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政法委书记:官员腐败根子在理想信念出问题

2012年07月03日11:01
来源:法制日报

  陕西省委政法委书记安东谈干部思想道德 官员腐败根子在理想信念出了问题

  近段时间以来,官员道德、素质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在当下,如何保证政法队伍纯洁性、保证干部道德不滑坡?七一前夕,陕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安东,就干部思想觉悟、道德水平等话题,给当地政法干警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干部思想素质教育,一直是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几乎从未间断。安东此次为何还要突出就干部思想觉悟、道德修养作一次专门的讨论?

  政法干警应如何提高思想觉悟、提升道德素养?

  除了个体自身的学习外,从外部因素看,还有哪些措施可以提升干部思想觉悟、道德素养?

  安东一一给出答案。

  为什么要强调思想觉悟、道德修养?简单讲,就是做人的需要,做事的需要

  提高思想觉悟,是实现理想信仰、建立美好社会的需要。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背离这一点。能不能认真践行党的宗旨,是衡量一个共产党员是否有觉悟的标准。有觉悟就要心里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对群众有感情,与群众打成一片,为群众多办些实事,不能怕群众,不能烦群众,这样老百姓才会发自内心地拥护你、爱戴你。

  践行党的宗旨更多地体现在平凡事情上,并不轰轰烈烈,却直接影响群众的利益、群众的情绪、群众的评判。这就要求我们静下心来,端正态度,提高觉悟,从细微之处做起,把点滴小事做好,把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

  提高思想觉悟,也是适应新形势、应对风险挑战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四大确定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来,我国的生产力有了长足发展,经济繁荣、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大的提高。但市场经济也刺激了人们的欲望,使追求物质财富的观念充斥社会,一切向钱看,出现道德滑坡,社会环境更加复杂。胡锦涛同志在去年“七·一”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当前我们党面临着“四个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和“四个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在这样的环境下,有的党员觉悟不是提升了,而是在物欲的诱惑下出现了问题,以权谋私,贪污腐化,陷入深渊。近十年来,全国检察机关查处省部级领导干部67人,厅局级领导干部1890人,县处级领导干部27259人。近几年,出现了一个词叫“裸官”,指的是配偶和子女非因工作需要均在国(境)外定居或加入外国国籍,或取得国(境)外永久居留权的公职人员,加强对“裸官”的监管已纳入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重点。种种消极腐败现象,败坏了党风政风乃至社会风气,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人民群众十分关注。

  共产党人并不具备天生的免疫力。经受“四个考验”,防止“四个危险”,必须加强思想建设,加强党性锻炼,加强作风养成,不断提升思想觉悟水平。政法机关担负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神圣使命。政法机关的工作性质、职能特点,决定了作为政法战线的一名共产党员,没有一定的觉悟和忠诚的信仰就干不好工作。

  政法干警应如何提高思想觉悟、提升道德素养?这需要学习实践、加强自身修养

  提高思想觉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认真学习,努力实践,加强自身修养。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如何顺应时代潮流,加强自身学习,提高思想觉悟,做到学以明志、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我想应该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系统学习理论。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要注意研读原著,把握精髓,结合实际深入思考。二是广泛涉猎知识。除了学习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外,还要广泛涉猎其他知识,比如哲学、佛学、经济、科技、文化、法律、历史等等,拓展视野,增长才智,提高学养,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求。三是向群众学习。广大人民群众丰富生动的生产生活实践,是知识的宝库、理论的来源。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虚心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社会学习,才能真正增长见识、学到本领、提高觉悟。要向群众学习其善良、朴实的品格和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的高尚情操,向群众学习解决基层问题的好办法、好措施,向群众学习做群众工作的方法。

  官员贪污腐败、身陷囹圄,从根本上讲也还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

  在强调个人学习的同时,还要加强教育,增进觉悟。加强思想教育是培养和提高觉悟的有效举措。党员干部教育是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要注重把集中教育与平时教育、组织教育与自我教育、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结合起来,促进党员干部觉悟的不断提升。

  在加强教育方面,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理想信念是旗帜、是指针,信念动摇就会迷失方向。和平建设时期,一大批官员贪污腐败、身陷囹圄,从根本上讲也还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一定要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和政法干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二是加强忠诚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强调对党忠诚,就是要增强政治意识、忧患意识,忧党忧国忧民,始终听党的话,跟党走。对于政法干警来讲,“忠诚”尤为重要,就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三是加强道德教育。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应当有着比一般群众更高的道德标准。这个标准除了“为民、务实、清廉”之外,还应当把诚信作为核心内容,也是一个起码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诚信问题,以讲政治的觉悟坚持讲诚信,以自觉行动维护党的纯洁性、保持党的先进性。四是加强法纪教育。依法治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带头遵纪守法是每一个党员干部的起码觉悟,是做人的道德底线。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是执法者,但不是在执法岗位工作,就必然具有法治意识。一定要加强法纪教育,增强法治意识,带头学法守法,遵规守纪,提升法律修养,弘扬法治精神,增强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五是加强廉洁教育。要摄心。要每日三省吾身,经常忏悔、检查、反省自己的不足,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思想觉悟不是空洞的、脱离实际的,而是要在一时一事、一点一滴的具体行为中体现

  “行”就是实践。在实践层面,要求政法干警忠实履职,体现觉悟。实践是检验党员干部觉悟水平的根本标准。思想觉悟不是空洞的、脱离实际的,而是要在一时一事、一点一滴的具体行为中体现,在履职尽责、创先争优的工作实践中展现。

  敬业奉献体现觉悟,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负责任。责任是一种觉悟,更是一种能力、一种品格。每一个岗位都有岗位责任,可能虽不起眼,但责任同样很大。要深刻认识岗位不是待遇、而是责任,牢固树立为民服务、尽忠职守的意识,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盯着排头创先进、瞄准一流争优秀。

  二是强素质。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胜任本职工作,这是非常重要的职业觉悟。作为政法干警,既要有为民服务的热情,也要具备为民办事的本领,切实解决“追不上、打不过、说不清、判不明”的问题。去世时年仅38岁的贵州女法官蒋庆,16年的审判生涯,她经手的2000件案件无错案,没有一个当事人反映她办案不公,她的判案让当事人“胜的理直气壮、输的心服口服”。没有精通的法律知识、精湛的业务能力是不可能的。

  三是正作风。良好的执法作风是思想觉悟、理想信念、执法理念的具体体现。严明的纪律、过硬的作风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如果作风不好甚至滥用职权、以权谋私,不仅会给政法事业、给党和政府的形象带来危害,而且也会给个人及家庭带来伤害。要教育引导干警严格遵守纪律禁令,坚持公器慎用,自觉接受监督,做到警钟常鸣、清廉若水。

  四是会创新。创新对国家、对民族、对每个人的工作意义重大。创新的过程,实质上就是树立问题意识,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破解制约工作的难题是创新,改进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也是创新,一点一滴的创新累积起来,就可以使工作有大的推进。在如何广泛动员组织群众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特别是完善群众参与执法、司法活动机制,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推进新型打防控网络建设,抓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改进留守儿童、刑释解教人员等特殊群体管理服务工作等方面,大有文章可做,可以大有作为。

  本报记者台建林整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