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光伏电池遭美国“双反”调查 27闽企或被迫退出

2012年07月03日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核心提示 今年底福建近30家光伏电池企业产品可能不能再出口美国市场了。去年底我国新能源领域遭遇首个“双反”(反补贴、反倾销)调查,前段时间美国商务部作出初裁,其中反倾销税率最高达249.96%。按程序,美方年底将作出终裁,如果裁决成立,福建光伏电池企业可能被迫退出美国市场。省外经贸厅表示,将指导我省光伏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税率太高 闽企难承受

  去年11月美国商务部发布立案公告,决定对原产于中国的晶体硅光伏电池(无论是否组装入模块)启动反倾销、反补贴调查,这是我国新能源领域遭遇的首个“双反”调查。美国商务部于今年3月份作出反补贴初裁,税率范围为2.9%至4.73%;5月17日作出反倾销初裁,税率范围为31.14%至249.96%。

  记者从福建省外经贸厅了解到,在这一“双反”调查案中,我省共有27家企业涉案,涉案金额共457万美元,涉案企业主要集中在福州和泉州,其中福州有7家企业,涉案金额184万美元,一家福州企业涉案金额最大,达到136万美元。

  “从全国范围看,我省涉案金额并不大,据美方公布的数据,2011年我国光伏企业出口至美国的电池或组件金额达31亿美元。”省外经贸厅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从这个意义上说,此案对我省整个光伏产业的直接影响不大,但对这些涉案企业来说,影响就相当大了。

  美国商务部预定将于今年10月上旬作出反倾销和反补贴“双反”终裁,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也有望在今年11月下旬作出肯定性终裁,之后美国商务部才能下令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如果裁决成立,那很多企业可能会退出美国市场。”业内人士分析,经过一轮轮的价格暴跌,目前光伏电池全行业利润率仅5%左右,如果税率如此高,那多数企业难以承受。据了解,我省上规模的光伏电池企业不多,此次很多涉案企业出口额仅几百美元或几千美元,所以多数企业应诉积极性不高,可能宁愿转移目标市场。

  积极应对 加快转型升级

  省外经贸厅有关人士认为,如果美国最终裁定如此高额的税率,那其实是双输的结果,目前我国光伏电池行业生产的主要是配套产品,如果对美国的出口量减少,美国太阳能电池产品使用成本将因此提高。

  业界人士更担心的是,继美国之后,欧盟也可能对中国的光伏太阳能电池展开类似调查。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福建省太阳能光伏产业,包括多晶硅原料生产、硅棒硅锭生产、太阳能电池制造、组件封装、光伏产品生产和光伏发电系统等发展迅速,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根据《福建省“十二五”信息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到2015年我省要实现LED与太阳能光伏产业销售收入1200亿元以上,其中太阳能光伏产值达600亿元。

  省外经贸厅表示,我省将积极应对:一是外经贸部门将加强与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联系,继续指导相关企业开展后续应诉工作,对应诉费用予以大力支持,并配合商务部开展对美的贸易反制工作,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培育品牌,开拓新兴市场;二是推动光伏行业协会的组建工作,增强行业凝聚力;三是建议产业部门借助市场洗牌提高光伏产业集中度,消化中下游产品过剩产能,指导光伏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培育市场竞争优势。记者 谢充灵 (来源:福州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