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盟峰会德国遭意大利逼宫 蒙蒂迫使默克尔妥协

2012年07月02日04:41
来源:北京商报
6月28日,意大利总理蒙蒂(右)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欧盟峰会上演“巅峰对决”。
6月28日,意大利总理蒙蒂(右)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欧盟峰会上演“巅峰对决”。

  “无巧不成书”是中国的俗语,却能恰如其分地使用在许多国际事件上。6月28日晚,在波兰举行的欧洲足球锦标赛半决赛中,意大利队2比1战胜德国队;而彼时在比利时举行的欧盟夏季峰会上,意大利总理马里奥·蒙蒂成功带头迫使德国总理默克尔做出妥协。两场战役,意大利完胜。

  蒙蒂“起义”

  “超级马里奥兄弟!”意大利球员马里奥·巴洛特利在当天比赛中独中两元,帮助球队击败德国。而正是马里奥·蒙蒂在欧盟峰会“起义”,令默克尔遭遇“失败的夜晚”。“蒙蒂对默克尔,二比一,”德国联邦议院绿党议会党团主席于尔根·特里廷在德国N-TV新闻台上评论说。

  蒙蒂的两粒“进球”是欧盟同意欧元区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ESM)直接向陷入危机的成员国银行注资,并可直接购买其国债以降低融资成本。而默克尔挽回颜面的“一球”,或许是因此确保了其他国家对财政契约的承诺。

  在去年11月上台时,蒙蒂还曾自诩为“最德国的意大利经济学家”。的确,这位69岁的杰出经济学家在很多方面都认同德国思路:采取紧缩措施、实施结构改革、重塑财政纪律。不过,这一次他站到了自己的国家利益一边:意大利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功课,接下来要看德国的了。

  默克尔被“逆转”

  在本次峰会上,蒙蒂的态度史无前例的强硬。峰会前他就称做好把会谈拖到7月1日晚上的准备,直至达到目的。峰会中,他临时变阵,联合西班牙拒绝签署此前已经承诺的“增长契约”,令德国阵脚大乱,并逼迫峰会临时更改会议安排,转为欧元区内部磋商。

  与法国新当选总统奥朗德不同的是,蒙蒂曾在欧盟委员会做过10年委员,拥有丰富的人脉和经验以及极好的口碑。因此,当他决意对抗默克尔时,德国在欧元区内部的进攻态势迅速在本次峰会上被逆转。在意、西两国的联合进逼和法国的声援下,德国处境尴尬:如果默克尔坚持到底,欧盟峰会将无果而终,这等于向市场发出一个灾难性信号,而德国也将承担峰会失败的骂名,因此不做任何妥协已不可能。

  欧洲赢了?

  对于默克尔态度的突变,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约尔格·克拉默说,在欧元崩溃与德国利益之间,德国需要权衡,突破底线可能只是时间问题。德国社会民主党总书记纳勒斯说,默克尔已逾越了数条她自己定下的红线,不过她的妥协是“有根据的”。

  欧盟峰会取得意外成功,关键靠儒雅学者蒙蒂的难得“发威”,以及“铁娘子”默克尔的顺势妥协,但从中斡旋的奥朗德也功不可没。他当选总统之后,并没有秉承前任萨科齐与默克尔的结盟政策,而是与主张增长和团结互助的蒙蒂走得更近。这样刻意“疏德亲意”的做法实则是在寻求对“默克齐”联盟的修正,进而求得欧元区内部一种新的平衡。

  对于这次欧盟峰会,奥朗德强调没有谁胜谁负,是“欧洲赢了”。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也批评“胜败论调”是“过时的思维方式”。他强调,“政治不像足球那样一定要分出胜负,只要是对欧洲有益的决定,就是共赢。”

  商报记者 王可 综合报道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