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十一次党代会 > 北京市十一次党代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教育代表称爱国从爱天安门启 北京精神应成体系

2012年07月02日11:19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王皓的采访。 饶强
本报记者 王皓
本报记者 王皓

  叶艳:爱国从爱天安门开始

  “叮咚叮咚……”中午1时,记者怀着忐忑的心情,在代表驻地按响了石景山区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叶艳代表的门铃。作为来自教育一线的基层党代表,她在讨论发言中,对“北京精神”进校园的精彩论述,在石景山团备受好评。

  党代会期间,每位代表都是大忙人,从早上八点多开始讨论报告,直到中午十二点休会,下午两点又要继续开会,一直到近晚上六点。为抓住这条宝贵线索,记者还是狠心在午休时间敲开了叶艳代表的房门。

  “请稍等。”门还没开,就传来一个温柔和蔼富有亲和力的声音。一袭中式白衣,胸前佩戴鲜红的出席证,开门的正是叶艳代表。

  “没打扰您午休吧?”

  “没有没有。”

  走进房间,记者看到电脑里的教案刚修改了一半。叶艳代表说,现在正是放暑假前学校最忙的时候,好多工作需要抓紧办,这几天从来不午休。

  在紧张的会议间隙,最让叶艳代表挂念的是“北京精神”进校园的落实情况。“北京精神”发布半年多了,报纸上、电视里、大街小巷,处处都能看到“爱国、创新、包容、厚德”八个字,但如何让“北京精神”深入孩子们的心里,叶艳认为这是首都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

  怎么让孩子们理解国家的概念?叶艳代表点开电脑里的一个课件,天安门的图片烁烁放光。她告诉记者,她认为爱国不是高高在上的概念,而是从爱自己、爱家庭、爱故乡到爱祖国的一个有机整体,对孩子的爱国主义教育必须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循序渐进。受市里提供的“北京精神”启蒙读本的启发,她计划把国家具象为北京孩子、石景山孩子熟悉的一个个标志,如天安门、八大处等,制作成爱国主义教育课件,让孩子从爱家乡、爱北京开始,逐渐树立起爱国、爱党的理想信念。

  叶艳认为,只有课件还远远不够,现在的孩子受网络等新媒体的影响较大,“北京精神”的教育也应该形成综合体系。特别是在创新教育中,石景山区实验小学已经把课堂开到了八大处、开到了模式口冰川博物馆、开到了茶马古道,让孩子在广阔天地里感受提问的乐趣、发现的乐趣,为将来的创新打下基础。

  短短一小时午休时间在采访中不知不觉度过,叶艳匆匆关上电脑和记者一起向会场方向走去,临进会议楼前,她充满信心地说:“世界城市、智慧城市,报告里的好多新概念,今后一定都会成为孩子们课上课下关心的热词,这是素质教育责无旁贷的任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