁定书已于2012年7月1日送达被告人张某某。

  郑州中院赵永纯副院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审原判在以下方面认定事实不清:(1)被告人对所盗窃的手机价值是否存在重大认识错误问题,一审未充分调查、质证;(2)涉案手机的价值鉴定问题,对本案的准确处理起着重要作用,一审对此未充分质证,有必要重新质证;(3)对被告人是否构成自首问题,一审未充分调查质证。以上问题,对准确认定本案事实、正确量刑均有重要影响,依法发回原审法院进一步审理查明。

  对原审法院审理本案的主审法官及相关责任人,郑州中院将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根据调查情况作出处理。

  新闻回顾:保姆工钱未发偷盗雇主手机 价值六万获刑10年

  在郑州苏先生家做保姆的张芸,当初和介绍人约定10天发一次工资,但已工作44天的她分文没有收到,苏先生则总称过年时再给。一日张芸发现鞋柜上放着一部翻盖手机,便想正好可顶替自己工资,如果收到工资再将手机还回。当苏先生寻找手机时张芸称未见,并择机将手机藏了起来,之后苏先生报警。不想此手机价值6万余元,张芸被判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2万…[详细](大河网)

  网友评论:我想帮可怜的保姆,还要骂骂雇主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所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嵘发微博说:"我想帮助这名可怜的保姆,却不知如何办。我还要骂这个可使用几万元手机而拖欠保姆工钱的雇主……"于建嵘的微博被迅速转发千余次,300粉丝对此进行了评论。

  律师解读:不能按照购买价作为量刑依据

  首先,这部手机到底值不值6万多元?如果这部手机购买价的确是这么多钱,还要问问这部手机是什么时候购买的,折旧后现在值多少钱,而不能按照购买价作为量刑依据。因为盗窃物品的价格和量刑有直接关系,按照刑法264条规定,盗窃罪数额特别巨大可判10年以上。而6万以上就属于数额特别巨大的范畴,最少判10年。[详细](山东商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