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各地党代会 > 各地党代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省级党代会全部闭幕 各地报告绘施政路线图

2012年07月04日0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提要] 随着中共北京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于3日闭幕,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党代会已经全部落幕。各地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都已敲定,京津沪强调“国际范儿”。而这也将成为新一届省级党委领导班子的施政路线。盘点各地“发展蓝图”,可以看出,清晰发展定位,强调民生等特点显著,并将严厉反腐,规范公权力…[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7月4日电(阚枫) 随着中共北京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于3日闭幕,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党代会已经全部落幕。各地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都已敲定,而这也将成为新一届省级党委领导班子的施政路线。盘点各地“发展蓝图”,可以看出,清晰发展定位,强调民生等特点显著。

  各地明确未来五年发展定位 京津沪强调“国际范儿”

  作为一次开启各省新一届党委班子工作的会议,党代会中各省对自身的未来五年如何定位,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而盘点各省党代会制度的地区发展蓝图可以看出,各省的发展定位总体上体现出中国东、中、西部的发展程度和区域特点。

  纵观各省的党代会报告,“科学发展”是重要主线,青海、陕西、江西等20个省份,还直接将“科学发展”写入党代会报告标题。此外,山西、新疆、福建、西藏、云南、湖北等6省区还提到了“跨越式发展”。

  按比例来看,内陆省份多以“发展”作为党代会报告的中心主题,其中多地明确提出自身的区域发展目标。云南提出“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陕西、四川分别将“西部强省”和“西部经济发展高地”作为发展目标,中部大省河南则喊出“中原崛起”。

  相比于内陆省份多以“发展”定位,沿海省份的报告题目更多突出了“转型”和“创新”。广东省强调“加快转型升级”,上海提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浙江则把“深化创业创新”写入党代会报告标题。

  而在四个直辖市中,除了身处西部的重庆之外,北京、上海、天津均将“国际化”作为自己的发展目标。北京的党代会报告中,20余次提及“世界城市”,沿海的天津将“国际港口城市”作为发展目标,而上海则提出“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多省报告提“幸福尊严” 以收入分配改革促民生

  盘点各省党代会报告,民生议题依旧成为浓墨重彩的篇幅,在对未来五年的民生规划中,多地把民众生活的“幸福”与“尊严”作为目标

  在新疆党代会上,区委书记张春贤提出“要切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首要目标,让老百姓的生活充满阳光、尊严、幸福和希望。”此外新疆还首次“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写入党代会报告。

  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在党代会报告中指出,要加大民生工程实施力度,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努力让全省人民生活得更加富裕幸福、更有体面尊严。而在湖北的党代会报告则首次提出“幸福湖北”的概念,指出要让全省人民生活得更加富裕、更加安全、更有保障、更有尊严。

  此外,在黑龙江、安徽、广东、福建、青海等省的党代会报告标题均明确将“幸福”一词作为发展愿景。

  各省列出的具体民生工作重点中,均在促进收入分配改革,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方面有重要表述,力求以收入分配改革促民生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提出,“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把改善民生落到真金白银上”。浙江则明确“加强个人所得税征管,有效调节过高收入”。江苏和青海还提出“增加居民经营性收入”。山东、湖南、黑龙江、安徽等省份则称将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

  各地措辞严厉齐声“反腐” 要求规范公权力

  今年是中国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五年规划”的收官之年,同时又逢换届之年,党风廉政建设自然也成为各省党代会报告的重点内容。

  在制度反腐方面,多地将侧重点放在规范公权力的运行。北京提出,抓住权力结构和运行这个关键,全力推动权力结构科学化配置、权力运行规范化监督和廉政风险信息化防控三个体系建设,形成以积极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的科学防控机制。

  上海提出,将着力推动以预算公开为核心的政务公开,推动公共资金分配、公共权力运行、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政策制定、公共服务供给的公开透明,不断增强各级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广东省党代会报告中指出,探索群众监督权力资本的有效方式,规范权力和资本的行为。报告中称,必须强化民主法治。尤其要加强程序性法规建设,保障规则公平、机会公平和权利公平,努力消除靠人情、关系办事的现象。

  分析认为,各地报告中对于公权力的限制实际上反映了现实的需求。限制公权力,有效行使公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新阶段市场化改革对政府作用的需求,是发展方式转变对政府的需求,是社会各方面对公权力监督的需求。

    新闻回顾:

    北京党代会召开 提出未来五年人均GDP达2万美元

    刘淇提出今后五年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奋斗目标:经济实力显著提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万美元左右,在2020年率先形成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城市功能持续优化,有效治理交通拥堵,中心城区公交出行比例力争达到50%;社会环境更加和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明显提高;努力建设国际活动聚集之都、世界高端企业总部聚集之都、世界高端人才聚集之都;市民福祉明显改善,完成50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任务和100万套保障房建设任务,基本实现教育资源均等化,基本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养老制度。[详细]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