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七旬夫妻数十年照顾九旬养母 赛过“金牌护理”

2012年07月02日16:20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服侍养母赛过“金牌护理”

  陈浩 刘必华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在嘉定区安亭镇泰顺社区475弄,一对七旬夫妻数十年来把养母当成亲娘孝顺,特别是7年前养母突患脑梗瘫痪,夫妻俩更是精心服侍。村民赞,他们比“金牌护理”“金牌月嫂”做得还要好。

  老人是她养母

  74岁的陆莲英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3岁时,因生活所迫,父母把她送给了一户陆姓人家做养女。6岁那年,养母患重病去世,养父娶了第二任妻子,就是今年已93岁的张全娣老人。张全娣没有生育过子女,视陆莲英为亲生。

  为报养育之恩,陆莲英成婚时选择当“坐家女”,找到了“上门女婿”孟学良。20多年前,养父突发脑溢血去世,陆莲英与丈夫挑起了赡养养母的担子。

  自学推拿针灸

  说起养母,陆莲英、孟学良充满了感激之情。陆莲英说,40多年前,她生女儿时难产,养母急得不得了,东家借、西家求,千方百计筹措手术费用。月子期间,一刻不离陪护在她身边,帮忙洗衣、擦身、抱小囡。“当时我们就决定,一定要报答养母的养育之恩。”

  如今,家里的所有事都由陆莲英和丈夫统包,老人啥也用不着动手。两人经常搀着老人户外散步,陪她说话。

  7年前,养母突患脑梗瘫痪。在医院抢救的日日夜夜,陆莲英与丈夫时刻陪护在旁,终于把老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两人都已70多岁,身体都不太好,但为养母端茶喂饭、洗脸擦身、换衣梳头、换洗尿布、看病配药,忙得义无反顾。

  孟学良看到老人四肢血脉不和肌肉萎缩,自学了针灸、推拿及其他一些护理知识。他三天两头为老人针灸推拿;去年,老人下肢出现皮肤溃烂,给她疮口清洗消毒和包扎;前一阵,老人小便次数陡然增多,每天有一二十次,孟学良怀疑老人得了尿路感染或膀胱炎,到药店买了治这方面的药,想不到老人服后立竿见影。

  两年前,老人手部、脚部生出了厚厚的灰指甲,孟学良动起脑筋,做了一把特殊指甲钳,每次把老人的灰指甲修得平整光滑。为了唤起老人的听力,夫妻俩买了许多养母爱听的戏曲碟片,经常放给她听。

  放弃外出旅游

  陆莲英家里布置得整洁干净,尤其养母房间里更是闻不到一点异味。她说,她与老伴几乎每天要为母亲洗床被、换衣擦身,还要尽量架着她在院里走动走动。在两人的精心照料下,7年来老人身上从未生过褥疮。

  陆莲英从小到大没出过远门,更没有游山玩水过。几天前,女儿一家想带母亲到北京游玩,陆莲英十分高兴。孟学良请她放心:你放心玩,姆妈我保证伺候好!可就在出行的前一天,陆莲英还是放不下养母,最终取消了北京之行。

  本报记者 陈浩 本报通讯员 刘必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