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为了救助站的孩子们

2012年07月02日09:57
来源:央视网

  (星星家)

  星星爸爸:你再不要随便跑出去了

  星星:嗯

  星星爸爸:你脚要不要洗

  星星:不要

  星星爸爸:脚脏不脏

  星星:不要

  解说:从星星两三岁起,父母就在外面打工,星星的爸爸说,这两年,自己做小生意挣了点钱,但还住在这个四百五十元钱,一个月的大杂院儿里,这么辛苦,就是想攒钱,给星星在老家买套房子。

  而后来,给星星做过心理辅导的,郑老师告诉我们,星星说,自己之所以跑出来,其实是因为不愿意上学,随着父母辗转的这些年,每到一个地方,他都得重新上学,已经上了五次一年级,他说因为自己年纪最大个子最大,班上的小朋友们总笑话他。

  (小琴的故事)

  小琴:走了 再也没有机会扫了

  解说:小琴,自称十八岁,再过两天,她也要在救助中心工作人员的陪护下,回老家了。小琴来自云南,她一出生就被父母送给了别人抚养。一年前,小琴和青梅竹马的男朋友,一起来温州打工的,但还没找到工作就怀孕了,不久,生下了一个女孩。小琴说,男朋友的父母从此对她颇多指责,于是,十天前,拍完和女儿的两个月合影,她跑了出来,在街上流浪的时候,被派出所送到了救助中心,在救助中心,她很快就说出了老家的地址,却对同在温州的男朋友的情况只字不提,只是会和最好的朋友阿婷,聊聊这些事情。

  小琴:我有什么烦恼,我想其实我已经不是小孩了,我已经是当妈妈的人了。

  阿婷:你嘴上这样说,可是就在你行动当中,我看得清清楚楚。

  小琴:就跟下棋一样,走错一步,就是意味着全部都是错的。不想输了,没得输了。

  解说:小琴就要走了,作为好朋友,阿婷给画了一幅画。

  阿婷:这画送给你

  小琴:喂,老三。

  解说:明天就要回云南了,小琴最终还是没忍住,要求给男朋友打一个电话。

  小琴:我找老三,不在。

  小琴:我解放啦。

  救助站阿姨:快来吃饭,别哭了,让叔叔给你联系,联系好了就回家,好不好,自己走,别哭。

  郑老师:没关系,那个有人在办了。

  解说:周日,是心理志愿者郑老师,和她的团队来探访的日子,一年多来,心理志愿者团队为每个,在救助中心的孩子,都建立了专门的档案,由专人负责和孩子们接触,倾听和疏解

  为了让孩子们体会家庭生活的概念,有个志愿者,还每次都带上自己的小女儿,让她和铁门那边的哥哥姐姐们,一起玩。

  志愿者:见到老师,高不高兴。

  解说:听说上次那个霸道的阿建也哭了,郑老师把他叫到一边。

  郑老师:你现在如果你爸爸过来接你,你愿意跟他走吗?

  阿建:我自己一个人,我不用他接,我自己一个人走。

  解说:这天,阿建第一次说起了离家出走的原因,他说爸爸一直在外打工,只有过年回一次家,听到邻居说自己调皮,就会一顿暴打。今年,更是打断了他一条腿,还是村里出钱给他的腿上的钢钉,稍微能走,他就从家里跑了出来。

  阿建:喝醉酒就打我,不想说了。

  孩子:小妹妹,知道啦,再见。

  解说:再过两个小时,小琴就要回家了。

  滕站长:是他吗?他是你老公

  小琴:对

  解说:也许是查了电话号码,临走前的一刻,小琴的男朋友,找到了救助中心来。

  滕站长:小琴,你是什么意思啊,我们都已经安排好了,前面我都找你谈过话的,你当时坚决告诉我们,说送你回去(老家)。

  小琴:既然他来接我了我想好跟他回去好好过日子

  滕站长:既然他来接你了,你就好好过日子是这样吗

  小琴:是啊

  滕站长:他只是个小孩

  小琴男友:小孩,我跟她孩子都有了 ,怎么是小孩。

  解说:救助中心的上级单位,温州市救助站的滕站长,本来已经决定,浪费给小琴买的回云南老家的车票,让小琴回到在温州的小家,但在核实了小琴和他男友的,身份证件之后,却无论如何也无法这么做。

  滕站长:她还是未成年人,你也是未成年人,你知道?你现在还没有资格领取她,把她领走

  解说:小琴和男友,其实都不到十八岁,两个人更是没有办过结婚证,让小琴跟男友走,而不是回到老家的监护人身边,将是救助中心工作的失职,而另一方面,延缓一个妈妈和需要哺育的孩子重逢,好像又实在不近人情。

  小琴男友:走不走,一句话的事。

  滕站长:我个人建议这样子,我觉得你还太小,你没办法思考这个问题,你父母呢,你回去你跟你养父母(商量),你还有养父母,你争求一下你养父母的意见,你接下来的人生应该怎么走。

  解说:阿建得到了好消息,黄科长终于和他家乡的村委,会取得联系,确认了他的身份,这天晚上,他就将在救助站工作人员的护送下,回家。

  老师:小英 ,这个嘛,还有阿建。

  阿姨:阿建就是你旁边那个(孩子),就你们两个是吧,好,送你们回家去。

  阿健:再见兄弟们我走啦,拜拜。

  【演播室】:最终,阿建回到了自己的家,而小琴没能和男友走,还是被送回到了云南,在路上,救助中心的工作人员反复叮嘱小琴,回去以后尽快和养父母商量一下,未来该怎么办,他们还拿出了凑的五百元钱,交给小琴,说如果小琴选择再回温州的话,可以拿这些钱买车票。

  本该是最无忧无虑的年纪,但是 因为各种各样的家庭原因,却让小琴 星星和阿建他们,走上了流浪的路,每一个流浪儿童的背后,都有一个无奈和悲伤的故事。民政部统计,仅2010年,全国救助流浪乞讨的儿童,十四点六万人次,为了保护这些流浪乞讨的未成年人,国家也相继出台了相应的法律法规。今年年初,民政部、公安部等八个部门联合在全国开展了,“接送流浪孩子回家”专项行动,但我想,保护和接送,只是回家的第一步来自政府 、机构、志愿者的关爱,没有办法替代家庭的角色,只有家庭,承担起应有的责任,有温暖、有呵护,在外流浪的孩子们才能真正地回去。

[上一页] [1] [2] [3] [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