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伊朗局势 > 伊朗局势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官员称将击沉骚扰快艇 伊朗发射导弹回应制裁

2012年07月04日08:18
来源:东方早报
昨天,伊朗的一枚“流星1”短程导弹腾空而起。从2日起,伊朗革命卫队在中部沙漠地区举行为期3天的导弹演习,并在昨天试射了包括射程可覆盖以色列及美国第五舰队驻巴林基地的多种中远程导弹。
  昨天,伊朗的一枚“流星1”短程导弹腾空而起。从2日起,伊朗革命卫队在中部沙漠地区举行为期3天的导弹演习,并在昨天试射了包括射程可覆盖以色列及美国第五舰队驻巴林基地的多种中远程导弹。

  伊朗革命卫队射导弹回应制裁

  (伊朗)不要想着能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我们会清理掉所有的水雷。我们将击沉骚扰美军舰船或商业船只的伊朗快艇。

  美国国防部一位高级官员在回应伊朗议员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时称

  早报记者 张喆

  伊核问题的阴云之下,波斯湾咽喉霍尔木兹海峡再次剑拔弩张。

  针对西方进一步加重对伊制裁,伊朗部分议员2日呼吁“有选择”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伊朗革命卫队则在昨天的沙漠演习中试射了一枚射程可覆盖以色列的“流星3”型中程弹道导弹。

  美国军方的动作使紧张氛围升级。据悉,美国已向海湾增兵以确保战略海运通道开放和强化对伊朗纵深地区打击能力。美国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更是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放言:“伊朗想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想都不用想。”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朱威烈教授指出,西方的经济制裁事实上已对伊朗经济造成损失,但伊朗目前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可行性不大,“(伊朗)会采取军事演习、加强巡逻等有限度的措施,表明伊朗确有能力封锁海峡。”

  与此同时,伊核问题六方(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3日与伊朗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就伊朗核问题举行专家级会谈。本次会谈主要是为了落实六方与伊朗6月19日在莫斯科会谈达成的共识,讨论伊朗在前几轮会谈中提出的问题。但朱威烈分析认为,目前欧美国家各自因国内政治原因,减轻或解除对伊朗制裁问题都没有提上议程,特别是正处在大选年的美国,“美国政府目前没有解决伊核问题的政治意愿。毕竟该问题不是纯技术或纯经济问题,而是关系到中东地缘政治格局以及美以关系。”

  美海湾部署8艘扫雷舰

  伊朗目前正面临来自西方国家的空前经济制裁压力。欧盟27国外交部长今年1月达成一致,禁止成员国进口伊朗原油,以迫使伊朗停止有争议的核项目,禁运决议7月1日生效。此外,美国新一轮针对伊朗的制裁措施也已从6月28日起生效。

  伊朗迈赫尔通讯社2日援引议会外交委员会成员易卜拉欣·阿迦·穆罕默迪的话报道,“议会正在起草一份议案,政府有权阻止油轮(经由霍尔木兹海峡)前往制裁伊朗的国家。这是对欧盟制裁(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回应。”穆罕默迪说,他们将把议案提交议会,请求议会“优先”审议并予以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连接着阿曼湾和波斯湾,经此运输的石油占全球石油供应总量的五分之一。

  除了再次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伊朗军方也照惯例以演习方式回应西方的制裁。从2日开始,伊朗精锐部队革命卫队在中部省份塞姆南的沙漠地区开始了为期3天的“伟大先知7”导弹军事演习。

  昨天在演习中,伊朗试射一枚射程可覆盖以色列的“流星3”型中程弹道导弹。根据演习指挥官阿米尔·阿里·哈伊扎德准将的说法,该导弹射程是1300公里,但以色列认为“流星3”导弹的最远射程可达2000公里。伊朗的西部边界距离以色列国土1000公里,伊朗南部波斯湾沿岸距离美第五舰队总部巴林基地只有200公里左右。

  伊朗还在军演中试射了射程300-500公里的“流星1”型和“流星2”型短程导弹。哈伊扎德说,这些演习试验针对的是来自“冒险国家”的攻击。他指的是以色列以及以色列最重要的盟友美国。

  眼下,美国海军第五舰队正在霍尔木兹海峡巡逻。美国在该地区的部署力量已经悄悄增加。据《纽约时报》称,目前第五舰队扫雷舰已增至8艘,F-22和F-15C战机也已在今年春天被部署到美国在波斯湾的两个基地,此外美军将新改装成特种作战母舰的两栖运兵船“庞塞”号部署到海湾。“庞塞”号船舱宽敞,有运兵舱和医务舱,甲板上可停放直升机,既可充当扫雷行动的后勤与指挥中枢,又可作为侦察、反恐等特种作战的海上基地。

  针对伊朗议员发出的威胁,《纽约时报》昨天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国防部高官的说法,“(伊朗)不要想着能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我们会清理掉所有的水雷。我们将击沉骚扰美军舰船或商业船只的伊朗快艇。”但这位高官同时承认,美国认为伊朗具备“暂时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能力。

  “伊方只是不满西方制裁喊一些狠话,因为如果真要实施封锁,那么就有可能采取布水雷的手段,这些措施对波斯湾的运输影响不会是短期的,同时会直接影响到世界石油的出口。”朱威烈分析,伊朗不太可能对霍尔木兹海峡实施封锁行动,“伊朗采取的现实抗议方式有军事演习,加强对经过该国沿岸的船只搜查,以及加强波斯湾航道巡逻等。”

  伊核6+1开专家级会谈

  石油是伊朗的经济命脉和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石油收入占该国全部外汇收入的85%以上。与以往制裁相比,美国新一轮金融制裁和欧盟石油禁运直指伊朗经济要害,这对伊朗国内经济的影响堪称空前。国际能源署数据显示,伊朗5月原油日出口量为150万桶,伊朗方面则坚称日出口量仍为210万至220万桶。

  德黑兰大学政治学教授萨迪克·齐巴卡拉姆表示,制裁已对伊朗经济造成严重影响,若政府不采取有效应对措施,伊朗将因石油出口大幅下降而遭受巨大损失。他说,西方的最终目的就是通过制裁把伊朗逼到“墙角”,令伊朗在核问题上作出妥协。

  朱威烈认为,当前伊核问题的僵局已不再是伊朗是否具备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而是伊朗是否可以拥有对20%及以上纯度浓缩铀的生产的技术问题,美国曾强调这种浓度的材料可以较快地浓缩为核武器级别的原料。

  “其实伊朗早已表态,可以讨论浓缩铀存储与提炼及转运问题,但西方迟迟不能给出一个解决方案。”朱威烈说,美国的大选年政治也在客观上拖延了奥巴马政府对伊朗问题的决策。

  但伊核各方并没有放弃对伊核问题的磋商。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3日与伊朗在伊斯坦布尔举行伊朗核问题专家级会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3日表示,中方希望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伊核问题专家级会谈有助于各方扩大共识、缩小分歧,为通过后续对话寻求解决方案奠定坚实基础。

  朱威烈指出,中国当前在伊核问题上仍旧需要“劝和促谈,成为伊朗与西方国家之间的桥梁”,“在现在伊核问题6+1会谈上,中俄的作用很关键,假设中俄都像西方那样与伊朗断绝经贸关系,中断高层往来,那么谈判就更谈不下去了。”中国是伊朗石油的最大进口国,今年5月中国从伊朗进口的石油较4月增加了39%,达到每天逾50万桶基本上与去年的进口数量持平。

  朱威烈认为,中伊两国正常关系与经贸往来需要维持,“中美之间目前有许多沟通管道,可以在伊核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