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消防局局长做客中央台 谈夏季如何防火

2012年07月02日17: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他,是一名副军级干部,近40年来一直在一线赴汤蹈火;他,用的设备是世界上最精锐的特种消防车;他,带领他的团队保护着有几千年文化底蕴的北京城;他就是张高潮,北京市消防局局长。今天,他来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的直播间,与听众共话市民身边的消防工作和消防人。

  中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首都北京,他和他的团队既要保护2千多万人的安全,又要保护北京的古建筑、地铁、高楼的安全,有时他们还要去救援那些爬野长城下不来的游客,或者去居民家帮忙掏马蜂窝。今天,北京市消防局局长张高潮少将来到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直播间,介绍消防官兵背后的故事。

  主持人:有这样一条新闻,说是“戒指卡在手上了,拿不下来,也能打119找消防官兵。而且,北京市昌平区消防支队永安中队的孙忠伟士官 还为此发明了一个神奇的小装置“破戒器”。”在我们的印象里,好像身穿桔红色消防服的消防官兵们主要任务就是灭火,怎么还会去帮人“摘戒指”呢?

  张高潮:随着城市的现代化,经济高速的发展,其实也给老百姓的生活安全带来了很多隐患。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消防部队的职能也在随之变化。过去消防队就是灭火,但是现在我们的主要责任就是,一个是火灾预防,一个是火灾扑救,同时我们还要承担一些抢险救援、社会救助的这些责任。有些女同志手上戴的戒指,由于时间长期不动,最后手指发炎,肿的非常厉害,到医院去也没有办法解开,那么老百姓求助了我们,我们就要积极想办法帮助她解决。我们的办法就是,通过一个小固定器,把手指固定起来,把戒指尽可能稍微捅出来,通过战士发明的小设备,我们在一分钟内,安全地把戒指切掉。这也是我们消防战士在抢险救援中,不断总结不断完善一些方法、方式,给老百姓提供的更多安全保障。

  主持人:您说北京是您的第五故乡,而北京又是我们国家的政治和文化中心,北京人特别的多,消防任务应该非常重。张总队长,您有什么方法保证这两千多万人的安全?

  张高潮:我们消防工作,就是怎么样给老百姓创造安全的消防环境。首先就是对一些火灾隐患自身,我们要采取一些坚决果断的措施,解决现实生活中投诉的隐患。我们最近开展了一个三号平安行动,针对我们夏季时节可能发生火灾高发的地段、部位,我们采取了一些严打限制违反消防法律行为的举措,比如说一些商场、市场、城乡结合部的彩钢板建设,地下空间的居住,使用假冒伪劣的消防器材,还有一些公共娱乐场所消防通道的堵塞等等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我们采取集中的打击整治。在今年,我们在这些方面我们也是做了很多一些努力,特别是在今年4月份到现在,我们对这些严重违反消防法行为的这些打击处理,我们整个北京,对这些严重违反消防法行为,我们打击处理400多人次。

  主持人:在我们理解来看,好像预防的工作要远远多于真正的救火工作?

  张高潮:对,预防为主这是我们消防工作的基本原则。们现在消防工作的一个理念就是做好基层消防工作的防范,也就是说把基层,把基础工作一定要做到基层。我们现在探索了一个通过网格化管理,把消防监督管理力量向下沉。我们现在推行消防监督干部举荐制,通过举荐制来发动群众,动员社会的力量参与一些火灾防控,发现身边的火灾隐患。我们也搞了一个情报信息举报机制,通过情报信息让老百姓随时举报自己身边的火灾隐患,消防监督机构就在社区,就在群众之中,他就及时去检查,及时去排查,化解老百姓的安全隐患。通过这些措施,应该说还是有效的解决了我们现实火灾发生的问题。同时,我们也作为消防监督机构,就是尽量的通过社会管理创新,来推动消防工作的全面化,深入开展,是当好政府的助手。

  北京市消防局在1949年2月2日,由原来的北京市警察局的消防大队接管为新中国北京市消防大队。而63年后的今天,北京市消防局已经发展成为拥有七千多人的团队。在63年艰苦卓绝风雨无阻的战斗中,北京市消防局始终将抢险救援作为书写大爱的重要篇章,北京七千多名消防官兵以每年出警2000多次实际行动践行着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承诺。

  主持人:有听众问,北京现在有好几条地铁正在开通建设,但03年 韩国大邱地铁发生火灾,死亡130多人。比起大邱地铁来,北京地铁的客流要大的多。在地铁这类高危地区,您拿什么来保证市民的安全呢?

  张高潮:这个主要是讲到我们北京的交通状况。地铁发展这是我们北京解决交通状况一个有效的办法,但是人员的高度密集也给我们消防带来新的问题。对地铁一些应急事故的处置,我们是做了一些必要的准备。首先我们就是按照打造消防铁军的总体要求,进行攻坚组的培养,通过一些团队的训练,我们自己在训练基地专门做了一个地铁车站的实际现场。有时候我们直接点火,完了以后让消防队员到这里进行一些作业,进行处理,尽可能第一时间来救人。

  第二我们配备一些基本的装备器材,比如说我们是路轨两用消防车,我们平时可以在公路上开,一旦发生问题也可以开到地铁轨道上去,到里头救援去。这样的车子我们有两台,不是十分多,但是这毕竟是解决问题的一种办法。同时我们加大一些基础性的工作,不同的地段,不同的车站我们都做了灭火应急救援的预案和方案,一旦发生问题,我们就启动预案,减少指挥上的程序,这个就能尽快的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去有效的处置。同时,我们还建立了一些平时与交通管理部门的一些联动机制,有效的解决我们消防车辆、消防装备在应急情况下能够到现场。当然尽管做了这些工作,我们还是十分担心,一旦地下发生问题,个由于空间有限,人员高度聚集,这都是我们目前作为消防局长来看,是感觉到是一个最大的压力,我们现在也发动社会,来跟我们一起想办法推动这项工作。

  主持人:有听众问,消防工作,有没有碰上做不通工作的时候?

  张高潮:我相信任何工作都有很顺畅的一面,也有很为难的一面。比如说我们在监督检查执法过程中,对有些隐患的指数,有的单位就讲一些客观条件,规避这些问题,有的地方就是采取一些不正当的手段遮遮掩掩。其实作为我们消防监督,我们检查是帮助你指出问题。单位应该有能力、有责任去发现自己的隐患,以责任主体解决自己的隐患,但是现在经济社会发展,有个别的、少数的单位或者个人,他们总把做好消防事情是你职能部门的事情,与他自己无关,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因为发生火灾,损失的是你自己,生命安全受到威胁首先是你自己,只有我们每个人注意好自己的这些工作,就能保证安全。

  作为我们消防来看,碰到这些艰难险阻或者是非常难缠的这些问题的时候,我们一定要耐心、细心、热心,通过我们这种对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关心,来化解这些矛盾。我觉得我们消防工作老百姓更多的是理解、支持,当然有些很难做的事情,我们就用热心、细心、耐心去化解这些问题。

  主持人:我们知道,夏季是火灾的高发季节,您有什么安全寄语要给听众朋友吗?

  张高潮:夏季火灾高发主要有这么几类,一个是易燃易爆物品,由于暴晒引起的泄压、泄漏引起的燃烧爆炸;第二个就是我们的一些城市的燃气管线上,居民用户出现一些泄漏,因为温度比较高、挥发比较快,容易出现燃烧、爆炸的问题。第三个方面就是汽车自燃,这恐怕是北京一个显著的特点。

  因为我们汽车大部分都是在太阳阳光下,特别我们现在一次性打火机如果放在车的前部,阳光直射它自己会爆炸,在爆炸完以后里头都是大量的可燃气体,如果碰到火花就会引起自燃。另外,由于保护不太好,容易出现短路自燃的现象,我们夏季每天最少都有两起以上汽车自燃的火灾,也请司机朋友要注意勤检查勤保养自己车辆。另外一个是我们家用电器容易发生火灾,这是夏季的一个特点。同时,夏季的雷暴天气比较多,雷暴天气一个是容易引起电器线路的短路。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北京市消防局局长张高潮做客我们的节目,感谢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