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称中国稀土出口配额限制度符合WTO规定

2012年07月03日14:54
来源:新华网
  6月27日,美国、欧盟、日本就中国稀土、钨、钼三种原材料出口管理措施,正式向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提起设立专家组请求。针对美欧日的联合行动,中方再次明确表示,中国稀土政策目的是为了保护资源和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无意通过扭曲贸易的方式保护国内产业。专家表示,中国稀土出口配额限制度符合WTO原则,国内有关各方应积极应对稀土世贸纠纷。

  据悉,世贸组织称已应日美欧6月27日提出的要求,将于7月10日举行特别会议,就中国限制稀土出口进行调查、审议和裁决。中国商务部表示,将认真研究起诉方提起的专家组请求,并根据WTO争端解决程序予以妥善处理。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的稀土出口配额限制度符合WTO相关规定。“根据WTO的原则,如果说是稀有资源,那么整个资源量在逐渐减少的情况下,可以要求进行出口配额限制;同时如果是影响环境的资源也可以申请这种限制,稀土则反映了这两个特点。”

  据了解,WTO原则上要求取消出口限制,但规定了两项豁免条款:“为保障人民、动植物的生命或健康所必需的措施”,以及“与保护可用竭的自然资源有关的措施,如此类措施与限制国内生产或消费一同实施”。根据中国国务院新闻办近日发布《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白皮书,中国以23%的稀土资源承担了世界90%以上的市场供应。中国对稀土开采、生产和出口的管理,完全基于保护资源、环境和人民健康为目的。专家指出,在稀土世贸纠纷中,中方应援引这两项条款作为实施稀土出口限制的正当理由。

  韩晓平认为,欧美日一再向中方施压,要求取消稀土出口配额和关税政策,其目的十分明确,就是希望继续享有来自中国的低价稀土。他说:“因为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是非常薄弱的,所以他们觉得有机可乘,这样的话可以用很低廉的价格获得稀土,如果中国的成本升到和美国等其他各国一样的时候,美国等其他各国就会开发自己的资源了。”

  一方面,中国过度承担了国际稀土市场的主要供给者角色;另一方面,美国、加拿大同时拥有庞大的稀土储量,日本近日也表示在近海发现大规模稀土储量。韩晓平指出,中国的稀土出口管制将为其他国家寻找新的供给源提供时间,这有助于全球稀土市场的稳定性与多样性,稀土问题的根本解决还是要加速其他国家稀土的开发。“首先是要解释为什么其他国家不开发自己的稀土资源,而不是说中国怎么来继续承担全球供应的问题,即便到WTO中国也可以继续坚持这个原则,如果说你要进一步的话我还可以制定各种各样的国内法来遏制稀土过度的开采和稀土造成的环境污染。”

  专家指出,欧美日再次对中国稀土出口政策发难,正好为中国稀土产业敲响了警钟。除了积极应对稀土世贸纠纷,更应该加强中国稀土资源开采的管理,加强稀土资源出口的管理,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稀土产业链。韩晓平说:“我觉得政府应该首先承担这个责任,尤其是在一些企业,政府必须要采取强硬手段,现在还是出口的企业太多,而把资源集中在少数的企业手里头,才能有效控制资源的开发、才能保证我们的环境。(记者 王洹星)

  作者:王洹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