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穆尔西当选埃及新总统 > 埃及示威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及世俗派与宗教派平分秋色 穆巴拉克影响减弱

2012年07月03日1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2日,在埃及开罗,前总统穆巴拉克的支持者在得知他被判处终身监禁后状态各异。图/REUTERS
  6月2日,在埃及开罗,前总统穆巴拉克的支持者在得知他被判处终身监禁后状态各异。图/REUTERS

  原题 穆巴拉克:弃子的生与死

  穆巴拉克之“死”,只是当前埃及权力斗争的一个插曲,他对于任何一方都没有影响力,既无法左右大选结果,也无法改变双方的斗争局面。人们更为关心的,是穆巴拉克的继任者将会是谁,他将拥有怎样的权力

  本刊特约撰稿/张梦旭(发自开罗)

  马阿迪是开罗城南的一个富人区,位于解放广场以南十公里外的尼罗河畔。同破破烂烂、喧嚣不止的开罗市区不同,这里到处是花园洋房,整个区域的绿化也极好。正因如此,许多外国人把这里作为了居住的首选,很多中资企业也把驻埃及办事处设在了这里。穆巴拉克服刑的托拉监狱也正是在这里。

  6月24日,马阿迪武装部队医院外,穆巴拉克的支持者已经散去,只有装甲车停在大门外,持枪警戒的士兵严肃地注视着门前川流不息的车辆。

  马阿迪武装部队医院虽然名气不如穆巴拉克之前居住的埃及国际医疗中心大,但在埃及来讲,也算得上是第一流的医院了。

  开罗市内一些口碑不错的医院,只有一幢不算大的建筑矗立在人来人往的马路边上,连个像样的围墙和院子都没有。马阿迪武装部队医院则不同。沿医院围墙走一圈有2公里,对着医院正门的是一幢8层高的门诊楼,后面是一幢同等规模的病房楼。医院有士兵持枪把守。看来埃及军方当权派还是对老上级给予了优待和尊重。

  马阿迪武装部队医院距离做出解散人民议会决定的埃及最高宪法法院只有一墙之隔。

  6月20日,穆巴拉克病危的消息传来,马阿迪武装部队医院门前立即聚集了上百名穆巴拉克的支持者,他们在警戒线外,有的人高举着穆巴拉克的头像,有的人眼中噙着泪水,为穆巴拉克祈福。

  自穆巴拉克2011年2月11日辞去总统职务以来,埃及的主流民意对穆巴拉克是一片骂声,但是挺穆派就像沙漠中的仙人掌一样,虽饱受压制却无处不在。

  去年8月,记者在开罗警察学院门前采访穆巴拉克受审,那里聚集的几乎全是反对穆巴拉克的人,他们有人拿着绞绳、有人拿着侮辱穆巴拉克的画像,高呼着要严惩穆巴拉克的口号。然而这时,一位支持穆巴拉克的中年女子悄悄走到记者身旁,轻声向记者诉说她对穆巴拉克境遇的同情。

  在开罗街头墙壁上常能看到人们的涂鸦,多数是咒骂穆巴拉克和军方的,但是依然能发现“穆巴拉克,我们想念你”之类的话。

  40多岁的中年妇女萨拉在自己身上挂了一个“穆巴拉克,我们爱你”的牌子站在医院门前。“每次在电视里看到穆巴拉克被关在铁笼里受审,我的心里就像针扎一样,这是不公平的。看看叙利亚的巴沙尔和利比亚的卡扎菲吧,穆巴拉克主动辞职挽救了多少埃及年轻人。”萨拉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示威已经与穆巴拉克无关

  解放广场位于开罗市中心,那里是埃及的心脏,周边有埃及国家博物馆、埃及人民议会、埃及协商会议、内政部、总理府、民族民主党党部大楼等重要部门。自去年1月25日埃及大规模示威游行爆发以来,这里一直是“革命”的中心。

  穆巴拉克辞职后,这里依然动不动就聚集上万人,抗议军方“独裁”。

  6月14日埃及最高宪法法院被解散后,众多的示威者再次回归这里,尤其是在6月22日的礼拜日,数万名穆斯林兄弟会的支持者占据广场。示威者已经将通往解放广场的数条马路切断,示威组织者在马路上设了路障,对于外国人还要检查护照等身份证件,按他们的说法是要“防范间谍”。

  广场的花坛被这些示威者搭建的帐篷弄得乱七八糟,广场上有人发表演说,有人在高谈阔论,到处张贴的都是穆兄会候选人穆尔西的画像。当然还有穆巴拉克的画像,只不过上面被打了叉。

  6月22日示威的主题是要求军方取消解散人民议会的决定,向民选政府交权。示威者一看到外国人到来,立即凑上来,用不太熟练的英语说:“我们痛恨军队,我们要求军队移交权力。”不管怎样,已经与穆巴拉克无关。

  打扮极为讲究的马哈茂德职业是一名通信工程师,同时也是穆兄会基层的一名小头目。对于这次示威,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军方和宪法法院的少数几个人就可以改变埃及选民的意志,这是不民主的。我们要求军方完全放弃权力,回到军营中去,把权力交给人民选出的政府。”对于病重的穆巴拉克,他表示这已不是他们所关心的话题,但是穆巴拉克必须要对自己做过的错事受到惩罚。

  从解放广场往南走约800米,就是刚刚被埃及最高宪法法院解散的人民议会所在地。而埃及协商会议、内政部、总理府也都在周围仅几百米距离内。

  之前,这里的道路畅通无阻。但是,去年11月这里爆发了被称为“二次革命”的穆巴拉克下台以来最大规模的示威游行。这次大规模示威逐渐平息下来后,埃及军警在这些要害部门附近的道路上设了水泥墩子、装上了铁丝网,只有这几条街的居民和工作人员才能经过这里,车辆必须绕行其他道路。

  人民议会6月15日已经正式接到了解散的通知,军队已经将人民议会大楼关闭,并阻止议员前去上班。这里是开罗的黄金地段,紧靠尼罗河,周围有希尔顿、洲际饭店等星级酒店,以往非常热闹,如今却冷清安静得可怕,只有装甲车、路障和持枪的军警。

  
6月22日,数万名穆斯林兄弟会的支持者占据了开罗市中新的解放广场,要求军方取消解散人民议会的决定。


  6月22日,数万名穆斯林兄弟会的支持者占据了开罗市中新的解放广场,要求军方取消解散人民议会的决定。

  厌恶又怀念

  自穆巴拉克下台以来,埃及社会不同派别之间的对立已经达到了水火不容的程度,示威者若干次遭遇不明身份人员袭击并造成伤亡就是例证。若说埃及人还能在一件事情上达成一致,那就是针对穆巴拉克的看法。

  绝大部分埃及人都对穆巴拉克评价不高。开罗拉姆西斯广场的地铁站以前叫穆巴拉克站,如今已经改名。埃及第四次中东战争纪念馆中因为有很多穆巴拉克的印记而关闭了很长时间。埃及人疯狂地想涂抹掉穆巴拉克在埃及的一切印记。

  最痛恨穆巴拉克的要数穆斯林兄弟会的成员。穆兄会在穆巴拉克时代是一个地下组织,鉴于穆兄会拥有庞大的群众基础和巨大的社会影响力,穆巴拉克不得不对它作出妥协和让步,允许其开展扶危济困、救死扶伤、传播信仰乃至政治宣传的活动。

  但是,穆兄会在穆巴拉克下台后成为合法组织,其高层领导记住的更多的是穆巴拉克对穆兄会的打压。以至于穆尔西在赢得了总统选举后还不忘表示,“要重审穆巴拉克,即便穆巴拉克仍被判处终身监禁,他也将永远被关押在监狱内,永不特赦。”

  剩下的绝大多数民众虽同穆巴拉克没有深仇大恨,但也不喜欢穆巴拉克。

  扎马丹是一位25岁的大学生,高中毕业后,因为没有钱继续读书,他只好干一个月800埃镑(约合880元人民币)的工作攒钱,3年后才攒到一笔学费进入埃及科技大学(私立大学,收费较高)学建筑。

  “正是穆巴拉克使我和我的家庭如此贫穷。”扎马丹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埃及街头无所事事的年轻人非常多,而且很多是大学生。他们中很多人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他们参加“革命”的目的就是希望找到一份工作,而他们找不到工作的原因就是穆巴拉克。他们会说,他们在大学里如何刻苦努力地学习了4年,毕业后发现根本没有就业市场,而这一切正是因为穆巴拉克,穆巴拉克使得国家不发展,将国家的经济资源集中在少数人手中,从而导致了一部分人的暴富和绝大多数人的贫困。

  此外,有关穆巴拉克以及家人的腐败传闻也使得穆巴拉克名誉扫地。埃及人中很流行一句话,说穆巴拉克如果在当总统10年后下台,埃及人会很怀念他;如果在20年后下台,埃及人会给他树一个大大的纪念碑;到了30年的时候,人民再也受不了了只能将他赶下台。

  公允地说,穆巴拉克是一个比较开明和具有民主作风的领导人。他任上埃及经济实现了年均5%的增长,埃及在人多地少资源稀缺的情况下,依然养活了9000万人口,政府在能源、食品、医疗、教育等领域投入了大量补贴,降低了民众的生活成本。埃及保持了30年的和平,穆巴拉克巧妙地利用平衡外交提高了埃及的地区地位,并给埃及带来了大量援助。

  但是在埃及特定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条件下,穆巴拉克为巩固执政党的统治地位,保证埃及世俗化的发展方向,维护自身的权力基础,不得不对舆论工具进行严密监督,对选举进行暗中操纵,对政治异己进行沉重打击。这些引起了反对党的强烈不满。

  其实在穆巴拉克刚刚下台之初,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就曾对穆巴拉克作出过评价,称其为“战争与和平的英雄”。只是在民众狂热的“革命”劲头下,看到的更多的是穆巴拉克的不好。但是,随着埃及局势发展的日趋诡异,越来越多的民众开始流露出怀念穆巴拉克时代的想法。

  “我不喜欢穆巴拉克,但是公允地说,穆巴拉克时代我生活得要好一些。那时候社会安定,游客众多,我努力的话总能找到一份差事来做。也许将来埃及会变得不错,但是起码现在我们还没有从穆巴拉克下台中得到任何实际利益。”大学生扎马丹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世俗派跟宗教势力平分秋色

  这次穆巴拉克病重的消息传出后,更多的埃及人表现出的是冷漠。作为统治埃及长达30年之久的前总统穆巴拉克之“死”,只是当前权力斗争的一个插曲,因为他对于任何一方都没有影响力,既无法左右大选结果,也无法改变双方的斗争局面。人们更为关心的,是穆巴拉克的继任者将会是谁,他将拥有怎样的权力。

  埃及总统大选6月24日已经尘埃落定,穆斯林兄弟会候选人穆尔西赢得了选举。一个在穆巴拉克时代处于地下状态的非法组织,在后穆巴拉克时期一跃而起,成为埃及的新领军人物。总统大选也成为迄今为止埃及民主过渡的唯一成果。

  但是要想完全清除穆巴拉克的印记,其实并不像选举一个总统那样容易。埃及民主过渡之所以相比突尼斯更显杂乱,分析人士指出,根源在于穆巴拉克所依托的体制过于强大,而且依然拥有相当程度的民意基础。

  无论是军方还是最高宪法法院,他们所要维护的都是埃及的世俗政体,世俗派跟伊斯兰教势力在埃及几乎平分秋色,因此也就决定了以穆兄会为代表的伊斯兰教势力和以军队为代表的世俗派势力间的斗争将是长期和曲折的。

  目前,埃及军方通过《宪法宣言》修正案赋予了自身以下几大权力。首先,由于埃及人民议会已被解散,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将在新人民议会选举产生前代行相关职责。其次,军队有权决定自身的一切事务,不受民选政府的监督和领导。

  军方在新宪法制定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若制宪委员会不能正常工作,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将提名组建新制宪委员会。军队还扩大了其在维护国内治安方面的地位,并收回了对外宣战权。

  但是,穆尔西一旦就任后,军方必然要同新总统分享部分权力。政治权力的分配将成为影响埃及局势未来走向的关键问题。军方和穆兄会关于权力分配有着各自的底线,军方希望保障自身既得利益,而穆兄会则要求其在议会中的领导地位得到承认,并在新政府中获得相应权力。军方与穆兄会之间能否就权力分配达成统一意见,将直接影响埃及未来,穆尔西的获胜依然绕不开这个问题。

  当法院、军方、兄弟会站出来博弈的时候,曾被寄予厚望的埃及大选已经变成了一件很渺小的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