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记者报道天价烟遭停职引波澜 被指挑衅舆论监督

2012年07月02日09: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祝华新
[提要] 《西安晚报》记者石俊荣,因报道陕西大荔县“天价烟”事件而遭“停职检查”。当事方的解释为:记者未到现场实地采访,报道“影响陕西形象”、“影响大局”。对此《中国新闻出版报》社长姜军指这是对正当舆论监督的一次公然挑衅。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一位处长表示报道没有不当,地方滥用职权…[我来说两句]

  一周舆情综述

  天价烟再起波澜,结局迥异

  陕西大荔县领导进村慰问贫困老党员时,县委书记孙云峰的桌前惊现一盒“九五至尊”天价烟。县委宣传部长说:这盒烟是村支书拿的,里面只有两三根;村支书说是自己战友给的;县领导发现后,对村支书进行了批评。很快,报道此事的《西安晚报》记者石俊荣被通知“停职检查”。当事方的解释是:记者未到现场实地采访,报道“影响陕西形象”、“影响大局”。

  网友记忆犹新的,是4年前南京另一起“九五至尊”天价烟案。区房产局局长周久耕因为发表雷人言论,被网友“人肉搜索”出抽天价烟、戴名表。南京市纪检部门重视网络线索,周久耕以受贿罪判刑11年。市纪委干部告诉网友:看着铺天盖地的发帖、跟帖,仿佛看到了一双双期待的眼睛。那一刻,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比任何时候都深刻和强烈。

  网友吉小佳惊问:“为什么同样是抽‘九五至尊’,在江苏是官员丢了乌纱,在陕西却是记者丢了饭碗?”天价烟背后不一定都藏着腐败,但两地官场对待媒体和公众质疑的态度,却传递出公权力截然不同的自我定位和自律。《中国新闻出版报》社长姜军提出:这是对正当舆论监督的一次公然挑衅。如果报道失实,应公布调查结果;如果报道无误,相关方面理应检讨。“要是把媒体都搞得唯唯喏喏点头哈腰,这社会还有什么指望!”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一位处长在微博“白塔红墙”发出自己的观察:“报道没有不当,地方滥用职权。”

  李长春同志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告诫地方政府: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的最好办法还是公开透明,“有点不好的地方就想捂住,反倒会越描越黑。”金融界网友王锦委婉提醒:在饭店吃饭,菜里有苍蝇还不许说了,要保持该饭店在顾客中的声誉。可为什么不彻底搞卫生哪?网友李欣诚挚谏言:防民之口甚于防川,这些蝼蚁是在党和国建设根基上打洞,如果听之任之,所谓的溃于蚁穴会离我们越来越近。教育部前发言人王旭明呼吁:请中国记协查证,坚决维护记者合法权益。

  《西安晚报》官方微博7月1日称:该报已开会研究“天价烟”报道中记者现场采访问题,以进一步改进作风。记者同行的业务反思,与大荔县乃至更高层级的官场反省,不妨同时进行。网络多传言,记者报道要更专业,政府要更开放,坦诚回应民众关切和媒体监督。

  郭美美不甘寂寞,网友起哄

  去年引发轩然大波的“郭美美Baby”,6月29日晚发出一条微博,用不纯熟的英文描述当晚泡吧的心情,引出近3万条评论,24万次转发。好事的网友把这段英文译成唐诗版、宋词版、元曲版、白话版等多个版本。这些“恶搞”对郭美美个人缺乏尊重,却表达出对权色交易、官商勾兑的牢骚不满,值得全社会思考。

  曾经自称“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的郭美美,“3天时间毁掉了红会百年清誉”。虽然调查表明郭美美与中国红十字会没有任何关系,其炫耀的财富与红十字会、公众捐款没有任何关系,但这个爱炫耀的女孩在网上被“标签化”了。她每一条高调表白的微博,都成为网民“吐槽”社会不公和制度监管不力等负面情绪的“垃圾箱”。

  中国红十字会负责人赵白鸽对媒体坦然表示:网民对红会“呸呸呸”和“不捐钱”可以理解,公众的参与和监督,才能够促生高质量的社会组织。“红十字会所拥有的一切资源绝对不能变成权力,而是一个责任。”

  新媒体使用是官员必备执政技能

  6月30日,习近平同志启动按钮,正式开通了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共产党员手机报。他要求:哪里有共产党员,共产党员网就要努力覆盖到哪里。要把共产党员手机报“办成党的有效动员渠道”。网友热诚期待:党和政府占领新媒体高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在互联网和移动通信平台上“夺回麦克风”。

  日前广东21个地市书记、市长进行了网络应用技能考核,内容为发邮件、看微博、上QQ、回复网友问题、进行视频对话。省委书记汪洋亲自巡视考场,勉励本省官员“掌握必要信息化手段,更快捷学习知识,可与群众、社会更好沟通”。

  “中国广州发布”政务微博称:“数字时代,懂网络的领导才是合格的领导。”重视社会各阶层的网络表达,妥善回应舆论关切,是赢得民意和选票的基本功。什么时候,各级领导干部能给人代会和党代会汇报“联系了多少网友和‘意见领袖’,响应和化解了多少网络热点问题,本届领导班子在网上增了分还是减了分”?

  在突发公共事件中,网上出现质疑和批评的时候,媒体需要表现得更专业,对网络传言和偏激情绪起到“过滤器”和“压舱石”作用;政府更需要加大政务公开,以揭真相、讲真话和体察民瘼而争取话语权,以解决民众实际利益诉求而赢得民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