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十一次党代会 > 北京市十一次党代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或10月开始监测PM2.5 已完成设备招标采购

2012年07月02日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2日电(记者陈建)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今天说,北京已基本完成监测空气中PM2.5细颗粒物的专用设备招标采购工作,今后几个月将完成35个检测子站设备的安装调试。“年底前我们保证完成这项实事,现在争取10月初能有一部分先期到位。”

  进行中的中共北京市十一次党代会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方立在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PM2.5指大气中直径等于或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又称细颗粒物,主要来源于燃煤、机动车、扬尘和工业等污染排放,区域污染物传输,以及气态污染物通过光化学反应生成的二次粒子,对人体健康和空气质量的影响很大。

  在6月29日召开的北京市十一次党代会上,市委书记刘淇做工作报告时提出,北京要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努力建设和谐宜居之都。

  目前,北京正加大能源结构调整力度,推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替代工程,推广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应用,努力建设“无煤城市”,压缩郊区用煤总量,降低碳排放水平。此外首都还加大机动车污染治理力度、扬尘污染防治力度,推进区域大气治理联防联控。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赵磊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北京的优质能源在全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已经达到70%。为落实让森林走进城市、让绿色遍布乡村的环境建设理念,北京启动了1949年以来规模最大的城市森林体系建设,现已建成11个城市休闲公园和48个城市郊野公园,基本上完成了城市两道绿化隔离地区的建设,加快建设11个新城滨河森林公园。2011年,北京市林木绿化率达到54%,比2006年提高3个百分点。

  赵磊说,5年来,北京节能减排取得显著成效。万元GDP能耗由2006年的0.73吨标准煤下降到2011年的0.44吨标准煤,水耗由2006年的42.25立方米下降到22.5立方米,降幅均居全国前列。

  方立说,减少污染排放总量是考核各地科学发展的标尺,也是反映城市绿色发展的镜子。北京市万元GDP消耗的能源一直在下降,在内地省区市中排名第一。但是,由于城市发展、人口增长,北京能源消耗总量仍在上升。能源总量的上升带来的当然是排放总量的增加。

  方立介绍说,北京正加大力度治理机动车污染,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现在每天淘汰1000多辆老旧机动车,今年将淘汰15万辆,到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完成时,北京将共淘汰40万辆老旧机动车。

  作者:陈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