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十一次党代会 > 北京市十一次党代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党代会“热词”透视科学发展走向

2012年07月03日15:14
来源:北京晚报
  “世界城市”“瞪羚计划”“量水发展”“首都六大文化联盟”……中共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一些新词、热词成为会内会外关注、热议的话题。

  热词之一:世界城市

  热词含义:世界城市是国际城市的高端形态,是指在世界政治、经济以及文化领域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是具有全球意义战略资源的聚集和配置中心。目前,普遍认同的世界城市只有纽约、伦敦、东京等城市。

  党代表解读:北京市旅游委主任鲁勇说,北京明确提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令人鼓舞。世界城市的内涵涉及方方面面,其中离不开发达的旅游业。为了有力支撑北京加快世界城市的建设进程,北京旅游业未来将告别单纯依靠数量增长的发展方式,更加注重服务能力和水平的增长,这将是北京旅游业的一次重要转型升级。

  热词之二:瞪羚计划

  热词含义:瞪羚是一种善于跳跃和奔跑的羚羊,业界通常将高成长中小企业形象地称为“瞪羚企业”。中关村管委会2010年确定了“瞪羚计划”,为园区内的“瞪羚企业”提供融资解决方案,帮助他们跳得更高,跑得更快。通过构建高效、低成本的担保贷款通道,每年解决超过50亿元的流动资金贷款。

  党代表解读: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关村每年新创办科技型企业都超3000家,创新创业活力逆势上扬。

  作为首都经济的重要引擎,未来中关村将充分利用所具有的独特优势,服务首都科学发展,引领全国创新,争夺世界新技术和新兴产业的制高点。

  热词之三:量水发展

  热词含义:水资源紧缺是北京可持续发展的一大制约性因素。为实现人水和谐、有序发展,北京市委、市政府2011年提出了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实现量水发展的要求,走量水而行、以供定需、因水制宜、绿色节约的道路。

  党代表解读:北京市水务局党组书记聂玉藻说,北京是世界上缺水最严重的大城市之一,每年的用水缺口在10亿立方米左右,只能通过从外省调水、超采地下水来解决。今后,北京将按照节流与开源并重、保护与利用并重的原则,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

  热词之四:首都六大文化联盟

  热词含义:即首都剧院联盟、首都博物馆联盟、首都出版发行联盟、首都影院联盟、首都影视产业联盟、首都图书馆联盟,以此统筹首都现有文化资源、增强文化资源效能,提升首都文化竞争力。

  党代表解读:北京市文化局局长肖培说,文化联盟体现了三大功能,有力促进了中央、市属和民营文化企事业单位的资源共享、共同繁荣。联盟的成立促进了文化惠民,比如,影院剧院的低票价的比例已经扩大到30%,北京地区的各个图书馆都能通借通还,大大方便了城乡居民。

  热词之五:“枢纽型”社会组织

  热词含义:经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认定的,对同类别、同性质、同领域的社会组织进行联系、服务和管理的联合性组织。在社会组织发展中主要发挥政治上的“桥梁纽带”作用,业务上的“龙头”引领作用,以及日常管理和服务中的“骨干作用”。

  党代表解读: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宋贵伦说,现在北京已建立27个市级“枢纽型”社会组织,覆盖全市社会组织的80%以上,区县一级已建立100多家。“枢纽型”社会组织将原来松散的同领域的社会组织联系在一起,扩大了他们的交流合作与良性竞争。全市每年通过社会建设专项资金购买社会组织服务300多项,资金达3000万元,社会组织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