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5岁少年不满家暴 携同学持尖刀捅死父亲并抛尸

2012年07月03日16:54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作者:王宇婷

  缺少关爱 15岁少年杀死家暴父亲

  [人物档案]

  张涛,24岁,巴彦淖尔市人,15岁时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采访时间:  6月28日

  采访地点:  呼和浩特第三监狱

  [对话]

  记者:“与父亲生活那么长时间了,你从没有感觉到他对你的爱吗?”

  张涛:“只有一次,我离家出走回来时知道他为了我很着急,这让我感觉他可能是爱我的。”

  记者:“你为什么会走这么极端的一步?”

  张涛:“我当时只有一个念头,他气死了我爷爷,还天天打我,如果他消失了,我妈就可能会回来,我就有人疼了。”

  张涛15岁时杀死了自己的父亲,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9年后,他第一次敞开心扉,坦露心声。

  扭曲的父子关系

  “我不太会表达,不知道该从何说起。”看着张涛凝重的表情和空洞的眼神,很难让人看出他还是一个风华正茂的年轻人。

  “就从你的家说起吧。”记者说。

  张涛出生在内蒙古西北部的一个小镇上。“我从来不知道家是什么样子,也从未体验过母爱、父爱。从我记事起,我就看到父亲经常酗酒、打母亲,两人经常因为琐事吵闹不休。”张涛6岁时,母亲因忍受不了这样的生活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信。张涛开始了与爷爷相依为命的生活,爷爷非常疼爱他。母亲的出走使父亲的性格变得越来越暴戾,酗酒也越来越严重。3年后,因为一次意外,爷爷被父亲气得突发脑溢血,过世了。张涛开始与父亲在一起生活。

  张涛一天天地长大,父亲的状态却一直未变。每天放学后,张涛不是看到父亲在喝酒,就是看到他已经醉了。父亲酒醉后,常常不分青红皂白抓住他就是一顿暴打。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张涛的学习成绩越来越差,父亲的家庭暴力也不断升级。

  “现在我想,父亲的暴躁、易怒是因为母亲离家、孩子不争气,其实他内心也很苦。父亲酗酒后常常随手操起东西就往我头上、身上乱抽。我头上的伤疤就是父亲用火钩、笤帚打的。不得已,我常常戴着帽子遮掩伤痕。”14岁那年,张涛终于忍受不了离家出走。在外边的大半年时间里,他靠打工维持生活。由于生存困难,最终他还是回了家。

  积怨爆发

  “2003年的一天,我又被酒后的父亲打骂了一顿,多年的积怨不知为什么会突然爆发……”回想起当年,张涛呆呆地看着窗外。

  张涛找到了3名要好的同学,求他们帮自己杀了父亲。正处年轻气盛、注重江湖义气的3名同学没有犹豫,就答应了。他们商定了作案计划,明确了分工。第二天21时多,他们准备了3把尖刀、1根绳子,一起到了张涛家。

  “父亲看我回来得晚,还领着几个同学,就骂了我几句。已经被仇恨冲昏头脑的我示意3名同学蜂拥而上,分别按住父亲的双手和腿。父亲见状怒不可遏,一边挣扎一边大骂,我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尖刀疯狂地向父亲的身上捅去……看着倒在血泊中的父亲,很奇怪我并没有感到害怕,反而镇静地将父亲的尸体扔到自家的地窖里,随后回到家中将家里的物品翻乱,制造了他人作案的假象后逃离现场。为了掩饰罪行,我将杀死父亲的经过告诉了另外2名女同学,让她们替我作伪证,证明案发当晚她们和我在一起。”张涛的眼睛依旧望着窗外,但眼眶却湿润了。记者:“与父亲生活那么长时间了,你从没有感觉到他对你的爱吗?”张涛:“只有一次,我离家出走回来时,知道他为了我很着急,这让我感觉他可能是爱我的。”记者:“当时,你究竟是怎么想的?为什么会走这么极端的一步?”张涛:“我当时只有一个念头,他气死了我爷爷,还天天打我,如果他消失了,我妈就可能会回来,我就有人疼了。”记者:“如果给你一次机会,和你父亲好好地说几句话,你会说什么?”

  经过长时间的沉默,张涛低着头说道:“我没想过,我不知道。”

  在结束采访时,张涛对记者说:“我是一个性格孤僻、非常内向的人。在我的记忆中,我与父亲几乎没有交流过,父亲打我,我就忍着,心里也越来越恨他,认为我所有的不幸都是他造成的。后来来到监狱服刑,通过管教民警给我提供的心理康复指导,逐步纠正错误的认知结构,排除心理障碍,我现在对父亲没有了恨,只有说不出的愧疚。”(记者 王宇婷)

  【记者手记】

  从张涛成长的过程中可以看出,张涛从小没有感受到母爱和父爱,更没有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整天生活在父亲的拳头下,他的心理变得扭曲,这使他最终采取了极端行为。

  希望为人父母者能够承担起家庭的义务和责任,给孩子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让这样的悲剧再少一些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