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汽车限购令突然来袭 评论称限制公车是基本

2012年07月03日20:1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广州政协委员质疑突然来袭的汽车限购令,呼吁应该先限公车。城市治堵、治污,公车应该做表率。

  中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3日)距离广州实施汽车限购令已经三天了,但这起事件的连锁效应还在发酵中。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的一席话更是引起了广泛的热议。韩志鹏说,交通拥堵、空气污染,限牌的出发点无可厚非,但务必注意公平分配、社会正义。他还提出一系列的疑问,如何应对本地车主异地上牌、如何避免机关企事业与市民争配额?因此,韩志鹏倡议限牌应该先限制公车。

  同样,在一个叫“汽车之家”的网站论坛上,不少的网友也在呼吁,治堵、治污,公车应该先行。网友“爱车之家”说,广州在承办亚运会期间就限制过公车行驶,道路通畅有目共睹。“杜威远志”说,限制民用车不可取,限制公车才明智。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的统计数据,截至去年8月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1亿辆,仅次于美国的2.85亿辆。而在我国,城市道路的建设速度远远赶不上汽车的增长速度。城市空气污染的恶化速度却在加快,在这样的形势下,有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北上广全部进入汽车“限购”时代,车牌限购之风很可能蔓延到全国。这样下去,在限购的同时如何保障公众享受汽车生活的权利,怎么协调公共资源的配置,自然成了决策者必须考虑的问题。汽车限购,恐怕不能简单的一限了之。

  广州“汽车限购令”的出台,被网友戏称为“半夜鸡叫”,从公布到实施的时间间隔只有三个小时,给很多想买车的市民打了个措手不及。也正是因为这样,有人就建议,限制民用车太不明智,应该先限制公车。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全国青联委员、全国青联新闻出版界别副秘书长吴永强表示,这样的说法很有道理。

  吴永强:这个说法有很大的道理。第一,广州亚运会期间减少了了公车,也没有影响到公务运行的效率,而且亚运会期间的事务比平时更为繁多和忙乱。类似的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中非论坛期间,都封存一半的公车,那个时候的工作量和事务远超于平时,公务的运行效率也没有受到根本性的影响,这就说明现在公车过多过烂。

  第二个,广州曾经提出了“营造幸福广东”的概念,全国上也在建设和谐社会和小康社会,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都提出了体面劳动和尊严活着,有房有车或者说使居民生活条件得以提高,这是和我们国家大政方针的指导方向是一致的。如果限制了这方面的权利、限制了人民生活水准的提升,其实也违背了当前的大政方针。

  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和广州相继采取了限牌措施之后,大家也在担心二线城市有可能会感受到这种压力。交通拥堵、环境的染现在不仅是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也都深有体会,如果限购风蔓延到全国,那么限制私人购买汽车的做法可能就会受到一个更大范围的质疑。很多人会觉得自己的消费权利被剥夺了,更别提有车有房的幸福生活。吴永强认为,应该把公车带头限行作为各地限购令的基本条件。

  吴永强:这个建议非常好,不单把公车带头限行纳入到现在已经出台的限行令,或者拟即将出台限行令城市的规定当中,而且应该成为首要的、基本的条件。已经出台限购令的要马上跟进出台公车限行;将要准备出台限行令,首先应该作出表态公车带头限行。这也是取信于民的重要方面,有助于带动社会风气,在公车使用和环保节能方面做一个好的表率,同时也给公车滥用、私用起到较好的约束作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