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塞浦路斯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 小国能否担大任?

2012年07月02日09:13
来源:新华网
  从7月1号开始,南欧国家塞浦路斯接替丹麦出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任期半年。作为一个欧盟小国,塞浦路斯自身的经济已经岌岌可危,它有能力担任好欧盟轮值主席国吗?未来的半年,它都面临哪些挑战?针对这些问题,本网来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驻比利时欧盟总部的记者刘华桢:

  主持人:现在外界普遍担心,塞浦路斯是否有能力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那请你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吧。作为这届的欧盟轮值主席国,塞浦路斯有哪些工作想法呢?

  记者:自从塞浦路斯2004年加入欧盟2008年加入欧元区以来,这是第一次担任轮值主席国。由于塞浦路斯深受债务危机影响,使得外界对于塞浦路斯是否有能力担任轮值主席国产生疑问,但是在刚刚结束的欧盟夏季峰会上,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内的欧盟领导人都对塞浦路斯总统赫里斯托菲亚斯表示了支持。塞浦路斯方面自己表示,这是一个巨大挑战,但是他们已经做好准备了。

  塞浦路斯提出的口号是“建立一个更美好的欧洲”。塞政府认为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的工作重点是:建设更加高效和可持续发展的欧洲;建设具有良好执行力和以增长为基础的欧洲;建设以人为本、团结、具有凝聚力的欧洲;建设与邻为善的欧洲。具体来说,塞浦路斯的工作重心是组织完成2014-2020多年度财政框架计划的谈判。另外,共同农业政策和难民政策也将是塞浦路斯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的重要议题。

  另外,塞浦路斯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最不高兴的可能要数它的邻国土耳其了,土耳其和塞浦路斯一直有领土争端。作为欧盟申请国的土耳其宣布,在塞浦路斯担任主席国期间,土耳其将停止入盟谈判,并搁置与欧盟的合作。

  主持人:那我们知道,塞浦路斯由于经济困境,刚刚于6月25号正式向欧盟求援。那你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塞浦路斯目前的经济状况如何?

  记者:塞浦路斯的经济实力在欧盟27个成员国中排名倒数第三。2011年塞浦路斯三大银行因为受到希腊债务的拖累蒙受了巨额亏损。尽管塞浦路斯政府一直希望寻求双边贷款来缓解困境,但是最终还是不得不被迫在6月25号正式向欧盟求援。由三驾马车,也就是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派出的专家组将于当地时间7月2号抵达塞浦路斯对该国经济进行实地评估,然后再跟塞浦路斯政府协商救助金额以及相关附加条件。目前塞浦路斯政府还没有透露需要多少救助贷款,但是媒体估计救助金额可能会达到100亿欧元,占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以上。这些资金将用于救助银行业以及偿还未来几年到期的国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