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里武装分子破坏濒危世界遗产 用斧和镐毁陵墓

2012年07月02日02:58
来源:新京报
6月30日,马里极端组织武装分子破坏“世界遗产”通布图古城,多座陵墓古迹损坏。通布图古城的16处陵墓具有很高的艺术与文化价值。资料图片
  6月30日,马里极端组织武装分子破坏“世界遗产”通布图古城,多座陵墓古迹损坏。通布图古城的16处陵墓具有很高的艺术与文化价值。资料图片
通布图古城遭破坏图示
通布图古城遭破坏图示

  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6月30日确认,马里北部通布图古城遭武装人员破坏,多座陵墓古迹损坏。这一古城几天前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

  陵墓具建筑和文化价值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发表声明,说通布图古城内西迪·马哈茂德、西迪·莫克塔和阿尔法·莫亚3座陵墓遭人破坏。马里记者耶亚·坦迪纳说,3座陵墓“几乎完全遭到破坏”。

  通布图古城位于撒哈拉沙漠南部、尼日尔河中游,建城历史可以追溯至12世纪,一度是商贸重镇和伊斯兰文化中心之一。城内3座清真寺和16座陵墓具建筑和文化价值。另外,当地大约60个私人图书馆藏有70万册古籍手稿。

  通布图古城1988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教科文组织6月28日在俄罗斯城市圣彼得堡举行第36届世界遗产大会,把古城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以保护这一“杰出建筑奇观”。

  威胁破坏所有陵墓

  “伊斯兰捍卫者”发言人桑达·乌尔德·布玛玛告诉法新社记者,那些陵墓违背宗教教义,“伊斯兰捍卫者”打算破坏通布图城内所有16座陵墓,“一座不留”。这一极端团体的武装人员今年4月曾试图破坏西迪·马哈茂德陵墓并放火。

  “伊斯兰捍卫者”据信关联“基地”组织。马里今年3月发生政变,“伊斯兰捍卫者”乘机扩大势力范围,不久前宣称控制北方大部分地区。

  破坏分子犯“战争罪”

  马里政府6月30日发表声明,谴责破坏通布图古城的行为,称这种行为可以视作“战争罪”。

  声明说:“针对破坏者,政府打算从国家和国际两个层面采取法律行动……政府将尽一切努力确认破坏者身份,把他们送上法庭。”声明还指出,马里政府考虑把这一事件诉诸国际刑事法庭。

  教科文组织当天呼吁“伊斯兰捍卫者”立即停止破坏。博科娃说,破坏者“应当停止这些让人讨厌且不可逆的行为”。 刘锴(新华社专稿)

  目击

  他们用斧子和镐破坏陵墓

  当地居民生活困难,欲用木棍和石块回击武装分子

  目击者对记者表示,6月30日清晨,约30名“伊斯兰捍卫者”武装分子来到通布图。“他们之中有些人拿着枪,但并没有开枪射击。他们喊着宗教口号,挥舞着斧子和镐,大肆破坏通布图古城的陵墓。”

  当地居民腾蒂亚说,西迪·马哈茂德、西迪·莫克塔和阿尔法·莫亚这三座具有极高价值的陵墓已经遭到武装分子破坏,至少有7个墓室遭到破坏。当地教师布拉奇指着一座被破坏的陵墓说,“这些陵墓今后再也不会存在了,现在这里就像足球场一样荒芜。”

  鉴于马里局势动荡,伊斯兰极端分子、图阿雷格族叛军、本地不法分子在通布图四处招兵买马,或推行宗教法,或打砸抢烧。电力、食物、药品短缺成为常态,当地民众生活艰难。对于“伊斯兰捍卫者”武装分子破坏“世界遗产”,当地居民亚塔拉说,一些居民打算回击,“通布图的年轻人准备回应这一亵渎我们‘圣贤’陵墓的做法。‘伊斯兰捍卫者’有武器,我们用木棍和石块回击。”(鲁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