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各方同意设叙过渡管理机构 叙人民定巴沙尔命运

2012年07月02日03:25
来源:京华时报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左)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出席新闻发布会。图/CFP
各方同意设立叙过渡管理机构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左)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出席新闻发布会。图/CFP

  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科菲·安南6月30日说,在当天举行的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上,与会各方就叙利亚政治过渡的指导方针和原则达成一致。会议联合公报显示,各方同意设立叙利亚“过渡管理机构”、政治过渡由叙利亚人主导。安南称,过渡机构可以包括现任政府、反对派和其他团体成员,以各方互相认可为基础。

  未邀伊朗参加会议

  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外长会议6月30日在日内瓦举行。这次会议由安南召集,联合国安全理事会5个常任理事国和卡塔尔、土耳其、科威特、伊拉克代表,当天聚首瑞士日内瓦万国宫。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纳比勒·阿拉比和欧洲联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出席会议。

  俄外交部6月29日指出,日内瓦会议的召开是朝国际社会和平解决叙利亚危机迈出的积极步骤。

  但在筹备会议的过程中,各方在邀请哪些国家和组织与会的问题上意见严重分歧。俄方建议邀请伊朗参加会议,却遭到美国坚决反对。结果,像伊朗、沙特阿拉伯这样的重要国家,像黎巴嫩、约旦这两个叙利亚邻国以及伊斯兰合作组织这样有影响力的地区组织都被排除在日内瓦会议外。

  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进入会场前说,消弭分歧“非常难”,“我不知道是否可能(形成共识)”。

  安南敦促与会代表担负责任。

  总统命运人民决定

  会议持续几个小时,最终通过联合公报。联合国官方网站援引公报内容说,与会各方同意设立叙利亚“过渡管理机构”,政治过渡由叙利亚人主导。

  安南会后参加新闻发布会时说,过渡机构“可以包括现任政府、反对派和其他团体成员,以各方互相认可为基础”。

  被问及巴沙尔去留,安南说,联合公报“阐明,我们提供指导方针和原则,以协助叙利亚各方推进政治过渡、成立过渡政府”,巴沙尔的命运“将由他们(叙利亚人)决定”。

  与会各方还就继续支持安南斡旋、推动落实安南“六点建议”和安理会有关决议的实施,成立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以协调国际社会后续行动等问题达成一致。公报重申坚持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方向,尊重叙利亚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政治过渡进程应由叙利亚人民主导。

  安南说,希望叙利亚过渡进程一年内取得“实在成果”。

  反应

  >>俄罗斯

  推动政治解决危机

  安南在会议开始时说,会议目的是就叙利亚政治过渡的“指导方针和原则”达成共识。政治过渡进程应该“由叙利亚人主导”,满足民众“正当愿望”。

  一些外交官先前披露,安南主张设立叙利亚联合过渡政府,为今后起草宪法和举行选举做准备。只是,就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去留,俄罗斯主张由叙利亚人自主决定,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更加倾向巴沙尔下台。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根纳季·加季洛夫当天早些时候说:“我们的西方伙伴们希望由他们决定叙利亚政治(过渡)进程走向,但那是叙利亚人的事。”

  没有预设前提

  成果让人高兴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记者会上说,根据各方达成的一致,叙利亚的政治过渡过程没有预设前提,没有将任何团体排除在“过渡管理机构”之外的设想,没有向叙利亚强加政治进程。

  拉夫罗夫强调,俄罗斯认为公报不存在任何向叙利亚强加过渡安排的企图,“这一点至关重要。”

  他对所取得的成果感到高兴。

  >>中国

  尊重叙人民选择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会议结束后对媒体吹风时说,中方在会上阐述了对解决叙利亚问题的主张,强调国际社会应坚持政治解决的正确方向,坚定支持安南特使的斡旋努力,切实尊重叙利亚人民的自主选择,对寻求政治解决方案既要有紧迫感,也要保持耐心。

  杨洁篪强调,叙利亚问题的任何解决方案,只要符合叙利亚人民的根本利益,能为叙利亚有关各方和国际社会所接受,中方都保持积极和开放态度。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方案只能由叙利亚人民主导,并且能为叙利亚有关各方普遍接受。外部不能代替叙利亚人民作出选择,中方反对向叙利亚强加政治解决方案。

  杨洁篪说,中方积极评价上述成果,认为这对于推动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美国实施面临困难

  总统必须下台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会后说,会议成果的实施仍然面临困难,各方应向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施加压力保证他们和安南合作。她还表示,美国将加速推动联合国安理会形成决议,重申安南“六点建议”和当日达成的指导方针和原则。但希拉里·克林顿认为,“阿萨德仍然必须下台……方案要求阿萨德让位给新的‘过渡管理机构"。

  >>伊朗

  不会改变立场

  伊朗外交部副部长侯赛因·阿米尔·阿卜杜拉希安6月30日说,会议结果不会改变伊朗在叙问题上的立场。

  伊朗迈赫尔通讯社当天援引阿卜杜拉希安的话报道说,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外长会议决不会促使伊朗在叙利亚问题上后退一步。他说,伊朗不会参加任何“在叙利亚问题上做交易”的会议。

  阿卜杜拉希安说,在政治层面,伊朗明确支持叙利亚,伊朗将不遗余力地支持叙利亚人民,并帮助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改革计划取得成功。他说,鉴于叙利亚目前面临困境,伊朗已向叙利亚运送医疗和人道主义物资。

  自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伊朗一直支持叙政府,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叙内部事务。但伊朗同时呼吁巴沙尔政权倾听民众声音,启动相关改革。

  观察

  巴沙尔去留美俄分歧依旧

  分析人士认为,这次会议坚持了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方向,表示要尊重叙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主张政治过渡进程应由叙人民主导。但美俄在叙总统巴沙尔去留问题上分歧依旧,同时如何把叙现政权和主要反对派拢到一起仍是难题。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会议最终结果好于多数人预期。这表明,有关各方对于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仍抱有信心。

  与此同时,一些观察家也指出,对于这次会议,在看到积极成果的同时,也不能忽视未来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过程中面临的困难,特别是美俄之间仍有巨大分歧尚未弥合。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6月29日在前往日内瓦出席会议途中曾到访俄罗斯,在圣彼得堡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据报道,希拉里与拉夫罗夫就双方分歧进行了全面探讨,但主要分歧依然存在:美方坚持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不能在过渡政府中担任重要职务;俄罗斯则认为,叙利亚过渡政权的组成应由叙利亚人自主决定,外来势力不能将意志强加给叙利亚。

  这一分歧在会后依然十分明显。虽然俄美都认可6月30日发表的公报,但对公报中的一些表述,两国存在不同解读。

  拉夫罗夫强调,俄罗斯认为公报不存在任何向叙利亚强加过渡安排的企图,“这一点至关重要。”

  希拉里·克林顿则强调,“过渡管理机构”及其后续政权必须排除巴沙尔,“(巴沙尔·)阿萨德仍然必须下台”。她说,“公报明确指出权力完全归‘过渡管理机构’所有”,如果巴沙尔不主动下台,将剥夺他和他的政权的一切权力。

  本版据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