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疆6.6级地震 > 12新疆地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疆地震应急救援及时到位 恐慌和谣言迅速消失

2012年07月02日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30日5时07分,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交界地带发生地震,乌鲁木齐、石河子、乌苏、奎屯、克拉玛依等地均有强烈震感,许多睡梦中的老百姓被惊醒,跑到空地上躲避。

  9分钟后,新疆地震局通过官方微博发出第一条“微直播”信息。5时26分,经中国地震台网最终测定的信息发布在网上:新疆伊犁州新源县和巴州和静县交界处,发生6.6级地震,震源深度7公里。

  就在新疆地震局与中国地震台网紧急核实监测地震信息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即对救灾工作作出部署。

  地震发生后,各受灾地区党委、政府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州、县(市)分别制定的《地震灾害应急救援预案》,立即启动了应急响应与紧急救援。

  对新疆地震局来说,地震应急救援是全员参与的大事,半小时内,分散居住在乌鲁木齐市区的工作人员全部聚集返回办公地点。

  接下来,不断播发的“微直播”信息让新疆地震局的工作近乎透明地呈现出来。

  5时37分,新疆地震应急指挥部已派出就近的两个工作组共6人分别从独山子和伊宁市赶往震区开展现场工作。6时,新疆地震局组成15人工作组赶往和静县。

  震中20公里范围内是无人区等情况介绍、余震等更多的震区信息被披露。

  网友鲁彬跟帖道:“微博速度太快了,幸好有地震局在值班,让官方消息这么快传达给大家,减少无谓的恐慌!”

  地震发生后,和静县立即成立了以县委书记汪江华为总指挥,县长其米格为前方总指挥的抗震救灾指挥部,启动应急响应,并安排科技、公安、交通、消防、民政、卫生、武警中队、住建等部门迅速赶赴灾区。

  和静县应急办公室主任陶良华说,从2007年成立应急办公室以来,每年都要应对地震、雪崩、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由于巩乃斯镇地处山区,地形地貌复杂,每年约八成的自然灾害都发生在该镇。

  “因此,虽然是应急工作,但应对突发灾害事件,县里已经有一套常态化的工作流程,每个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都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陶良华说。

  据介绍,去年该县还率先建立了应急指挥系统,电脑系统作为支撑,可随时召开视频会议、实时观测突发事件进展,及时发布信息。

  在新疆地震局应急救援大厅,工作人员不断地与多个奔赴救援现场的队伍连线,更多的灾情通过网络进行图文“微直播”。

  据统计,在当天18个小时内,新疆地震局对外发布84条微博,其中多条微博转发超千条,共计派出11个工作组分赴各地实施救援。

  新疆地震局办公室主任谢瑞民说,地震发生后,舆情收集是重要工作之一。30日傍晚,一条“乌鲁木齐将在凌晨3点发生7至8级地震”的信息利用部分QQ群、短信传播,22时许,地震局立即播发微博澄清谣言。

  30日晚,久不下雨的乌鲁木齐等地区迎来了罕见大雨,电闪雷鸣,这种极端天气让许多市民惊恐,许多人开始担心是否有大的地震。

  就在大雨还在下的同时,多数乌鲁木齐市民的手机上都收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建的应急信息平台统一播发的短信息:“网传今晚乌市及有关地区将发生7~8级地震,以上信息纯属谣言,目前传谣言者已被公安机关控制,请广大市民切勿信谣传谣。”当市民收到这条短信,心中的惊慌得以平息。

  “发生地震灾害时,地震部门必然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我们力求透明化公布地震系统工作信息,为市民答疑解惑,让他们更加详细了解地震救援工作。”谢瑞民说,自去年11月开通微博官网后,该局已吸引粉丝11万。

  网友“隆芯一号”跟帖评论说:“新疆地震局的高效及时沟通值得赞一个!信息透明了,谣言自然就消失了。”

  新疆地震局应急救援处副处长孙甲宁说,目前,地震局正在协助新疆各地州县市建立“地方地震应急信息展示平台建设”,该平台建成后,将更好地协助地震救援工作提升效率。

  据了解,2005年12月,自治区应急管理办公室正式成立,承担自治区应急管理日常事务,履行应急值守、信息汇总和综合协调工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非常重视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各地各部门也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的应急救援体系。

  据了解,截至7月1日19时,地震已造成15.5万人受灾,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已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救灾工作正紧张有序展开。(记者 王雪迎 刘冰)

  作者:王雪迎 刘冰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