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野田直接开除要退党成员 小泽或一周内筹建新党

2012年07月04日08:11
小泽带着一票人要求退党
小泽带着一票人要求退党

  来源:郑州晚报

  小泽带着一票人要求退党野田直接把他们开除了

  日本执政的民主党3日决定开除前党首小泽一郎等37名提出退党申请的国会众议员党籍,作为对他们在众议院消费税率法案表决中投反对票的处分。

  民主党当天召开常任干事会,确定了对在众议院消费税率法案表决中投反对票和弃权的本党议员处分方案。对小泽等投反对票并提出退党申请的37名众议员,民主党决定不接受他们退党申请,而是处以党规中最重的开除处分。

  此外,民主党还决定对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和其他18位投反对票但未提出退党的众议员分别处以停止党员资格6个月和2个月的处分。会议还决定,对在表决中缺席或弃权的15名众议员,视情节轻重分别处以“严重注意”和“注意”处分。民主党同时接受了随同小泽提出退党申请的12名国会参议员的退党申请,未予以处分。

  发展

  最早一周内

  开始筹建新党

  一些政界消息人士说,小泽最早会在一周内开始筹建全新政党。

  回顾小泽超过50年的政坛生涯,退党、组新党对他而言不新鲜。

  小泽1942年出生,27岁时以自民党党员身份首次当选国会众议员,正式步入政坛,被视为时任首相田中角荣的“七大金刚”之一。

  1989年8月,小泽出任自民党干事长,成为自民党历史上最年轻的“二把手”。

  1993年6月,小泽宣布退出自民党,同时拉走超过40名自民党参众议员,成立日本新生党,自民党因而元气大伤。一个月后,自民党输掉众议院选举,执政38年后首次沦为反对党。

  1994年,自民党重新执政。小泽当年12月组建新进党,一年后出任党代表。

  1998年1月,小泽解散新进党,组建自由党。自由党一度与自民党组建联合政府,不到一年半便解体。

  2003年9月,小泽领导的自由党与1998年成立的民主党合并,成立新的民主党。小泽一度担任干事长和党代表。

  可能导致政局动荡

  影响

  这些人退党并另建新党,民主党内将出现分裂,野田政府的基础将被削弱,未来的执政前景也将蒙上一层阴影。如果这次退党引发民主党内部“大地震”,导致更多人退党,那野田政府将岌岌可危。如果有55名民主党众议员退党,民主党在众议院将无法否决不信任案;如果退党的参议员超过19人,自民党将取代民主党成为参议院最大党派。

  另外,也有一些分析师认为,小泽退党有利于野田巩固党内主导地位。他的当务之急是在参议院拉拢反对党,让与社会保障和税制一体化改革相关的法案在两院皆获通过。但一些熟悉日本政治局势的美国专家认为,反对党自民党和公明党可能趁机“迫使首相提前解散众议院并举行大选”,从而导致日本政局动荡。

  并不是单纯权力之争

  分析

  日本问题专家王少普表示,这并不是一场单纯的权力之争,而是随着国内政治和国际环境的双重变化,日本内外政策处于调整的一种反映,而这种反映集中体现在了民主党内部政治斗争的愈演愈烈上。他指出,日本政坛不排除在近期有大变动,但外交政策仍将继续朝着恢复日美同盟的趋势发展。

  小泽“出走自民党”将严重削弱野田内阁的执政基础。首先,将促使民主党内部分裂,造成民主党在议会地位的进一步削弱。其次,也将影响野田在民主党内部的威望,从而导致他在9月的党首选举上丢掉党代表的位置。这或将造成日本政坛的重要改组,目前来看,日本政坛正面临重要挑战,大的变动很有可能发生。若民主党进一步分裂,在议会地位被削弱,自民党又不具备力量接管政权,小泽组建的新党是否会与其他党派联合形成新的组合,将对日本政治未来的走向、下一届政权的形成产生重要的影响。

  原因

  由增税案引发,事件持续升级

  6月26日 日本众议院就社会保障一体化改革案以及消费税率增税方案等进行了投票,民主党、自民党和公民党三党在投票前已经就赞成该法案达成一致。但民主党内以小泽为首的50多名议员投了反对票。小泽提出反对的理由是增税违反了3年前民主党取得政权时的竞选承诺。不过,日本经济尚未从去年的地震、海啸和核危机中完全恢复,野田佳彦坚称这项法案攸关改善日本财政和筹措日益扩大的社会福利支出经费。

  6月28日 擅长于幕后操纵、素有“影子将军”之称的小泽在与该党干事长舆石东会谈时提出了撤回法案的要求,并表示如果首相和党领导层执意要使法案在参院获得通过,“我们将直接诉诸民众”。

  7月1日 小泽在家乡岩手县强调,强行增税“是对国民的背叛”。为了维持民主党团结,舆石东此前与小泽举行了3次会谈,但都没能说服小泽。

  7月2日 野田佳彦等民主党领导层召开会议决定不挽留小泽等人。预计民主党将对提出退党申请后参加新党的议员作出开除处分。

  7月3日 民主党3日决定开除前党首小泽一郎等37名提出退党申请的国会众议员党籍。

  综合新华社电、《都市快报》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