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十一次党代会 > 北京市十一次党代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新城南计划年底前出台

2012年07月03日03:56
来源:北京晨报
市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磊回答记者提问。
市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磊回答记者提问。

  到今年年底,新城南三年计划将出台,“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可覆盖1000个社区……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昨天举行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教委、市环保局、中关村管委会等8家单位负责人介绍了一系列漂亮数字背后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

  市发改委

  新城南计划年底前将出台

  今年是2009年推出的城南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市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磊表示,三年计划成效明显,城市薄弱地区加快了发展。数据显示,城南行动计划实施两年后,2011年城南三区(丰台、房山、大兴)的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额是城北三区(海淀、昌平、朝阳)的157%,比2008年提高68%;经济总量相当于城北三区经济总量的24.2%,比2008年提高2.5%。

  赵磊介绍说,年底前,本市将出台新城南三年行动计划,新计划在发展理念和发展路径上还会有所变化。“老三年”是政府主导、市场跟进的模式,新的三年行动计划将转变为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如果把‘老三年’比作‘筑巢’,那‘新三年’就是‘引凤’。”赵磊形象地比喻道。

  从重点内容上比较,“老三年”主要侧重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新三年”计划则将注重公共服务能力的提升、产业造血能力的提升,使整个城南地区自我发展、内涵发展的能力有所提升。

  新规划今年年底前肯定发布。“新三年”中,轨道交通、永定河绿色生态带、医疗、教育、养老等“关键词”将占很大比重,特别是将更加强化引进高端产业。“再过三年,城南地区的整个面貌将发生很大的变化。”赵磊说。预计新的城南计划于明年开始实施。

  首都经济圈列入审批计划

  党代会报告提出,积极推进首都经济圈建设,建立区域发展对接机制,建立首都区域发展协调发展格局。

  赵磊介绍说,“首都经济圈”发展规划已列入国家发改委2012年区域规划审批计划。按照国家要求,北京正在深入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并研究起草首都经济圈发展规划,此后将建议稿报国家发改委。国家发改委以此为基础,组织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正式编制文件。

  市财政局

  超八成财政收入来自三产

  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介绍说,近年来,本市财政收入规模逐年提高。全市地方财政预算收入从2007年的1492.6亿元,增长至2011年的3006.3亿元,总量翻一番,年均增长21.9%,增强了政府资金的保障能力。

  在总量增加的同时,本市收入结构也不断优化,质量有所提高。2011年,全市八成以上的地方财政收入来自第三产业,二产占比15.5%,一产占比仅0.1%。财政收入结构与三二一产业结构比较吻合,反映了本市“转方式、调结构”取得了积极成效。

  本市财政收入主要来自税收,占比95%左右,其中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主体税种可占80%。五年来,这四个主体税种年均增长率分别为15.1%、18.4%、26.2%、21.7%。另有5%是非税收收入,主要是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全国部分省市的非税收收入占比可达20%甚至更高,北京市财政收入结构主要来源于经济发展,是真金白银,收入质量比较高。”韩杰解释说。

  七成多财政支出投向民生

  据统计,2011年七成多财政预算支出投向了民生领域,包括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卫生、“三农”、环保、交通出行等。

  每一笔财政收入是否“花在了刀刃上”?韩杰介绍说,目前已建立了“预算编制有目标,执行有监控,完成后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和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具体来说,每年预算执行后市级所有部门都要进行绩效评价。范围从最初的科技和文化两个领域扩展到公共支出的各个领域;内容从单纯部门预算项目延伸到大额专项资金和部门整体支出;资金规模从2007年的16.9亿元到2011年的195.3亿元,增长了近11倍。

  至于钱花得值不值,要收到什么样的效果,本市还建立了绩效目标的填报审核机制,每一笔500万元以上的花销都要详加审核,涉及民生、资金量大的项目还要委托第三方就可行性、必要性进行事前评估。以2011年为例,33个项目(涉及21个部门,48亿元)就进行了事前评估,经评估不予支持的有8.9亿元,占18%。此外,在财政支付过程中还要跟踪管理,随时矫正“跑偏”现象。

  至于绩效管理的结果,财政部门会向人大和政府报告,在市级部门之间通报,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并提出整改建议。此外,考评结果还纳入各部门政府绩效管理问责体系中。到2011年,本市已经出台《关于推进绩效管理的意见》,财政部门制定了配套的管理办法和问责办法,选取了科委、卫生局、医管局三个部门作为首批全过程绩效管理的试点,其余所有部门将于“十二五”末全部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

  市国资委

  八成国资投入“基础”行业

  市国资委副主任王灏介绍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明显优化,5年来共完成20个重组项目,直接出资企业从55家减少到41家,优化了国有经济资源配置。基础设施、公用服务和现代制造业中的国有资产占国有资产总量的80%,大企业大集团中的国有资产占总量的93%,形成了以基础设施、公用服务业为基础,以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柱,以具有首都特色的都市产业为依托,战略性新兴产业粗具雏形的国有经济布局结构。

  市属国有企业承担了本市几乎全部的公共交通服务、70%的城市供水量、96%的污水处理量和89%的燃气供应量。

  在重大关键时刻市属企业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参与104个奥运工程项目的建设、施工、设计任务,占奥运项目总数的68.9%。提前一年完成援建什邡的108个项目,积极承担援建玉树的83项工程。

  市社工委

  本市社工平均年龄降至41岁

  市社工委书记、社会办主任宋贵伦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到今年年底,2025个社区的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可基本达到350平方米以上,明年可完成达标任务;“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可覆盖1000个社区。

  据介绍,近几年各区县通过社区“两委”换届选聘和面向社会招聘,共有1万多名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到社区工作,由原来的26%提高到70%以上,平均年龄下降到41岁。全市还培育了38家社会工作事务所,购买近400个专业社工岗位,实现“一街一社工”、“一所一督导”的目标。

  本版撰文

  晨报首席记者 姜葳

  记者 王海亮 陈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