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泽一郎率众退党 日本首相或再度易主

2012年07月03日08: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上台刚刚十个月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昨天遇到了执政以来最大的危机。本是同一党派、日本民主党前党首小泽一郎昨天正式宣布,决定退出日本民主党,自立新党。而和小泽一起退党的还有民主党的52名众议员。

  事实上,如果退党的众议员人数达到55人,民主党及其执政伙伴国民新党将失去众院多数席位,野田政府成为少数派政府,可能轻易为在野党提出的不信任动议击倒。日本政局将会迎来新一轮动荡。

  民主党未实现竞选许诺

  6月26日,日本通过了消费税增税法案。而这正是小泽和野田翻脸的导火索。20年前,小泽一郎曾在自民党任职,后来自立门户,他提出日本必须建立两大政党制,实现轮流坐庄。可以说正是小泽一手创立了现在的民主党,而民主党当年就是靠着反对增税等口号,最终战胜统治日本长达半个世纪的自民党上台执政。

  北京大学日本问题专家王新生:民主党在2009年上台之前,在他的竞选公约里就约定,不新增新的税种,当然因为这个竞选公约,他受到了选民的支持,就成为了执政党。但是上台之后才发现财政的缺口很大,他的预算规模都90多万亿日元,但是其中半数必须靠发行国债来支付这个预算的内容。另外,由于他的老龄化和少子化,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都出现了很大的缺口。

  民众失望情绪显而易见

  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上台后的民主党发现许诺容易、实现难,日本民众的失望情绪也显而易见。

  在日本生活多年的东京大学博士曲莉:民主党上台之后,最开始百姓的期待太高了。民主党执政之前给老百姓很多美丽的期许,但是在他们执政之后都没有达到,大家就觉得还没有以前的自民党执政时候好。

  或被迫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

  民主党的内讧乃至分裂自然给自民党的重新上台带来希望。目前的自民党干事长石原伸晃的父亲是正是日本极右翼代表、现任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

  清华大学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未来日本政局是极不稳定的,如果自民党提出对野田内阁的不信任案,有可能迫使野田内阁在不信任案被通过的情况下,选择提前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在目前形势下,如果是解散众议院大选,对野田来说,我认为恐怕是凶多吉少的。

  日本媒体称,美国已经对小泽一郎退党招致日本政局动荡表示了担忧,而对于日本周边国家来说,这也可能带来更多不安因素。

  刘江永:值得中国注意的就是,日本那些右翼势力是不是会把钓鱼岛的问题,像石原慎太郎购岛的问题作为大选一些政策选项的焦点提出。

  作者:张加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