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调查称城中村自备井不交水费 村民不关水龙头

2012年07月03日21: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东五环旁的将台洼村,午后炙热,村庄里鲜有人走动,显得更加安静。

  村东口写着“将台洼”的铁门,将村子与村外的喧闹隔开。

  沿着村里的主干路向西不到百米,空地上有一栋蓝色的房屋,门窗紧锁的屋子里,水泵发出隆隆的响声。一位村民坐在阴凉处摇着扇子:“这里是村里自备井的水房,全村喝水全靠它。”

  沿着马路继续向西,几乎每户村民家门前都接出一根水管,有的村民将它用厚厚的棉布包裹着,而更多的水管直接裸露在外面。一些水龙头已经无法完全闭合,形成长流水。水流入地沟,与生活废水一起被排走。

  将台洼村旁的崔家村与平房村同样出现了这样的情况。为什么这么多村庄家家门前接水管?村子对长流水的水管为何熟视无睹?那些散落在城中村的自备井又存在着怎样的监管问题?记者为此进行了调查。

  自接水龙头

  “关来关去麻烦嘛”

  将台洼村位于东五环内,村外不远处,大片的楼房与村中的平房形成鲜明对比。

  高温下,村里很少有村民走动。一位村民蹲在自家门前,随手打开了门前的水龙头,抓起他身旁的运动鞋,直接伸到水龙头下。一棵大树遮住了阳光,村民起身回屋取肥皂,水龙头却没有关闭,白花花的自来水直接流到了下水道中。“关来关去麻烦嘛,一会还得回来继续刷鞋呢。”

  小张住在距离将台洼村不远的一个小区中,他的亲戚还住在村子里。在他的印象里,村中几乎家家都在门外接出了一根水龙头。“屋子里也有水龙头,但是村民家门口也都有一根,我亲戚家也是这样。因为这样洗个菜,淘个米,直接就将废水倒到排水沟或者是下水道里了,省得屋子里弄得哪儿都是水。”

  在将台洼村路东的崔家村,走进村口,多根距离地面大约半米高的水管从屋子里探出,水管下面是一条有些发黑的排水沟。在一个胡同口,一根水管被木桩架起,水龙头正对着排水沟。在一位村民看来,这已经是见怪不怪的事情,“这不家家都这样嘛,方便在屋外洗洗涮涮,不用来回倒水,直接就倒在这水沟里了。”

  在与将台洼村和崔家村相邻的平房村,从屋子里接出来的水管并不常见,记者发现,很多村民在院子里另接出了水管,“我们村没有在外面的排水沟,水管接到家门口倒水也不方便。我们都是把水管接到院子里,把水直接排到下水道里。”

  不需要缴费

  “怕冻,索性一直开着”

  距离将台洼村东口不足百米的一块空地上,树木是那里的主角,一栋蓝色的平房在树木中显得有些突兀。蓝色房屋的门窗都紧锁着,房屋中没有住户也没有工作人员,只有一根直径20厘米左右的水管和一台泵机,泵机发出隆隆的响声。

  一位村民说,这里是将台洼村自备井的水房,整个村子里的用水都是通过泵机将水从地下抽出,再输送给每家每户,“全村的用水都靠它了。村民们一直使用村里的自备井,每家每户都是这样,水随便使用。”这位村民表示,村里曾经规定,常住的居民每月象征性地交几元钱的水费,但印象中并没有人来向他收取过这个费用。

  一户村民在家门前的墙边砌了一个水池,上面接出了两根水管。在水池上贴着“非本院人员禁止用水”的字样,这样的做法在小张看来多此一举,“每家每户都这样,谁也没有必要来这里接水。因为村子里的水根本也不要钱。”

  小张有时看到没有关严的水龙头,会走过去用力将它拧紧,“说是象征性地收点钱,但是从来都没有交过。就算每月交那几块钱的水费,对于村民来说又能算的了什么呢?能起到什么作用呢?”

  去年冬季的一天,小张开车从村东口进入,一直向西再向北。一路上小张看到,道路两旁的水龙头几乎都没有关闭,“白花花的水就这么流走了,太让人心疼了。村民要是把水龙头关闭了,水管就很有可能被冻住,再用的时候就很麻烦。索性,村民们就一直开着水龙头,反正水不要钱,不用白不用。”

  一位王姓村民说,以前一到了冬天就打开长流水,“去年,我把它裹起来了,看着水白白流走,心里也挺不好受的。”他说,许多村民对节水没有意识,是多年来养成的习惯,因为不用交费,就出现了没有节制的用水,甚至浪费水。

  自备井取水

  从100多米挖到300多米

  在崔家村的排水沟旁,一个已经无法关闭的水龙头一直在流着手指粗的水。小张说,在将台洼村、崔家村、平房村中,每个村子都有一个自备井水房,提供村民日常用水。随着来村里租房的租户越来越多,“浪费越来越严重了。”

  记者询问多名将台洼村村民,村民表示,几年来村里自备井越挖越深,从六七年前的100多米,一直挖到了现在的300多米。

  “村民家中也没水表,无法监测记录用水量。”小张说,如果能安装水表,按用水量计费。或者像电费一样,根据居民日常生活用水量采用阶梯计价的方式,合理用水部分收费低一些,超出这个合理用水范围的就要定高价,以此控制浪费水行为。

  记者看到一位村民蹲在水管旁洗完菜后,径直走回屋里,身后的水管却一直流着,而路过的村民也并不理会。一个女村民说,有些村民经常忘记关水龙头,甚至图省事干脆不关。“很多时候大家已经见怪不怪了,没人在意这些。”她说,尤其到了冬天,室外的水管易被冻坏,许多村民家一冬天都不关水龙头,虽然是细水长流,但浪费也很严重。“村民们对现在的情况已经习惯了,如果突然按量收费可能会有人反对。但是如果有水表,按量收费,这种浪费的情况就会被杜绝。”

  在崔家村,距离一个长流水的水管几十米的地方,建有一个免冲水的公厕。公厕的清理员告诉记者,公厕是免冲水的,目的是为了节约用水。看到这样的情况,小张一直摇头,觉得这种说法很讽刺:“这节水的厕所一年节省的水,恐怕还不够那一根长流水的水管浪费的。”

  没安装水表

  水务部门难介入

  据统计,目前全市城六区共有自备井约4000多眼,涉及企业用水、绿化、农业等方面,其中居民生活饮用水约3000多眼。主要集中在四环、五环城乡结合部,年供水1.8亿立方米,约占市区生活用水供水量的30%,300余万居民每天喝的水都来自这些自备井。

  朝阳区节水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城区自备井多数开凿于上世纪70年代,当时受市政供水管网建设滞后、供水能力不足等因素的影响,一些单位、院校、小区、村庄先后开凿了一批自备井,以解决自身生产生活用水,一些自备井一直沿用至今。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在一些城中村中的确存在用水无法按量收费的问题。“对于农林地区的水费收取,没有明确的标准,同时,对于农林地区收取水费,要由发改委认可才能实施。目前一些村子的自备井因为无法按量收费而产生的浪费问题,我们已经了解,但是具体如何处置,却拿不出办法。”

  “自备井属于村集体开发挖掘的水源,并不是由自来水公司提供的水源,他们不需要向水务部门交水费,只交水泵等机器的电费就可以了。所以水务部门只能进行劝阻,并没有执法权,相应的执法权在城管部门那里。”该工作人员表示,在一些没有拆迁的地区,已经开始采取定额收费的做法,每户每月有一定的用水额度,超过的部分按量收费。“较为理想的情况是按照相应的用量收取费用,但是这要求每户都有水表。在一些村子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水务部门对于这样的现象也只能是督促改进。”(赵喜斌) (来源:北京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