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省级常委换届全部结束 最年轻省委常委43岁

2012年07月04日03:50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全国省级常委换届全部结束
全国省级常委换届全部结束

  专家称省市区官员“5678”年龄梯队业已成型,为今后五到十年选拔党政高层管理人才奠定基础

  新快报讯随着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于昨日闭幕,全国各省区市在十八大前均产生了新一届省级党委领导班子。2011年10月—11月,2012年4月—7月,两阶段省级党委换届工作全部结束。

  最年轻省委常委43岁

  据记者统计,此次换届共产生118位1960年(含)后出生的省级常委,占所有省级常委人数的29.28%;其中新疆、西藏各产生7位“60后”常委;内蒙古、贵州、安徽、黑龙江分别有6名,山西、吉林和宁夏也都达到了5名。50岁及以下(1962年后出生)的省级常委也达到72位。

  从各地情况看,少数民族自治地区的领导班子相对年轻,如内蒙古自治区“60后”党委常委人数占据半壁江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称,民族地区工作条件艰苦,年轻干部可锻炼能力与意志,积累经验;此外,民族地区干部配备也与内地不同,更有利于少数民族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省委书记中有三位“60后”,分别是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内蒙古自治区委书记胡春华及湖南省委书记周强;而在省委副书记一级则一共出现11位“60后”,其中福建和河北的两位副书记均是1960年后生人。

  福州市委书记杨岳是本届省级常委中最年轻的一位,2011年11月当选时刚满43岁。

  此次换届后,在各省级常委中,只有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江西省委书记苏荣、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西藏区委副书记向巴平措及四川省委副书记蒋巨峰8人是“40后”,其余均为“50后”及“60后”。专家认为,省市区官员“5678”年龄梯队业已成型,为今后五到十年选拔党政高层管理人才奠定基础。

  “博士书记”受关注

  在新一届省级常委中,高学历、高学位成为又一看点。据不完全统计,其中达到研究生以上学历的300位,占74.4%;拥有硕博头衔的有199位,占49.4%,连“博士书记”也不少见。

  公开履历显示,辽宁省委书记王珉是毕业于南京航空学院机械制造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和广西区委书记郭声琨均为管理学博士,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则是学习作物栽培与耕作学专业的农学博士。

  具备管理学或经济学高学历背景的官员,在本届省级常委中也甚为普遍。在拥有博士头衔的97位常委中,至少有58人拥有上述两个学位其一,比例超过六成;还有24人为法学博士或工学博士;另外还有哲学、历史学、文学、教育学博士等。

  “官员学历越来越高是近些年的趋势。”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说,“目前省部级干部多是1955年至1965年出生,有机会参加恢复后的高考,可以因此改变命运,出现本科甚至研究生学历不足为奇。”

  但汪玉凯认为,地方官员硕士、博士头衔的含金量值得商榷,大多数是工作后补上来的文凭,不排除有弄虚作假的可能。他强调,干部选任应以实践能力与经验为主,一味追求高学历、高学位是“本末倒置”,“博士高官”不宜受到热捧。

  “高级官员不一定是某个领域的权威专家,而应该是‘行政通才’,对各个方面具有一定的常识,有统揽全局的管理能力和宣传能力,拥有博士头衔只能证明其具备较高的专业水准,但对于行政领导工作并非大有帮助。”汪玉凯说。

  拥有博士学位的省级党委副书记安徽省长李斌

  云南省长李纪恒

  青海省长骆惠宁

  天津市长黄兴国

  浙江省长夏宝龙

  宁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

  辽宁省委副书记夏德仁

  江西省委副书记尚勇

  山西省委副书记金道铭

  内蒙古区委副书记李佳

  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

  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

  甘肃省委副书记欧阳坚

  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宪生

  湖北省委副书记张昌尔

  部分女性省级常委

  孙春兰福建省委书记 目前唯一的女性省委书记

  李斌安徽省长 目前唯一的女性省级行政首长

  殷一璀上海市委专职副书记

  张轩重庆市委副书记

  舒晓琴江西省政法委书记,江西省公安厅厅长 目前唯一女性省政法委书记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