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行罕见两周连施逆回购 多元灵活注入流动性

2012年07月03日15: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3日专电

  题:央行罕见两周连施逆回购 多元灵活注入流动性

  新华社记者 王宇 王培伟

  继上周超过千亿元逆回购实施之后,3日中国人民银行再次于公开市场实施逆回购操作,实施规模达到1430亿元。这是央行连续两周多次实施逆回购操作,实属历史罕见。

  央行3日发布公告,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逆回购规模为380亿元,中标利率3.95%,14天期逆回购规模为1050亿元,中标利率为4.10%。

  与上周二相比,此次14天期逆回购发行规模出现一定程度的放量,而中标利率也较上周小幅下行。

  有银行交易员认为,再度实施逆回购操作主要意在缓解银行5日准备金率补缴后造成的资金紧张有关。继上周实施逆回购操作后,本周央行再度延续这一政策,并且实施规模明显放量,其缓解银行体系资金紧张压力的意图十分明显。

  逆回购是指央行向交易商买入有价证券,是央行注入流动性的一项货币操作。从央行今年年初以来实施的数次回购操作节奏来看,还未曾有过连续两周多次进行逆回购操作。

  资料显示,二季度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压力倍增,为注入更多流动性,上周央行开启了年内第三轮逆回购操作,逆回购规模总计达1250亿元。上周随着资金的进入,货币市场资金价格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调。受央行3日千亿余元逆回购影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1周品种外,全面下跌。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连续两周多次于公开市场实施逆回购操作,丰富了我国货币政策操作,进一步凸显出了宏观政策的灵活性和针对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鄂永健认为,相比准备金率的普调,逆回购更具有结构性的特点。前期降息和扩大利率浮动对实体经济的效果需要一定时间的观察,未来货币政策将继续向放松的方向微调,同时会更加注重灵活性针对性。

  市场人士认为,在外汇占款月度增幅持续减少的背景下,准备金率的下调、逆回购的连续实施以及正回购的停歇,都将成为央行注入流动性、保持合理融资规模的重要货币调控工具。而准备金率与逆回购的交替使用,或将成为一段时间内的政策常态。

  专家认为,在“稳增长”的政策基调下,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料将继续放大,在逆回购实施的同时,不排除准备金率的继续下调。

  中金公司的一份报告指出,央行自去年11月以来已经降低准备金率3次,降低基准利率1次,货币政策放松节奏正逐步加快,但是实际利率仍在较高的水平,商业银行去杠杆压力增大,广义货币条件仍然偏紧,下一步继续拧松货币水龙头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为应对外汇占款增量下降的影响,同时也为配合银行扩大信贷投放,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预计年内准备金率还可能下调1至3次。”鄂永健认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