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废弃矿渣堆被列入世界遗产 被称环境绿洲(图)

2012年07月03日03:54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北部-加莱海峡大区的一处矿场,摄于1916年。
北部-加莱海峡大区的一处矿场,摄于1916年。
在法国北部-加莱海峡大区,昔日的矿区已经成为独特的人文景观。
在法国北部-加莱海峡大区,昔日的矿区已经成为独特的人文景观。
该地区几十座遗留的矿渣堆完美融入自然生态系统。
该地区几十座遗留的矿渣堆完美融入自然生态系统。

  19世纪,法国传统矿业重镇北部-加莱海峡大区一片繁忙景象:满身煤灰的矿工早出晚归,运煤的火车隆隆作响。一百多年后,经历了工业化时代的兴和衰,废弃的矿区变身成为了自然风光优美、城镇成熟的都市圈,昔日黑乎乎的景观已经不再。这里甚至成为了世界遗产。编译/王勇 梁美兰

  近日北部-加莱海峡大区废弃的矿区,因其独特的人文遗产与自然和谐融合的现象,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与埃及金字塔和中国长城并列。

  我国申报的元上都遗址也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87个矿村、51个矿渣堆成世界遗产

  UNESCO评价,这一地区废弃矿区已“有机地进化”成文化景观,地质特点鲜明,是人类行为和自然作用相互影响后留下的独特遗产。地方政界人士称,正挣扎着试图恢复往日辉煌的矿区,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这一景观”长达120公里,包括87个矿村、51个矿渣堆,许多矿渣堆覆盖面积90公顷,高达140多米。此外,这些文化景观还包括特别设计的矿区学校、宗教建筑、卫生设施、公司处所、矿主居所和市政厅等。

  “这一典型地区展示了欧洲工业化时代的重要历史阶段,以及从19世纪到20世纪60年代的欧洲工业城市的发展过程。这一地区的景观和文化,记录了当年工人们生活工作的状况。”UNESCO称。

  “破坏的符号”成为“环境的绿洲”

  获得“世界遗产”的荣誉之前,该矿区已经是知名的旅游景点,多部法国电影选定矿区为取景点,许多人慕名前往观赏。

  为“申遗”,曾经的地方矿工变身支持者和发起者。2003年开始,当地矿业联合会推动“申遗”努力。他们在申请材料里写道,“UNESCO欣赏法老建设的金字塔壮观优美,将之纳入世界遗产名录。其实,采矿后遗留的矿渣堆,一样的高耸壮丽,也是矿工们的辛勤劳动成果。”

  他们说,这些矿渣堆是“环境的绿洲”,多年过后的矿渣堆已经成为生态系统的寄生之地。人们长久以来视之为“破坏的符号”,但是现在它们对自然环境起到积极作用。

  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后,当地人希望那些曾经繁忙但已废弃的工厂、矿渣堆、矿坑、火车站、矿工村等,能够成为吸引旅客的景点。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决定是向那些牺牲健康甚至生命的建设者们致敬,他们的工作带来了经济和工业的繁荣。”北部-加莱海峡大区首府里尔市市长奥布里

  “他们(矿工)留下了遗产,留下了历史的印记。同时,他们也传递给我们一些应该继续发扬的价值。曾经,有人希望抹掉这些工业化的后果;现在,人们珍视这种工业化的遗产。”矿业联合会的成员弗雷德里克·克尔瓦斯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可矿区的人文景观的独特性,赞赏那些已经消失了的矿区社会生活、文化和工业进程。”法国文化部长奥雷莉·菲莉佩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