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高温天气突发热射病 不及时救治死亡率近半

2012年07月03日07:54
来源:东方早报
昨天最高温达37℃,虹桥T2候机楼出租车旅客排队等候区启用喷雾降温系统。早报记者 王炬亮 图
昨天最高温达37℃,虹桥T2候机楼出租车旅客排队等候区启用喷雾降温系统。早报记者 王炬亮 图

  伏天没到 “热射病”已袭来

  “热射病”

  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在中暑的分级中就是重症中暑,如不及时救治,其死亡率高达40%~50%。该病通常发生在夏季高温同时伴有高湿的天气,患者常常出现剧烈头痛、头晕、呕吐、高热、无汗、口干、昏迷、呼吸衰竭等现象,体温高达40℃以上、皮肤干热无汗、神志障碍,严重时导致脏器衰竭甚至死亡等。导致热射病的原因主要有两种,太阳直射下长时间工作,且进食、进水少。

  早报记者 陈斯斯 胡宝秀

  36.1℃!36.2℃!37℃!申城连续3天高温。昨日,奉贤区一名男子突然晕倒在路边,路人将其送往奉贤区中心医院后,随即男子被医生诊断为“热射病”。该病是中暑最严重的一种类型,如不及时救治,死亡率高达40%~50%。

  院方透露:以往每年“热射病”患者大多出现在三伏天后,而今年由于高温天气来得早,已出现首例“热射病”。据了解,患者为一名4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目前仍然处于昏迷中。

  患者暂未脱离生命危险

  该男子来自温州,在奉贤南桥开一家小店。一名路人于昨日下午4点半左右,发现其昏倒在路边,路人拨打110后警察赶到现场,随后120救护车将患者送往奉贤区中心医院。初步估计男子是下午跑生意时受太阳暴晒时间过长从而晕倒。

  院方透露:该男子入院时体温超过42℃,呈休克、深昏迷状态,心率每分钟超过130次。双侧瞳孔直径1.5mm左右,不排除脑水肿。截至昨晚8时,经过降温、补充血容量等积极抢救,体温下降至38℃左右,血压上升至100/65mmHg左右,心率每分钟平均在100次左右。目前仍在重症监护室,还未脱离生命危险。

  体内过热损坏神经器官

  “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在中暑的分级中就是重症中暑,如果不及时救治,其死亡率高达40%~50%。

  奉贤区中心医院急诊科陈康副主任医师提醒说:长期户外劳动、活动者要格外注意预防,尽量减少上午10点至下午3点间外出活动,尽量躲避直接日晒,大量饮水,补充盐分,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等不适要立刻寻找阴凉处休息。

  发现高烧马上送医治疗

  “导致热射病的原因主要有两种,太阳直射下长时间工作,且进食、进水少;已有初期中暑先兆、身体抵抗力差者。”专家提醒,老年人和从事户外作业及体力劳动者及参加大型体育竞赛和体能训练者更应注意防暑,老年人、孕妇、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要尽可能地减少外出,以免造成中暑及发生“热射病”。

  此外,如高温下发生有人昏迷的现象,应立即将昏迷人员抬放至通风阴凉处,浇凉水以降低昏迷者的体温,随后要持续监测体温变化,高烧40℃左右持续不下的要马上送至有经验的医院进行液体复苏治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