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十一次党代会 > 北京市十一次党代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共省级党委完成换届 郭金龙当选北京市委书记

2012年07月03日1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建
郭金龙(资料图)
郭金龙(资料图)

  中新网北京7月3日电(记者 陈建)历时9个多月的中共省级党委换届选举今天画上句号。7月3日下午举行的北京市委十一届一次全会选举郭金龙担任市委书记,王安顺、吉林当选副书记。在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里,中共辽宁省委去年10月中旬率先进行党委换届,北京市委是最后一个。

  新任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今天的全会上指出:推动首都科学发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已经历史性地落在我们肩上。他提出六点要求,与新一届市委成员共勉:一应牢记使命,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首善意识;二应加强学习,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努力做勤学善思的模范;三应团结协作,坚持民主集中制,互相尊重、互相支持、讲求原则、坦诚相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四应真抓实干,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创新,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五应服务人民,满腔热忱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努力让人民群众共享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果;六应清正廉洁,时刻不忘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福利。

  按照中共“党管干部”的原则以及多年来组织工作的惯例,直辖市党委书记通常会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并且,作为地方党委的“一把手”,往往不会“党政一肩挑”,再兼任同级地方行政机关的掌门人。而县级以上行政系统的长官,如省长、自治区主席、市长,乃至州长、县长、区长等,却一般都是同级党委副书记。按照中国地方人大和地方政府组织法的规定,北京市长、副市长应由市人大选举产生。

  郭金龙,现任北京市长,1947年7月生,江苏南京人。1969年9月,这位22岁的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生入川,从四川省忠县水利局的技术员做起,当过县体委教练、县委宣传部理论教员,后任忠县县长、乐山市委书记等职。1992年10月,45岁出头的郭金龙出任中共四川省委常委,进入中共高级领导干部的行列,官至副部级,次年4月当选为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1993年12月,郭金龙入藏,任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7年后被任命为书记,官至正部级。2004年12月,在“世界屋脊”驻守了11年的郭金龙,回归平原,到比邻他家乡的安徽省担任省委书记。2007年11月,郭金龙入京,担任市委副书记、代市长,2008年初当选北京市市长。

  今天,年近70岁的刘淇卸下了北京市委书记的重担。他1998年从冶金工业部部长任上转到北京市工作,曾担任市长和两届市委书记。在他的政治生涯中,最辉煌的一笔,无疑是2008年率领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

  郭金龙在全会上充满敬意地评价刘淇:有很高的政治理论水平,具有很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有很强的领导能力和驾驭全局的领导艺术,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怀有满腔热情,作风民主,为人正派,严格要求自己,在干部群众中威信很高。

  今天再度当选北京市委副书记的王安顺,现任北京市政协主席,1957年12月生,早年曾在石油系统工作。1999年7月,他不满42岁时便出任甘肃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官至副部级。2001年-2007年,王安顺担任上海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副书记等职;随后进京出任北京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2011年初,身为十届市委副书记的王安顺当选北京市政协主席,官至正部级。

  新任北京市委副书记吉林,现任北京市常务副市长,1962年4月生,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团委书记、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1998年10月任北京市密云县委书记。2002年6月,刚满40岁的吉林出任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官至副部级。2004年4月,他担任北京市副市长,2007年5月出任常务副市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