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十一次党代会 > 北京市十一次党代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大要在世界城市建设中发挥作用

2012年07月02日11:33
来源:北京晚报

  对话缘起:党代会报告提出,在今后五年,要“率先形成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在世界城市的建设过程中,高等院校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记者在党代会上采访了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代表。

  关键词:大学与世界城市

  记者:大学在世界城市建设中如何发挥作用?

  朱善璐:北京要建设“世界城市”,必然出现一个新的问题,那就是大学与城市的互动。作为大学,应该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这座城市,建设这座城市,为这座城市奉献。如果一所大学没有城市的依托和支撑,这所大学很难建成世界一流。同时,这座城市也应该更自觉地和大学互动。

  未来,我们要探索一种具有中国特色、北京特点的大学与城市的互动机制。100多年来,北京支持着北大的发展,在世界城市的建设中,北大会更自觉地融入首都,尽最大的能力参与首都建设。这方面,北京大学需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关键词:高考状元

  记者:您如何看待高考状元现象?

  朱善璐:目前社会在对状元的认识上有误区,我是希望淡化状元,因为它容易误导我们的教育。

  准确地讲,这个“状元”应该加以引号,目前我国现有的高考制度中没有“状元”这样一个机制。现在是各省自己命题考试,各省高考的第一名和“状元”是两个概念。

  总的来讲,北大还是希望能把基本素质好、全面发展的孩子吸纳进来,不排除有些方面具有特殊优异成绩的孩子。

  关键词:生源竞争

  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优秀考生选择港大甚至国外的大学,北大如何应对激烈的生源竞争?

  朱善璐:高考成绩最优秀的考生报考哪个学校,是他自己的权利和选择,学校应该尊重每一个孩子的权利和选择。

  有一些高考成绩特别优异的学生并没有报北大、清华这样的内地好大学,这很正常。出现这种情况我觉得也不用刻意地重视,这说明香港的教育和内地的教育都在发展,学生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和选择能力,这种多元化选择本身就是一种进步,是好事。一个学校也不可能把成绩最好的学生都囊括进来。

  本报记者 李俐 J20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