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菲中黄岩岛对峙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罗援少将:应在三沙市空域设立“空中识别区”

2012年07月04日04:10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三沙市政府驻地:永兴岛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执行主编致信未来三沙市市长
三沙市政府驻地:永兴岛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执行主编致信未来三沙市市长
访谈

  三沙市如何体现国防功能

  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来说,国务院批准设立三沙市是个令他振奋的消息。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罗援的提案就建议在南海地区设立特别行政区,同时在东沙、西沙、南沙设县,任命行政官员。而三沙市的设立,在他看来,超完美地实现了他关于南海行政管辖的“设想”。

  就新三沙市成立的决策背景、工作计划、市长素质以及南海局势的稳定等话题,罗援近日接受了《瞭望东方周刊》独家专访。

  “撤处设市”是历史的延续

  问:设立三沙市的决策背景如何?

  罗:这里首先要澄清一个错误的概念,好像我们是最近才在中沙、西沙、南沙(以下简称“三沙”)设立行政区划的。

  其实,早在1911年和上世纪30年代,中国已经将“四沙”先后置于广东和海南省管辖之下。新中国成立后,1959年中央政府批准成立了“西南中沙工作委员会、西南中沙办事处”;1969年3月,这个办事处改称为“广东省西、南、中沙群岛革命委员会”;1981年10月又恢复为“广东省西、南、中沙群岛办事处(县级)”。海南建省后,该办事处划归海南省管辖。由此看来,我们最早对“三沙”实施有效管辖,而且是一脉相承的。

  问:设立三沙市意味着什么变化?对于加强南海岛礁及其海域的管理和开发有何意义?

  罗:我认为,首先我们进一步强化了对南海主权的实际管辖,有了一个“主权归我”的更合理的行政载体,在法理上堵死了有的国家的非分之想。

  其次,三沙市将是我们国防的南大门,我们的战略前沿将进一步前移。在一般情况下,我国的地级市都设有师级以上的军分区、警备区或者水警区等军事单位,“三沙”设市将进一步整合国防战略资源,提升其效能。

  此外,“三沙”设市后,可以进一步加强我们对“三沙”的科学管理,因为一旦它成为一个地级城市,就会纳入每年的政府工作计划,有预算拨款,人、财、物的支持力度都会相应地提高。

  三沙市在整体规划方面也会有一个更周到细致的全盘考虑,可以更好地协调各方面的力量,管理南海、治理南海、经略南海。

  首任市长应是位高素质市长

  问:你认为三沙市有哪些工作是必须首先开展的?

  罗:首先是要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要健全各级党政军组织,任命地方党组织和行政官员。其次,要观念到位、思想到位。要搞好顶层设计,规划好发展蓝图。

  再次,要措施到位、设施到位。要跟进各项配套措施,加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配套措施要跟进,比如要任命具体岛礁的行政官员,明确哪个岛礁归谁管,责任到人,任命之前要张榜公示,与其他地级市一样,任期到了举行换届选举,体现我们的行政管辖。

  问:新三沙市长应该具备什么素质?

  罗:首先需要有主权意识、国防意识、大局意识和法律意识,另外还要具备危机处理能力、军政协调能力和临机决断能力。这些要求是根据这一敏感地区的特殊情况而决定的。

  这个刚刚成立的年轻城市有非常重要的特殊性:位于中国的最南端,虽然辖区面积很大,但人口很少,而且不断面临南海周边少数国家的无端挑衅,在这样的背景下,它的第一任市长应该是一位高素质市长。

  问:三沙市怎样体现国防功能?

  罗:三沙市有国防功能。有国必有防,设市必设防。

  一般情况下,中国的地级市都设有相应的军事单位,市委书记兼军事单位的第一书记,军事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兼市委常委。前一段时间,西沙、南沙、中沙由于特殊的战略地位,一度由海军西沙水警区的政治委员兼任中共海南省委驻西南中沙工作委员会第一书记,副书记由海南省西南中沙办事处主任兼任。

  军政一体,守土有责。从某种意义上说,三沙市的国防重任大于它的经济重任,它首先是祖国的大门,是海防重镇。

  中方应在三沙市的空域设立“空中识别区”、“空中警示区”和“领空防卫区”;同时在周边海域区分出外国舰船可以自由航行的国际海上航道、只能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无害通过”的中国的专属经济区,以及任何人都不能侵犯的中国领海。

  我认为,除了设立三沙市外,还应该有“四大平台”,即大型海上勘探钻井、海上大型浮动或固定的码头、海上大型巡逻舰、海上大型渔业生产基地。这四大平台就是我们在南海的四大战略支撑点。

  (摘自《瞭望东方周刊》)

  链接

  菲拟求美南海部署侦察机本月中旬军舰重返黄岩岛

  新快报讯据法新社昨日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可能请求美国在南中国海部署侦察机,以协助该国监测争端海域。外媒称,此举可能导致菲律宾同中国的关系再度紧张。

  据报道,菲律宾总统发言人卡兰丹2日表示,菲律宾可能将请求美国在南海部署侦察机,协助其监测南海。卡兰丹称,菲律宾计划请求美国调派数架P-3C“猎户座”反潜机至南海,“作为增强我们监控能力的方式的一个可能性”。报道评论称,此举“可能加深菲律宾同中国的紧张关系”。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拒绝对此消息做出评论,但称“作为长期合作的一部分,美国在菲律宾加强其海事意识方面对其表示支持”。

  另据《菲律宾星报》前日引述菲律宾武装部队一名发言人的话称,菲武装部队将会支持并协助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共同确保重返黄岩岛海域作业的渔民的安全。

  报道称,菲律宾政府将在7月15日取消在5月份设置的黄岩岛禁渔令。报道同时引述菲安全官员的话说,休渔令的解除,将为政府军舰重返黄岩岛铺路,因为政府保安力量需要在场保护这些渔民。

  中方理性回应挑衅

  在黄岩岛海域紧张局势已得到缓解的大背景下,菲方上述言论明显带有挑衅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昨日回应称,目前黄岩岛海域局势总体是稳定的,随着紧张局势的缓解,中方的公务船数量减少。同时,由于台风季节即将来临,在该海域的中国渔船已经采取避风措施。“我想重申,中方希望亚太地区保持和平稳定,也希望有关方面多做有利于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刘为民重申,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这毫无争议。希望菲方不要一再发表刺激舆论的言论,避免使局势复杂化。

  中国打“组合拳”保障南海权益

  海监船成功逼退外国公务船

  新快报讯由中国海监83船、84船、66船、71船组成的海监维权编队6月26日从三亚起航,赴中国南海主张管辖海域进行定期巡航,并于7月1日上午到达南沙群岛华阳礁。3日,海监维权编队成功逼退一艘外国公务船,成功维权。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说,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国军队在管辖海域已经建立了常态化的战备巡逻制度。

  香港《东方日报》对此评论称,中国最近亮出一记“组合拳”保障南海权益:一设三沙市,管辖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岛;二组海监船队,定期巡航南海;三拟对外招标,合作开采油田。摆出一副喝令强盗收手的架势,罕见地“以牙还牙”。该报认为,这次中方以“行政、经济、军事”三管齐下,应对越南“以法”争夺海疆岛礁,表明北京冀以军事和法律手段维护主权。 (据参考消息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