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九飞天 > 神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九搭载河豚毒株运抵厦门 或降毒品复吸率(图)

2012年07月03日10:17
来源:东方网
中华鳖蛋。
中华鳖蛋。

  神九搭载中华鳖蛋河豚毒株移交运抵厦门(图)


  东方网7月3日消息:昨天傍晚6:30,一批“尊贵”的客人在科研人员的全程护送下,顺利抵达高崎国际机场此前,它们曾幸运地搭乘神舟九号飞船,进行十余天的太空之旅。

  这批“客人”,指的是上过太空的中华鳖蛋和河豚毒菌株种苗。在昨天上午北京航天城举行的神舟九号飞船搭载物品交接仪式上,这两类种苗被它们的主人福建天辰航天育种科技公司接回,并登上飞往故乡厦门的航班。

  此次太空之旅,已经悄无声息地让这些中华鳖蛋、河豚毒菌株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据了解,抵达厦门后,我市科研人员将对这两种样本进行严格的后续处理及诱变培育试验。不久的将来,世界上首个“太空甲鱼宝宝”有望在厦门孵出。

  中华鳖蛋、河豚毒菌株从太空返回“尘世”后,将进入相关科研机构的专业实验室进行孵化繁殖试验,待性能稳定后筛选出优质种苗,进行试验培育、生产示范和推广,并与各地大型养殖基地合作,最后实现产业化运营。

  水产专家表示,遨游太空的十几天中,种苗在强辐射、微重力、高真空的宇宙环境下,种子基因发生变异。太空返回的鳖蛋孵化出来的甲鱼,抗低温能力增强,养殖生长期延长普通甲鱼在20℃以下一般就不生长了,而太空甲鱼有望在10℃-15℃之间继续生长,从而给养殖户带来更大的利润空间。

  至于河豚毒菌株,我市接下来将利用空间诱变筛选出高产毒菌株,用于工业化生产毒素。它们的主要用途是戒毒经过提纯后,可以达到有效降低瘾君子复吸率的效果。

  太空育种不同于转基因

  去了一趟太空,常见的青椒、黄瓜、茄子就变了模样,很容易使人想起这些年也很流行的转基因食品。其实,太空育种与转基因有本质区别。经过太空诱变育种的物种,仅是其自身基因发生变化,但没有外来基因导入,因此青椒依然是青椒,茄子依然是茄子。

  而转基因物种,则是有新的外来基因导入,所以,猪肉中可吃出菠菜味,土豆里能吃出牛肉味。 所以,太空物种是原物种的改良版,而转基因物种则是不同于原物种的新物种。

  神九搭载物品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开启天宫的梦想”青少年科普活动搭载科学实验种子,中国邮政太空邮局“来自太空的祝福”邮政物品,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神舟天辰公司搭载的农作物种子和微生物菌种,中国航天报社“我给神九航天员写封信”公众活动的信件和航天文化艺术芯片等。

  【相关】

  太空鳉鱼比普通鳉鱼更能“下蛋”

  七尾神奇的小鳉鱼,从太空“游”回地球,又“游”回厦门的家。曾搭乘神七遨游太空的鳉鱼,现在还好吗?

  当年,除了存活的“太空鳉鱼”外,交接给我市的还有两万粒厦门产鳉鱼休眠卵。记者昨日获悉,“太空鳉鱼”除了卵受精率与普通鳉鱼基本持平外,其他指标皆有显著区别,其中性成熟周期普通鳉鱼为75天、“太空鳉鱼”为55天,体长普通鳉鱼为4-5厘米、“太空鳉鱼”为6厘米以上,体色普通鳉鱼为“灰彩”、“太空鳉鱼”为“光艳”。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普通鳉鱼的周产卵量为125粒,而“太空鳉鱼”为282粒。此外,这七尾“太空鳉鱼”在生长期内从未感染过寄生虫,而普通鳉鱼感染寄生虫简直是家常便饭。

  作者:王元晖 (来源:东南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