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墨西哥大选“少壮派”领先 口号获选民青睐(图)

2012年07月02日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墨西哥大选“少壮派”领先 口号获选民青睐图
涅托
奥夫拉多尔
奥夫拉多尔

  墨西哥总统选举7月1日举行,4名候选人参与角逐。在一些分析师看来,这次更像是现执政党与前执政党之间的一场民意测验。从民调来看,革命制度党“少壮派”领袖涅托领先。

  四人角逐

  墨西哥各地设超过14.3万个投票站,合格选民超过7900万人。

  4名参选人分别是革命制度党候选人培尼亚·涅托、国家行动党候选人何塞菲娜·巴斯克斯·莫塔、民主革命党候选人洛佩斯·奥夫拉多尔和新联盟党候选人加夫列尔·夸德里。

  涅托现年45岁,属革命制度党“少壮派”领袖,曾任墨西哥州州长,竞选纲领主打“变革”。革命制度党1929年至2000年连续执政71年。涅托年轻有为,仪表不凡,是典型的“型男”。

  莫塔现年51岁,出生在首都墨西哥城的一个中产家庭,在墨西哥顶尖私立大学完成学业,结婚并育有三个孩子。她曾经担任过多年财务顾问和财经专栏作家。自2000年起,莫塔开始进入执政党内阁,担任社会发展部长和公共教育部长等要职。近乎完美的履历、丰富的联邦政府执政经验以及她特有的女性魅力极大地吸引了公众的眼球,尤其获得了不少女性选民的支持。

  奥夫拉多尔58岁,6年前角逐总统一职,败给卡尔德龙,以“公正、平等、和平”为号召。

  选前多项民意调查显示,涅托所获民意支持率一度领先其他人10个百分点,有望赢得选举。墨西哥《改革报》民调结果中,涅托获32.2%选民支持,奥夫拉多尔和莫塔紧随,分获24.1%和18.8%。

  夸德里因所获支持率低,在一些分析师看来当属“陪衬”。墨西哥法律规定,总统选举为简单多数获胜,无需第二轮投票。

  除选总统,这次选举将产生新一届联邦议会,即500名众议员和128名参议员,同时产生6个州的州长、首都墨西哥城市长和数以百计地方官员。

  民心思变

  一些分析师认定,这次选举是对国家行动党和革命制度党的民意测验,结果是留住现执政党或是迎回老执政党。

  自前总统比森特·福克斯2000年把革命制度党“拉下马”,国家行动党掌管墨西哥将近12年。现任总统卡尔德龙定于今年12月结束任期。

  执政5年多,卡尔德龙政绩可圈可点,尽管至今仍保持大约50%的民意支持率,却同时遭到不少民众非议。批评人士指认他没能应对好国际金融危机对墨西哥经济的冲击;他发起的大规模扫毒计划有成效但催生更多暴力。总之,在他领导下,墨西哥走错方向。墨西哥自治工学院国际关系项目主管邓肯·伍德说,卡尔德龙有成绩,却不够。“卡尔德龙的问题是,墨西哥过去12年有变化,取得进步,但不充分,”他说,“变化不够深刻,普通墨西哥人的生活没有充分改善。”

  美国研究机构美洲对话研究中心主管迈克尔·希夫特持类似看法。他说,国家行动党当政期间,墨西哥“经济稳定,中产阶级扩大。没有大失误,没有大丑闻,问题是没有大成就”。

  涅托的“变革”口号因而受到不少选民青睐。民意调查人罗伊·坎波斯说,这次选举“似乎是关于变革”。

  
墨西哥大选“少壮派”领先 口号获选民青睐(图)
莫塔
夸德里
夸德里

  舞弊之忧

  选前,不少人担心出现贿选等舞弊行为。自3月30日竞选正式启动以来,墨西哥总检察长办公室分管选举舞弊的部门已着手调查585起舞弊投诉,多数涉及收买选民或胁迫投票。这一部门已逮捕380人,认定58人有罪。

  只是,总检察长办公室官员里卡多·贝塞拉相信,正式投票中“实质不可能舞弊”,因为全国范围内92%的投票站将有三大政党注册代表现场监督。

  他说,1日投票开始时,三方代表必须共同查验并在票箱上做记号,以确保空箱。投票结束时,他们再次查点做过记号的票箱并封口,以防有伪造选票箱混入。

  至少3家团体在互联网上设立专门网站,让选民上传投诉、视频或其他记录选举违规的资料。同时,一些社交网站将实时报道舞弊行为。

  一个选举监督团体的主管卡洛斯·格申森说,一些举措在2006年选举时不能想象,“6年前,我们没有像现在这样的监督手段”。

  美联社报道,大约700名国际观察员参与监督。(李良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北京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