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交通突破拥堵警戒线 江苏各市暂无限购计划

2012年07月03日08:08
来源:新华网
  “继北京、上海之后,本月起广州正式限购中小客车,南京也会加入这个行列吗?”在昨日网络社区西祠胡同上,不少网友满是疑问和担心。最新调查显示,南京高峰时段的道路拥堵状况甚至超过了广州。记者昨天采访我省相关部门获悉,城市交通调控措施会越来越多,但南京、苏州等市目前尚无限购计划。

  时速18.4公里,

  南京突破“拥堵警戒线”

  说到城市道路拥堵,南京在全省无疑最具代表性。

  昨天,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董事长杨涛收到广州市交通规划研究所的最新研究报告。“目前,广州核心区主干道高峰时段平均车速为22.9公里小时,同比下降9.6%,已逼近20公里小时的国际拥堵警戒线。”杨涛介绍,而在南京,这个指标为18.4公里小时,拥堵程度可想而知。

  对比两地的城市发展和交通状况发现,广州市区面积、常住人口等均超过南京,但公交系统尤其是地铁网络远比南京发达,城市居民公交分担率比南京高出两三个百分点。“单从技术层面讲,南京完全也可以出台汽车"限购令",而且理由更加充分。”南京市交管局秩序科科长毕衍蒙表示。

  记者昨日采访一些南京市民,他们担心南京对待汽车会像广州一样搞“突然袭击”。广州市政府此次发布限购政策并未召开听证会,广东省交管局、广州市交警部门等事先也都未透露任何信息。

  “"限购"很敏感,目前还没听说南京要限购,至少没有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记者先后联系到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工业交通、公安交管的秘书二处和秘书五处,得到同样的答复。南京市经信委、交通、公安等部门相关人士也表示,限购是重大政策,必须要市政府下指令,并非哪个部门能决定,“目前还未召集相关部门开会研究”。

  补贴和限购“顶牛”,

  各方均感无奈

  “一旦限购,连周末搞个自驾游都没机会了。”昨日,不少网友在微博上发出此类感受。广州限购令出台当晚,部分4S店1小时内的销量相当于此前1个月的销量,表明汽车市场的刚性需求仍然存在。

  从全国看,一方面是经济稳增长压力很大,中央推出包括鼓励汽车消费在内的刺激政策,另一方面是地方政府以缓解道路拥堵之名限制购买汽车,政策“顶牛”让消费者和汽车厂商均感无奈。“很担心一线城市的示范效应传导到二三线城市,这对于汽车行业是雪上加霜。”东风悦达起亚公司副总经理江川坦言,北京限购后每月的销量已不及一个地级市,公司被迫调整经营策略,将目光转向三四线城市。

  市场的担心已在股市上得到印证。昨日,A股市场汽车板块表现欠佳,广汽、一汽等多家知名车企股票跌幅均超过5%。“汽车产业带动性强,道路交通关乎民生,手背手心都是肉,地方政府也很纠结。”江苏省经信委党组成员、省汽车办主任张乐夫分析认为,汽车产业产值已占到江苏工业的1/10,盐城、南京的汽车产业分别占到工业的15.9%、8.5%。限购一旦在全国成大势所趋,中国车市快速增长的步伐将戛然而止,部分地区的经济将受到较大影响。

  张乐夫认为,机动车数量的多少并非导致交通拥堵的根本原因。“随着城市集聚扩大,二次出行已在上班族中成为普遍现象,这无疑增加了居民的出行需求。但是,公共交通不完善,道路管理水平不高,拥堵加剧成为必然。”

  南京市民杨小姐说,近期准备买车的她之所以反对限购,就在于在地铁未覆盖全城的情况下,开车上下班是一种实际需求,不应受到抑制。部分人士则担心,限购等措施只是暂时抑制需求,市民购车意愿并未消失,而是往后拖延了,一旦释放问题可能会更多。

  “三限”有必要,

  公交欠账更需赶紧补

  实际上,2007年发布的《南京市交通白皮书》就专门提到,要加强对城市汽车总量的合理调控。近年来,通过“限车、限行、限停”等手段,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道路拥堵,但并没有阻挡汽车数量激增。“在道路格局基本不变的情况下,机动车却在增加,这种矛盾是无法调和的。”有关交管专家告诉记者,目前南京机动车拥有量已超过百万,其中私家车近40万辆,而在5年前,这两个数字分别是58.14万辆、6.96万辆。

  在许多专家看来,合理的“限”很有必要。“目前汽车越来越廉价,使用成本也能承受,有车一族越来越多。”杨涛分析认为,香港等地刻意提高交通拥堵地段的出行成本,一个小小的停车位高达100万港元以上。南京虽然调高了高峰时段、中心城区的停车费用,但相比国外和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力度还不大。

  杨涛以北京和上海为例分析,20多年前上海就采取私车牌照拍卖制度,一块“小铁皮”的价格一度超过6万元,北京2011年初才实行“摇号购车”。“早动手比晚动手要主动。”杨涛笑言,尽管上海主城区的超高楼远比北京多,但拥堵状况要好于北京。

  但专家普遍认为,“三限”只是治标不治本,拥堵问题应纳入城市规划的大体系考虑,“限”的同时要科学地尽快地“建”,政府要加快优化配置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完善路网。“随着南京城市扩展,新城与老城联系更加紧密、过江车流急剧增加、主城道路比较狭窄,应加快发展轨道交通。”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博导陈学武表示,广州的拥堵状况比南京稍好,公交出行分担率比南京高,关键是地铁已成网。所以,对南京交通而言,“建”远比“限”重要得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