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在拆高架桥坍塌致1死3伤 曾为“平安工地”

2012年07月03日03:18
来源:现代金报
“幸福路和德胜东路交叉口,一在建高架桥塌了。”昨天下午,一条微博爆料引起了网友的关注,记者立即赶往事发现场了解情况。
高架桥正在拆突然坍塌致1死3伤

  “幸福路和德胜东路交叉口,一在建高架桥塌了。”昨天下午,一条微博爆料引起了网友的关注,记者立即赶往事发现场了解情况。

  记者 马佳丽 尚淑莉 实习生 柴溢 方芳 摄影 记者 施健学

  [事故现场] 桥面“塌”下时犹如地震

  “我们当时正好在施工,听到声音赶过来,就看到桥是慢慢塌下来的,当时桥上还有十多个工人,还好都逃下来了,没有被困住。”一位附近工地的工人施师傅说,他是听到巨响和看到漫天弥漫的灰尘赶过来的。

  此次塌方的路段位于幸福路南口,是一个正在拆除的桥梁。记者用脚丈量了一下,被“塌”下来的桥面砸到的路基,足有五六十米长,形成了一条坍塌段。

  据现场一位参与救援的工人回忆,当时塌下来的桥面附近还有两辆小轿车,其中一辆白色的车因离现场比较近,被一块预制板压住了,“里面还有人的,那个司机在大家的帮助下爬了出来。”记者看到,嵌在水泥里的钢筋已经扭曲,预制板整个断裂,确实压在一辆白色小车上,整个车辆已被压扁。

  拆桥工人陈师傅说,当时他们也不知道有多少人被埋其中,大家就用手搬水泥板,拼命地向水泥废墟里喊“有没有人”,后来,消防官兵拿来了生命探测仪救援,“挺惨的,抬出来的时候,一个已经没了,还有3个送医院去了。”说完,这位师傅抹起了眼泪。

  [伤亡情况] 3名伤者均无生命危险

  据现场工人说,被救出来的工友都被送到了下沙东方医院。昨天下午的下沙东方医院异常繁忙,在急诊大厅内,记者看到了不少等待在那里的同行。

  下沙东方医院一位自称是分管医疗的王副院长告诉记者,被水泥桥面砸伤的伤者已经被推入检查室作进一步检查了,“伤员送来时,神志是清醒的,生命体征也比较正常,目前来看,并没有生命危险。”至于体内内脏器官有没有受损,那还得等到各项检查结果出来后才能知道。

  随后,记者了解到,受伤的人都是现场的施工人员,男性,均为萧山人。其中一个叫张西民,另外两个是鲁才法和陆兴来。其中,张西民伤势较重,被诊断为头部多处坠落伤,其余两名伤势较轻,均为外伤。目前,鲁才法师傅和陆兴 来已经离开医院,张西民将被转到萧山本地医院就诊。

  而后,记者从同到医院的施工现场知情人员口中得知,事发时,陆兴 来正在开起吊机,张西民、鲁才法以及那位当场死去的工友王永友,正在离地15米左右的高架桥面上作业,他们要将水泥梁从高架桥面起吊到地面上。正在起吊的过程中,不知为什么水泥梁的一头松动,另一头砸到了其他水泥梁上,造成连带的震塌。

  [事故原因] “罪魁祸首”是一根钢丝缆绳

  当一听到高架塌了的消息时,就有不少网友猜测,是不是又一个豆腐渣工程惹的祸。不过,本次塌方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那样,而是“千里之堤,毁于一根缆绳”的工程事故。

  简单地说,就是两辆吊车正在将一块需要拆除的桥面吊离,结果,其中一辆吊车的钢丝缆绳可能由于力道不够而断了,随即,切割好的桥面像多米诺骨牌一样瞬间全部倒塌,并砸在了在建的高架桥桩基上。

  据现场知情者透露,跨线桥在建造时,两边引桥的桥梁板是在下面做好后放上去的,“塌的那块桥梁板因跨度大,当时是在桥上现浇铸的,块头大,拆时须切割。”这也就是为何要将桥面切割好后再用吊车吊下来的原因。

  目前,具体的事故原因相关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事故追踪] 曾是杭州的“平安工地”

  在医院,记者曾碰到一位前来为伤者付款的“负责人”,但是“负责人”并没有对此次事故作任何回应,也没告知其所在单位名称。不过,记者看到,与其同来的一位工友穿了绿色的工作服,衣服上印着“中铁二十四局”字样。

  据记者了解到,拆除工程由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浙江工程有限公司负责,3个月前开工,还是杭州市建委的“平安工地”,已经安全生产109天。事故发生后,项目副经理梁晓峰称正在为此事开会,稍后作出说明。

  陆兴来驾驶的事故吊车,所属杭州大力神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在得知情况后,在电话中坚持表示所有机器都是达到安全标准的,绝不会引发钢绳断裂。那么,这一句“绝不会断裂”,如何去解释事实中的已断裂呢?

  昨晚近9点,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浙江工程有限公司对外发布了一份事故通报,通报称德胜东路02标在进行XF14—XF15幸福路跨线桥拆除箱梁吊装作业时,由于其中的一根钢丝绳突然断裂,导致已切割完成的梁体从支架上坠落,造成钢管支架倒塌,造成1人死亡,3人受轻伤。

  然而,对于钢丝缆绳为何会突然断裂、操作过程是否符合安全要求、 缆绳质量是否合格等问题,事故通报中却只字未提。对此,本报将继续关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