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大女生放弃留学支教云南 被称下凡文曲星(图)

2012年07月02日15:07
来源:北京晚报
北京姑娘被称为下凡的“文曲星”

  中国教育行动的支教老师来自全国各地,其中也有一位北京姑娘毕业于北京大学的李思特。在她支教的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很长时间才能有人考上清华或北大,听说李思特要来,当地的老师和学生家长都称她为下凡的“文曲星”。

  2010年7月,李思特从北京大学化学系毕业,她原本可以选择去国外读书或是留在城市里找一份好的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了中国教育行动的宣传海报,还去听了这个项目的讲座。最终她选择去云南当一名支教老师,为期两年,希望自己能对那里的孩子产生深远影响。

  到那之后,发现要加入的青树中学教学楼等硬件设施还是不错的。但厕所很脏,是无法冲水的旱厕,各种虫子、老鼠都有,这让一直生活在城里的李思特有些不习惯。不过时间长了,也可以接受了。

  但也有一些事情和她来之前所想的完全不同。来之前,她想象这里孩子们应该就像“希望工程”那张宣传照里的大眼睛女孩一样,每个人都求知若渴,只等一个好的老师来发挥他的聪明才智,传授知识就行。可到了之后她发现,很多孩子由于家庭环境等各方面原因,学习欲望并不强。“一个班40人左右,想认真学习的可能只有3至5人。”

  这位“文曲星”身上的担子很重,她想来想去,决定还是先从培养孩子的兴趣入手,她想告诉孩子们“学习的方式不只看书这一种”。在李思特的化学课上,她会用很多时间,让孩子们参与到化学实验中。学生们亲自动手,慢慢地增加了化学学习的兴趣,成绩也提高不少。

  在青树中学,李思特还发现这里的孩子比较羞涩,他们极少到办公室找老师问问题。因为所有老师都在一间办公室里,孩子们印象中总是“犯错了的人才会被叫去办公室”。去过办公室的学生还会遭到其他伙伴的议论。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李思特会主动要求一些学生到她的宿舍去辅导,孩子们也就乐意和她交流。

  李思特的父母最开始很担心女儿是“一时的心血来潮”。后来,看到女儿的坚持,他们也去女儿支教的学校看了看。回来以后,他们很受感动,分两次给那里的孩子捐赠了价值5万多元的书籍。

  转眼两年过去了,李思特的支教工作将暂告一段落,她会回到中国教育行动项目设在北京的办公室再工作一年。可离开前发生的一件事,让她无法释怀。另一位支教老师班上的一个男生,他的父亲最近因病去世了,母亲在一家砖厂打工。屋子的四面墙其中一面倒了一半,漏风又漏雨。这个14岁不到的初三男生问道:“老师,你是最关心我的人,为什么这些事都要发生在我的身上?”教这名男生的支教老师和李思特听到这样的问题,都不知该如何回答,只能说“你要坚强一点”。李思特说,她和同事商量了,会让新来的支教老师关心这个孩子。 本报记者许前程J198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