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90后放弃城里工作机会去支教 立志帮助留守儿童

2012年07月02日09:17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梁园

   “90后”放弃城里工作机会去支教 立志帮助留守儿童

  一提到90后,不少人会将自我、叛逆、张扬、轻狂、早熟等标签贴给他们。然而,记者就遇到了一位“另类”的90后。

  一条山间小路顺着宽阔平静的河流蜿蜒,河的另一岸连着起伏的山脉,北海市合浦县曲樟乡井山小学就坐落在这样的环境里。90后李欣璇就是在井山小学支教的英语老师。

  一个在北海市出生、长大的城里孩子,为何会选择到一所山村小学支教?她背后有什么故事呢?近日,记者走近她,聆听她的故事。

  最调皮班级被她“收拾”了

  井山小学有一至六年级,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学生几乎都是留守儿童。“孩子很调皮,课堂上跑来跑去的,还跟老师顶嘴。”该校校长说,其中六年级的课最难上了。

  但这群“调皮鬼”却被李欣璇“收拾”得服服贴贴的,从没有一名学生逃课,甚至没有学生欠交作业。

  陈文婷是六年级的学生,父母在广东打工,她和两个弟弟跟着快70岁的爷爷奶奶生活。“我们都很喜欢英语课。”陈文婷说。

  原来,李欣璇靠耐心和爱心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她刚来学校时,孩子们还不会用英语从1念到10,“同样是六年级的孩子,他们和城里的孩子差距怎么这么大?”随后,李欣璇用了1个月左右的时间,每天只教孩子们用英文读数。

  李欣璇课间还经常到各个班级“串门”,看孩子们写作业,辅导进步慢的学生,跟他们练习对话,和他们一起玩耍。在孩子们的眼里,李欣璇不仅是老师,更是好朋友。“李老师从来不会觉得我们笨,她经常跟我们讲外面的故事,我好想考到外面去读书。”陈文婷说。

  放弃城里工作机会去支教

  李欣璇到井山小学支教,并不只是来体验生活。在北海市,李欣璇的妈妈一直坚持做助学方面的公益活动。有一天,妈妈从井山小学带回了一个小女孩:“这是你妹妹,以后她就住我们家,跟你一起上学。”原来,那个小女孩因为家庭贫困,成绩优异的她考上城里的学校,家里却供不起。井山小学的校长找到李欣璇的妈妈,她立刻答应接那个女孩到北海上学。那个女孩在李欣璇家一住就是好几年,现在已经考上大学了。

  李欣璇从小就受到热心公益的妈妈影响。2011年,在广州读大学毕业的她,毅然放弃了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北海,“我总觉得要做些有意义的事情。”

  正巧,井山小学紧缺英语老师。李欣璇获悉后,便扛起行李前去支教了。支教的生活很艰苦,想到县城买些东西,摩托车、巴士要转好几趟。一到晚上,学校周围一片漆黑,村里还有很多乱跑的野狗。“天色一黑,我就不敢到操场那边上厕所了。”李欣璇说,夏天,山里的蚊虫特别多,她却不敢开门开窗透气。

  为了不迟到,每天早晨五六时,孩子们就来上学了。中午放学,孩子们就一溜排开,坐在校门旁的围墙脚下,吃着从家里带来的白粥配咸菜。孩子的衣服和鞋子很多都是脏的、破的。李欣璇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帮助留守儿童是未来的方向

  今年暑假,李欣璇即将完成支教任务。“看到很多孩子学会了简单的英语对话,我很开心,觉得自己的努力有了收获。”李欣璇说。

  在李欣璇看来,给农村留守儿童教知识很必要,但帮助他们争取到和城里的孩子们平等的竞争机会更重要。“留守孩子的出路在哪里?”这是李欣璇常常自问的问题。

  接下来,李欣璇打算去北京继续学习,同时想参加帮扶留守儿童的公益机构或项目,她希望自己能有更大的力量帮助这些留守儿童。“帮助留守儿童是我以后努力的方向。”李欣璇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