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疆6.6级地震 > 12新疆地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不说话男子为救父母地震中开口 大声喊出“跑”

2012年07月02日10:46
来源:亚心网 作者:郭玲 胡大敏

  “跑!"”新疆新源县一不说话男子地震中开口

  亚心网讯(记者 郭玲 首席记者 胡大敏) “跑,跑,跑……”6月30日5时07分,地震发生时,新源县那拉提镇喀拉苏村二队村民陈彦文几乎是跳进父母的房间,一手指着门外,一手拉着父母,费力地喊出一个“跑”字,并不断地重复着,直到这一声“跑”变成了咆哮。

  当跑出来的一家人看着自家房子的墙出现两指宽的裂缝,并越裂越大,直至房顶三分之一的面积坠落下来时,一家人都后怕不已。

  “彦文,你刚说的‘跑’字,特别清楚。”76岁的袁忠孝突然反应过来,在刚才的一阵慌忙中,儿子说话了,而且吐字清晰。一家人紧张的情绪终于有所松懈,陈彦文继续沉默了。

  24岁的陈彦文先天性失聪,袁忠孝在陈彦文13岁时,开始给他针灸治疗,4个月后陈彦文的左耳可以听见,但针灸治疗不得不停下来。“再治疗下去会有副作用,我们老伴商量了一下,就停止针灸了。”袁忠孝说,13年前,他和李应琴组成一个家庭,当年,李应琴带着女儿和儿子嫁过来,女儿是聋哑人,现在已经出嫁。儿子便是陈彦文,因性格内向加上双耳失聪从没出过远门。

  地震当晚,袁忠孝的小儿子袁成功也在家,从小和父亲学针灸,考学时便选择了医生这一行业,现在伊宁市某医院工作。这两天学驾照刚好请了假回家,就遇上了地震。

  “哥哥是从13岁才能听见别人说话,因为性格内向,即使能听见了,还是很少主动跟别人沟通。”袁成功说,哥哥偶尔会说一两个字,但也很难听懂,这次地震期间说话了,是太着急了。

  “有时,他着急着要东西,或者急着做什么,我们故意装作听不明白,就想逼他说话。”母亲李应琴说,没事时大家都会引导儿子说话,但很少得到回应。

  记者在陈彦文几个邻居的口中也得知,他确实很内向,但做什么事速度很快。

  记者在采访时,陈彦文一直低着头迅速地拔除救灾帐篷边的杂草,一声不吭。

  “他14岁时,我刚买回家一辆摩托车,他就天天围着转,大概一周后,我回家一看,他竟然把摩托车拆了。”袁忠孝说,看着满地的零件,他狠狠地责骂了陈彦文,但没想到过了两天,陈彦文又把摩托车组装好了。

  “他什么都拆,但不像小孩只搞破坏,只要拆掉的,还是会按原样装好,有时候还会修好一些小毛病,家人也希望这些能让他解解闷。”袁成功说道。

  陈彦文虽然内向,但还是很有礼貌,见有人打招呼他都会笑着点点头,带记者去看他们裂缝的房屋时,陈彦文抬头望着稀稀拉拉的土从墙体缝隙迅速地往下落,张了张嘴,却没发出声音。

  “要是我一个人听见,我真以为自己是再幻想,但全家人都听见了。”李应琴说。

  袁忠孝告诉记者,儿子声线还是有些问题,但不知道怎么去教这个不配合的孩子说话。如果儿子喜欢这种安静,家里人也会支持。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