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六旬农村夫妇为孙治病债台高筑 拾金不昧拒酬谢

2012年07月02日10:18
来源:大江网 作者:陈国菊 何琼
李绍兰吃力地背着被烧伤的孙子下楼
李绍兰吃力地背着被烧伤的孙子下楼

  家中债台高筑 捡到钱款分文不动


  本报宜春讯 记者陈国菊、实习生何琼摄影报道:社会中充满诱惑,但有些人尽管贫困却对诱惑毫不动心。宜春市袁州区一对年逾60岁的农村夫妇,两岁的孙子被开水烫伤在南昌治疗,身背十几万元的债务。但当他们意外拾到装有钱款及贵重物品的手提包后,却分文未动地交还失主,演绎了一个感人的故事。1日,记者经多方打听,见到了这对平民夫妇。

  孙子被烫伤,家中债台高筑

  今年63岁的易新文与60岁的妻子李绍兰,是宜春市袁州区彬江镇横山村六组的农民。2007年,夫妇俩与儿子、儿媳、孙子、孙女一家人在宜春市区的中山东路开了一家小小的铝材店。1日,记者走进这家仅有十几平方米的小店,看见父子二人正在为客户制作铝制品。他们说,全家都靠这家小店维持生计,平时日子过得还算是不错。

  可是今年5月13日,两岁的孙子不小心被开水烫伤,烧伤面积达60%,被转到南昌治疗了42天,花费了14万元,家人不得不到处借债。因时父子俩平为人都挺好,亲戚朋友知情后,都纷纷资助或借钱。易新文很感动,每次借钱后,都叫儿子清清楚楚地记在本子上,最后一算,他们共借了11万元。易新文告诫儿子说,一定要还如数还清,有机会还要回报。

  捡到财物当即归还,婉言谢绝酬谢

  之后,为治疗孙子的病,易新文夫妇一直呆在南昌。6月17日5时,李绍兰从招待所出来,去医院给孙子送饭,在经过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政府门口时,拾到了一个手提包和一只手机。因天还未亮,周围空无一人,街道的店铺也没有一家开门营业,于是,她将失物带到医院交给老伴易新文。

  夫妇俩打开手提包,惊奇地发现里面有现金2188元,还有手机、银行卡、身份证、驾驶证及其他贵重物品。夫妇俩想到,失主丢了这么多钱和证件,肯定急坏了,便准备报警。正在这时,手提包里的手机响了起来,对方自称是失主的朋友,易新文赶紧说明了情况,并把自己居住的地方和孙子所住医院的病房等都一一告知,让失主罗先生赶紧来认领。

  随后,罗先生的妻子危女士很快来到了易新文夫妇居住的招待所,她说丈夫昨晚和朋友喝多了酒,糊里糊涂地将包和手机掉在了路上。当危女士得知易新文家里的困境时,当即拿出1000元现金表示酬谢。对此,夫妇俩毅然拒绝,并再三表示如果贪钱就不会归还提包了,令危女士感动不已。

  提包里一个硬币都没少

  听完易新文夫妇的讲述,记者又仔细打量了一次他们的小店。在这间营业兼生活的两用店铺内,不仅阴暗狭小,生活用品也极其简单,唯一算得上“奢侈”的是一台旧冰箱。通过店铺后的木扶梯来到楼上,是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卧室,全家人就挤在这里睡觉,放下一张床就什么东西也摆不下了。

  易新文的家庭还不只这些困难,他的儿媳几年前就患上了精神病,现在每天靠药物控制,每个月最少要花费几百元药费。13岁的孙女也患有智力障碍和糖尿病,每月也需要注射胰岛素。对此,易新文却开朗地告诉记者,自己年纪大了做不了重活,每次看到儿子操持着忙里忙外,如今瘦得体重只有40公斤,就很心疼。但现在孙子病情好转,这就是他们全家最大的希望。

  李绍兰谈及归还提包的心情时说,周围的人得知他们归还提包,有的人还笑她傻。当时提包里好多硬币,正好自己也没吃早饭,如果从里面拿几个硬币用用,失主可能完全不知道。但她觉得,不是自己的东西,就一分都不能拿,这样才对得起良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