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十一次党代会 > 北京市十一次党代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57年11次党代会:买菜难写进首个党代会报告

2012年07月02日16:25
来源:法制晚报

  从1955年到2012年 北京市召开了11次党代会 用了57年的时间—— 从生产城市迈向世界城市

  在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建设有中国特色世界城市”作为北京今后的奋斗目标和战略任务,首次写入市委工作报告并成为贯穿始终的主题。

  从生产城市到开放城市、首善之区,再到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用了57年的时间。

  在本次党代会召开前的数日,记者找到了研究北京党史的专家、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第三研究处处长温卫东,他手里拿着沉甸甸的资料,向记者讲述了北京党代会的历史。

  与其说他在梳理北京党代会的历史,不如说他在讲述北京故事。北京的11次党代会是这个故事的主线,而北京的发展则是这个故事的内容。

  前两次党代会 间隔仅一年

  第一阶段:第一次至第四次党代会 定位:生产城市

  1955年是个特殊的年份,正是中国从新民主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的关键时期,也是完成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有系统的社会主义改造的重要节点。

  当时的北京社会主义改造走在了全国的前面,对农业、手工业的改造基本完成,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也已经逐步展开。

  当年的6月25日~7月3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其中的亮点是提出了北京要建成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全国重点的工业城市,而其城市建设要贯彻为生产、为劳动人民、为中央机关服务的方针。

  然而,当时北京市党代会的开会时间还没有形成规律,这一点我们从北京市第二次党代会的召开时间也能看出来。第一次党代会过去仅仅一年,1956年8月2日~14日,北京即召开了第二次党代会。

  温卫东分析说:“当时首都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历史任务基本完成,各种非社会主义经济成分正逐步纳入社会主义的轨道。这次会议及时总结了经济工作的经验和教训,对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和力量为社会主义服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1962年北京市召开第三次党代会,在这次会议上,北京进一步健全了领导机构,同时首都北京也从一个消费城市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化工业初步基础的生产城市。

  城市建设 第一次有了真正目标

  第二阶段:第五次至第七次党代会 定位:开放城市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开始改革开放,北京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期。

  1982年的第五次党代会,北京城市建设第一次有了真正的目标,这个目标凝聚的是北京市民的期盼,那就是用十五年或更长一些时间的努力,把北京建成全中国、全世界社会秩序、社会治安、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最好的城市。

  同时,要将北京变成全国环境最清洁、最卫生、最优美的第一流城市,也是世界上比较好的城市;建成全国科学、文化、技术最发达,教育程度最高的第一流城市,并且在世界上也是文化最发达的城市之一;还要做到经济上不断繁荣,人民生活方便、安定。

  此次会议的另一个亮点是提出“积极发展适合首都特点的经济”。但是这句话的真正落实阶段却是在下一次党代会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六次代表大会。

  据市委党史研究室温卫东处长回忆,1987年正是改革发展百花齐放、五彩缤纷的时候,当时的思想界对于“发展适合首都特点的经济”展开了广泛讨论。

  北京市第六次党代会也将北京的城市布局调整、产业结构调整放在了突出位置,并在报告中反复强调。此后,北京按照这样的思路着重发展服务、科技等第三产业,第三产业的比重远高于其他城市。

  说到1992年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七次代表大会,就不得不提对中国影响深远的一个背景邓小平南巡讲话。

  “1992年,北京经济出现了低迷状态,加快改革,发展提速成为当务之急。”温卫东说。

  北京市第七次党代会根据当时的情况提出了上个世纪末北京城市的发展目标:成为多层次、全方位对外开放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明确提出“首都经济”

  并摆在发展首位

  第三阶段:第八次至第十次党代会

  定位:首善之区

  这是改革开放系统推进、科学发展时期,也是北京故事的高潮时期。

  “1997年的第八次北京党代会是一个重要节点。”北京党史专家温卫东对此非常肯定。这是因为北京市第八次党代会第一次非常明确地提出了“首都经济”的概念。

  报告强调,实现跨世纪的宏伟蓝图,必须把集中力量发展首都经济摆在首位。

  第九次北京党代会提出新北京和新奥运。“新北京”即率先在全国基本实现现代化,基本形成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框架。

  “新奥运”即全力做好举办奥运会的一切必备工作,全面贯彻“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把2008年奥运会办成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奥运会,为中国及世界体育留下独特的遗产。

  北京奥运会没有让全世界失望,它果然实现了自己的诺言。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甚至用“无与伦比”来形容2008年北京奥运会,并且认为它不仅给北京和中国留下了巨大遗产,也成为奥林匹克运动的一座历史丰碑。

  与此同时,北京也开始迈入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正在向高收入水平加速过渡。2006年北京市人均GDP为49505元,约合6210美元,已经超过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在此基础上,北京市第十次党代会继续发展“绿色北京、科技北京、人文北京”,力求把北京建成繁荣、文明、和谐、宜居的首善之区。而我们现在正在向这一目标靠近。

  北京市委研究室主任谢荫明用四个“越来越”来描述这57年来的11次北京党代会,“党的执政能力越来越提高;制定目标越来越有预见性;党代会越来越贴近北京市民;党代会民主程序越来越科学。”

  文/胡占莉 记者 李洪鹏

  感谢市委党史研究室大力支持

  中共北京市

  第一次代表大会

  时间:1955年6月25日至7月3日

  地点:西苑大旅社(现西苑饭店)

  代表人数:正式代表682名,列席代表32名

  中共北京市

  中共北京市第二次代表大会

  时间: 1956年8月2日至14日(中间休会两天)

  地点:北京市工人俱乐部

  代表人数:应出席代表629名,实到615名,列席代表75名,旁听人员276名

  中共北京市

  第三次代表大会

  时间:1962年5月29日至6月6日

  地点:前门饭店

  代表人数:应参加大会的代表1151名

  中共北京市

  第四次代表大会(“文革”期间)

  时间:1971年3月10日至15日

  地点:市革委会第四招待所

  第五次代表大会

  时间:1982年11月6日至13日

  地点:市政府第四招待所

  代表人数:大会应到代表746名,实到685名;候补代表应到69名,实到59名

  代表人数:1269名代表

  中共北京市第六次代表大会

  时间:1987年12月13日至17日

  地点:北京国谊宾馆

  代表人数: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应到770名,实到743名,列席代表196名,特邀代表15名,北京市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13名

  中共北京市

  中共北京市

  第七次代表大会

  时间:1992年12月13日至17日

  地点:京丰宾馆

  代表人数:应出席代表689名,实到677名,列席代表191名,特邀代表22名

  第八次代表大会

  时间:1997年12月12日至17日

  地点:京丰宾馆

  代表人数:应出席代表687名,特邀代表17名,实到681名,列席代表165名

  中共北京市

  第九次代表大会

  时间:2002年5月17日至22日

  地点:北京会议中心

  代表人数:代表和特邀代表应到730人,实到716人

  中共北京市

  第十次代表大会

  时间:2007年5月17日至22日

  地点:北京会议中心

  代表人数:本次会议共有代表、特邀代表758人,实到代表737人

  中共北京市

  第十一次代表大会

  时间:2012年6月27日至7月3日

  地点:北京会议中心

  代表人数: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760名,因事因病缺席代表9名,实到代表751名

  注:以上历届党代会资料来源于市委党史研究室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