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十一次党代会 > 北京市十一次党代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朝阳区委书记称对特大城市规律认识存不足

2012年07月02日03:15
来源:京华时报

  在北京第十一次党代会上,代表们热议建设世界城市的话题,并为建设世界城市支招。其中,朝阳区区委书记陈刚建议适时启动首都城市规划再修编,以指导性地解决城市发展最紧迫的问题。

  朝阳区区委书记陈刚

  要让社会参与城市规划修改

  本报讯(记者孙乾)朝阳区区委书记陈刚在参加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分团讨论时,对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城市提出几点建议。此外,他还提出应对国际化发展的需求,需要提高北京干部队伍素质的国际化水平。

  对特大城市规律认识存在不足

  此次党代会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作为一个标题和主要目标写入报告,如何应对这一目标?陈刚提出,需要进一步深化国际大都市发展规律的认识,适时启动首都城市规划再修编工作。

  他表示,过去10年特别是奥运会成功举办之后,北京进入了历史上发展最快速的时期,已经使得此前提出的城市规划修编的一些指标提前实现。例如经济指标、城市功能指标和北京市人口总数指标,现在已经达到了2020年时的指标要求。

  “换言之,过去10年北京市发展是提速的,这是一个客观现实。”陈刚称,“我们对于一个特大型城市发展规律的认识还存在不足,一些紧迫的问题依然是我们面临的难题。”对此,陈刚解释称,比如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交通问题、大气污染问题等,这些问题是世界上许多国际化大都市特别是特大型城市在发展过程中都会遇到的规律性问题。

  “我们能不能在经历了10年快速发展之后,对于首都的城市规律有一个更清醒的认识?”陈刚认为,如果能够对城市发展有更清醒的认识,那么接下来的课题,自然就是需要考虑启动新的城市规划修编的问题。

  陈刚表示,只有通过城市规划再修编,对于城市发展最紧迫的、老百姓最关心的以及城市发展规律性的问题有更清醒的认识,才能给北京在2030年,甚至更长时间规划更加科学的蓝图。

  要让社会参与规划修改

  针对如何进行首都城市规划的再修编,陈刚提出了四点具体操作的建议。他表示,首先要深化大城市发展规律的认识,特别是对北京当前面临的水资源、交通、空气污染问题等城市发展制约性因素进行深化研究。

  其次,还应当强化首都经济圈的推进。国家发改委已经提出了首都经济圈的概念设想,而北京市理所当然是首都经济圈的领头羊,应该从如何注重京津冀的整体发展的高度来思考北京的未来发展。此外,还应当强调人口、产业、空间、土地、历史文化保护五规合一。

  值得注意的是,陈刚提出,在规划再修编的过程中,要务必使社会和百姓参与到规划修改的过程中。

  应激活民营经济的发展

  在首都经济发展层面,陈刚提出建议,应确立战略思维,激活民营经济的发展。他表示,北京在发展民营经济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目前还没有把发展民营经济放在一个战略地位来抓。

  北京在十多年前提出了首都经济的概念,其核心就是如何推动科技创新的发展。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北京的科技创新已经在国内取得了优势,以中关村为代表的科技创新企业成为我们国家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和主要力量。

  “回顾中关村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能否认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在推动科技发展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陈刚提出,“而另外一个方面,今天我们提出推动文化创新发展,我认为从规律上来看,和科技创新企业发展有相似之处。”

  “在北京市提出文化创新科技创新双轮驱动之后,文化创新是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的又一重大战略机遇。”陈刚建议,在文化创新发展中,加大对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支持和扶持力度,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来推动文化创新的发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